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军区查处违纪问题 干休所与商人合作被叫停

2017年01月25日 08: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唱黑脸:严肃纪律应有的态度

  ——对河北省军区着眼改革强军硬起手腕查处违纪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贝 骁 徐 雯 张广辉

  1月上旬,河北省军区召开党委扩大会,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查处的7起违纪案件及相关处分决定。连日来,该省军区官兵结合改革专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深刻剖析违纪案件,反思严肃纪律应有的态度。河北省军区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严肃纪律,我们首先要转变观念,过去那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想不能再有了;查处案件,必须黑脸瞪眼。改革当头,这一问题尤为重要!”

  捂住一案,就可能捂出一个大问题

  2016年8月,某县人武部一名参谋从某集团军交流到该省军区时,私自将原部队演习的资料带回家中存放,存在泄密隐患。事发后,这名参谋解释说,这是他为写材料留存的资料。他的一位老领导打电话来说情:“这事先捂一捂,既然没有造成泄密事实,就以批评教育为主吧!”该省军区司令员邵亨说:“捂住一个小案件,就可能捂出一个大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于是,该省军区通报处分了这名参谋。

  “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不捂不盖”,这是河北省军区近年来纪检工作的鲜明特点。2016年5月,该省军区纪委得到线索,某县人武部在地方开设的一个账户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撤销。经调查,这是该人武部设立在地方财务结算中心的一个科目,问题基本属实。如何处理这一违纪问题?该省军区党委认为,这个问题具有典型性,不仅要严肃处理,而且要通报全区,还要拉网式开展财务大检查,彻底解决一些人武部的地方保障经费失管失控问题。经省军区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该人武部政委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该人武部原部长党内警告处分。

  随后,该省军区对全省170多个人武部的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部撤销在地方财政系统开设的账户和科目。此举全面彻底清除了一些人在经费管理问题上存在的打“擦边球”念头,形成了经费开支清清爽爽的良好局面。

  启示:违纪问题,捂住一案,可能影响一片;严查一案,则会带动某一方面工作的清正廉洁。

  拖延处理,就可能拖出一个烂摊子

  2015年下半年,该省军区所属某干休所未经报批,与一位个体商人合作建设生活服务中心。双方商定,由干休所提供空闲房屋和院落,商户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对内保障就餐,对外进行营业。2016年3月,中央军委关于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河北省军区立即部署并逐步展开清理工作,但是,该所没有立即停止合作事宜,继续准备营业。随即,省军区勒令其停止营业。

  处理这起违纪问题时,有人说,该所领导的出发点是为干休所建个生活服务中心,改善大家的生活条件,并且最终被叫停了,这事可以拖一拖,看看风向再说。但是,该省军区党委认为,该所所长、政委作为领导干部,理解政策不准确、执行规定不坚决,违反了纪律,必须严肃处理。于是,省军区给予该所所长行政严重警告处分,该所政委被诫勉谈话。

  河北省军区副政委李建斌对记者说:“拖延查处问题时机,就可能拖出一个烂摊子。前些年这样的教训不少,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以前,该省军区在处理官兵违纪案件时,也曾出现过“拖”的问题。近年来,他们硬起手腕整肃纪律,依法从快查处案件。2016年10月22日,某县人武部政委开车从其租住的小区到人武部加班,途中违反交通法规,并与地方一辆小车的司机发生纠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该省军区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调查,不到一个月即对该人武部政委进行处分。

  启示:纪律是底线,这根线没有“拖延”“挪动”的余地。如果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拖延查处问题,只会养痈遗患。事实证明,硬起手腕从快查处违纪问题,才能让铁规发力、铁律生威。

  睁眼闭眼,就可能两眼抹黑撞墙头

  2016年2月,该省军区纪委获知某区人武部部长没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信息,立即进行核查。经查,这位从某集团军交流过来任职的人武部长,在填报2015、2016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瞒报了一套自购住房。

  如何处理这一违纪问题?有人说:“这在以前不算个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但该省军区党委认为“严是爱,松是害”,他们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这名人武部长党内警告处分。据河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芳才介绍,此举在该省军区团以上领导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一些领导干部自觉核实、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瞪大双眼管住人,关口前移防违纪。近年来,该省军区着力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从源头上防范违纪问题的发生。他们给所属各单位的军车全部装上了北斗系统,哪辆军车今天去了哪些地方,是否请示报告了,一目了然。以前,异地任职的各军分区、人武部领导节假日大多是带军车回家过节;现在,坐火车、长途汽车回家是常态。今年元旦假期,该省军区对所属数百台军车进行跟踪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1月12日,记者参观了该省军区的财务油料监管中心。据该省军区纪检处处长陈洪浩介绍,他们引入5家国有银行和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燃油企业的业务网络专线,对所属各军分区、人武部的资金流动和燃油消耗情况进行监管,确保经费开支和油料使用符合规定。

  启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际上是自欺欺人,其结果就可能两眼抹黑撞墙头。在从严治党、依法治军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一定要瞪大眼睛“唱黑脸”,对违纪问题“零容忍”,确保风清气正,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