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训练基地“魔鬼路”:首辆演习装甲车打着滚下来

2016年11月24日 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魔鬼路”蕴含的打赢密码

  ——亲历某训练基地一条“战场机动路”

  ■本报记者 周远 胡春华 通讯员 刘显伟

  某训练基地有一条“战场机动路”。近20支参演部队都领教过这条路的艰险,参演官兵由恨到爱,不约而同地称它为“魔鬼路”。

  这条路有那么玄乎吗?日前,记者慕名前往,从头到尾走了一圈。

  战场充满变数,岂有“轻车熟路”

  这条路,坡陡。走上这条战场机动路,一个坡接着一个坡伸向远方。最陡的几个山坡,坡度都在30度左右,达到履带装备通常的爬坡性能极限,上坡时驾驶员看不到路、只能看到天。别说大型装甲车,连人走着都困难。基地的一位参谋悄悄告诉记者,首批演习部队的第一辆装甲车过这个坡,是打了三个滚下来的。虽然车未损、人未伤,但在场的官兵都出了一身冷汗。

  这条路,弯急。机动路全长百余公里,一半以上是狭窄的单车道,找不到超过百米的直路,接近90度的急转弯就有十几处。在这样的路上驾驶战车,驾驶员需要时刻高度紧张,稍有不慎就会冲出道路,酿成事故。

  这条路,水深。部队战场机动时最怕遇到涉水路面,处理不好车辆很容易侧滑、淤陷、灌水。可这条路偏偏有长达数公里的涉水路面,涵盖了水渠、河滩、河道、水网稻田等多种地形。涉水路面部分路段水深达1米多,有的装备到水里只能露个头。

  在这样的道路上,导演部要求参演部队昼夜行军走两圈,其难度可想而知。去年6月道路建成以来,该训练基地共组织了8场演习,先后有近20个团以上单位参加了战场机动,至今只有一个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机动任务。

  路难行引起的连锁反应,更让参演部队吃尽了苦头。

  有油供不上:由于山坡太陡,装备爬坡时倾斜严重,如果油箱油量不充足,即使有油,油嘴也“喝不到”;有维修车上不去:道路狭窄,前方车辆出故障,后方维修车被堵在后面干着急;不少装备平常爬个小坡没问题,遇到这样的大陡坡,动力不足的短板就显现出来了。

  暴露的何止这些。更重要的是,这条路把参演官兵敢于挑战的血性虎气充分调动起来了。

  曾被上级评为训练先进单位的某装甲部队,满以为自己的训练很不错。通过这条路一检验,他们看到了差距。知不足而后勇,该部官兵憋足了一股劲,来年再战“魔鬼路”。

  一坡一水有讲究,一弯一石用意深

  这条路在山林、河道、滩涂、村庄中穿过,路面时宽时窄,一会儿是土,一会儿是沙,一会儿是石,时而还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水坑、土包,路两边散落着破房子、大石块……

  看似自然而然,实则精心雕琢。基地总工程师常连甫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这是基地官兵的杰作,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赋予实战化元素。”

  一坡一水有讲究。一个山坡入选战场机动道路,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坡度要适中,太平起不到练兵效果,太陡装备上不去没法练兵;二是土质硬度要适中,硬度过高降低了训练难度,过于松软装备附着力小易出事故。他们依据训练大纲标准,有的削、有的垫、有的改。同理,涉水路面对水深和地质也有严格要求。总之,这些沟沟坎坎、一坡一水都来之不易。

  一弯一石用意深。为增加两处涉水路面,战场机动道路在经过一座村庄时,没有按照原有道路穿村而过,而是特意多绕半圈,绕到河滩处,再转一个大弯;为提升训练难度,战场机动道路部分路段原本宽阔的路面,两边各放置直径4米多的大石块,装备车辆可丁可卯才能过去……

  一坑一岭见功夫。战场机动道路上,不仅有经过改造的自然障碍,还有土岭、单弹坑、双弹坑、凹凸路、松沙路等人工制式障碍。每组障碍,都参照装甲兵训练教材,用什么材料、底层打多深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仅修建一座土岭障碍,就需要经过下挖做基、碎石垫底、硬化底座等10多道工序。

  精雕细刻一条路,得来全都费工夫。据基地领导介绍,这条路从筹划申请到投入使用,满打满算还不到4个月。那段时间,基地领导分头带着地图、干粮,现地勘察,精心测量。

  责任,就是埋在心底的那份自觉

  在这个基地,每名官兵都为这条路付出了心血与汗水。

  总工程师常连甫自从来到基地,参加大小演习近百场,因经常爬山涉水,半月板损伤,现在爬一个高坡都吃力。常连甫没有怨言,他对记者说:“我是个老兵了,为部队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没有什么对得住对不住,大半辈子都交给部队了,只能往前冲,不能停下来。”

  朴朴实实的话语,让记者心头一热: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埋在心底的那份自觉。

  基地政委冯玉常年底就到龄,他考虑更多的不是自己的进退走留,经常会在睡梦中突然坐起来,哪个路面有塌陷,哪段道路没修好,生怕影响明天的演习。这一醒,他就再也睡不着。他心里装着这条路。

  这条路,确实不让人省心。建路难,维护更难。

  一场演习下来,数百台重型装备碾压,道路面目全非。有些路段受损严重,已经不符合装备通行条件,如果不及时修整,后边的演习就无法进行。

  两场演习之间一般间隔一周左右,这对百余公里的道路维护来说,时间非常紧张。基地官兵铆在道路维护一线,路修到哪里,就吃住在哪里。

  路远难行,很多人走一次就再也不想走第二次。但是,基地负责道路维护的官兵在一场演习中至少要走三圈:伴随演习部队保障走两圈,维护整修再走一圈。两年来8场演习全部如期顺利进行,没有一次因为路而让演习推迟。

  又一场演习开始了。

  望着隆隆开进的车队,望着参演官兵的背影,基地修路官兵丝毫没有觉得矮三分,因为在打赢的征途上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是的,实战之路就在脚下,打赢之道从这里入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