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僧”“烈犬”:揭秘美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

2016年12月09日 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12月1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选举大会上称:“我们将任命‘烈犬’马蒂斯作为国防部长……”作为美国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三个“雅号”也是他从军经历的写照——

  马蒂斯和他的三个“雅号”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出任未来新政府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950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普尔曼市,1969年通过后备军官训练团加入海军陆战队,曾任陆战1师师长、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和中央司令部司令等要职。伊拉克战争期间,马蒂斯麾下的陆战1师是率先攻入巴格达的美军地面部队之一。然而,最能体现马蒂斯性格特点的,则是他头顶上一系列颇有特色的“雅号”。

  临危受命的“武僧”

  “武僧”(Warrior Monk)是马蒂斯最有名的绰号之一,也是对其作战风格的最好概括。“武僧”一词,最早现于美国陆军退役上校吉姆·钱能所著的《第一地球营》一书,主要描述的是一种既崇尚进攻,爱好冒险,又追求通过非毁灭性手段,以最小代价解决冲突的理想军人形象。马蒂斯之所以得到这个“雅号”,还要从伊拉克战场上的费卢杰战役说起。

  2004年年初,马蒂斯率领美陆战1师承担主攻费卢杰的任务。战斗中,马蒂斯采取了“软硬兼施”和“刚柔并济”的策略,强调在军事行动前充分了解作战环境,减少使用武力,以“人文关怀”为重心,增加与伊拉克人之间的交流,以便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在此思想指导下,美国海军陆战队拟定了一项名为“挥手战术”的新计划,增加与伊拉克民众之间的交流,加深对当地风俗人情的了解。2004年4月和11月爆发的两次费卢杰战役中,马蒂斯的这一方略发挥了奇效。美军战前进行了充分宣传,并在费卢杰城西为平民预留了撤离通道,尽量避免伤及无辜,以争取政治主动和民心。这一颇具“武僧”风格的策略,为美军快速攻入并控制费卢杰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循常规的“混沌”

  单凭“武僧”这个绰号,还不足以彰显马蒂斯的个性和风格,因为他还有另一个更为响亮的“雅号”——“混沌”(Chaos)。在英文中,“混沌”一词的意思是思想和行为有悖常规,让人捉摸不定。马蒂斯不墨守成规,常常“不按套路出牌”,美军上下热议的“混合战争”理论就出自马蒂斯之手。

  马蒂斯担任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期间,对其费卢杰战役的新战法进行了理论升华,提出了未来战争的三大原则:一是政战优先,强调技术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因此“不能完全倚重技术来解决错综复杂的战争问题”;二是战争政治目标的非对称性,是“反恐”战争久拖不决的深层次原因,因为战争本质是双方意志的较量,“战争只有敌人说结束,才能结束”,因此“攻城”与“攻心”要双管齐下;三是联盟作战是赢得战争的关键,所以“必须组建一支能够灵活适应其他盟国作战序列的军队”。这一思想经过进一步深化总结,被冠名为“混合战争”,成为指引美军转型的重要理念,因此“混沌”马蒂斯也与彼得雷乌斯一起被并称为美军当代“非常规战之父”。

  口无遮拦的“烈犬”

  12月1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选举大会上称:“我们将任命‘烈犬’(Mad Dog)马蒂斯作为国防部长……”“烈犬”这个“雅号”除了凸显马蒂斯在战场上打仗勇猛的个性外,还是对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特点的概括。

  2005年2月1日,驻伊美军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门”丑闻曝光不久,马蒂斯在一个辩论会上称:“阿富汗就好像是轰鸣的地狱,和他们作战,向他们开枪能得到很多乐趣,枪毙他们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这番言论立刻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许多新闻媒体批评马蒂斯是“从杀戮中寻求快乐的冷血变态狂”。为保护马蒂斯,美军高层将其从反恐战争前线调回国内,出任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即便在这个位置上,马蒂斯也不甘寂寞,将“说事”的大嘴瞄向了彼时日渐“失宠”的空军,对其奉为圣典的“基于效果”作战理论提出了强烈质疑。一时间,美军内部以马蒂斯为代表,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的“非常规战”利益集团与由空、海军为代表的“常规战”利益集团,为抢夺国防战略上的话语权,在学术界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而这两种观点最终也逐步发展成了“混合战争”理论和“空海一体战”理论。

  性格决定命运。对于巴顿和马蒂斯这类个性突出的将领来说,大漠孤烟的战场也许是最适合的舞台,而让马蒂斯执掌国防部这样的“是非之地”,其“惹祸”的“烈犬”脾气很可能会惹出非议。杜鲁门政府时期,曾任国防部长的马歇尔就是前车之鉴。

  (付征南)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