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机能光学定位 路灯有暗哨查防

2017年02月04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为了治安、交通等安全问题,我们常常会在街头巷尾见到一些监控设备在发挥作用。但那些设备都明显太过招摇,在保卫司令部、军营、飞机场等重要军事设施时,除使用位于明处的摄像头、激光探测器以外,是否还能设置让敌人不易察觉的机器暗哨呢?为实现这一目的,俄罗斯科研人员近期开发出一种隐藏于路灯灯罩内的雷达探测系统。

  不仅于此,为了让在天上执行任务的战斗机也能“一目千里”,同时看清空中和地面的打击目标,俄科研单位还为他们的苏-35战机研制出一种新型光学定位系统,并升级了战机内置对飞行员的保护功能。

  1

  苏-35战机新添光学定位系统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报道,这一新系统型号为OLS-35,由位于莫斯科的“精密仪器制造”科学生产集团研制。该单位专家介绍,用光学定位系统定位打击目标并不新鲜,但目前在美国F-35和欧洲“台风”“阵风”战机上,这类光学定位系统尚无法在没有其他探测系统辅助的情况下既侦测空中敌机,又搜寻地面目标。

  科研人员介绍,OLS-35系统位于飞行员座舱前方的机鼻部位,该系统可借助压电陶瓷薄膜元件产生的特殊功能准确扫描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利用“陀螺稳定平台”持续探测战机飞行姿态。这两部分探测结果相结合后生成的图像和数字信息,会直观显示在座舱正前方玻璃上一块透明的平视显示器上。飞行员可把外界景象和显示器上的目标探测结果结合起来,更好地判断形势。

  在具体探测过程中,OLS-35系统内的红外热成像仪和摄像头能根据敌方战机、无人机和地面武器装备的发动机及其他部件的热量发现其踪迹。此后该系统内的激光瞄准器可在打击目标表面投射肉眼看不到的激光光斑,进而引导战机发射的导弹打击目标。此外,OLS-35定位系统所获得的地面目标信息还能传输给苏-35的航空炸弹瞄准系统,供数据综合处理计算机测算出航弹最佳飞行轨迹和投弹时机,从而使没有精确制导的普通航弹也能较准确地轰炸地面目标。

  俄媒体援引俄知名战机试飞员塔斯卡耶夫的话报道说,如果战机用主动雷达探测敌方目标,敌方被动雷达就会接收到探测波束,进而开始防范。装有OLS-35系统的战机则可在距敌方目标数十公里外仅用光学手段侦测,使敌方难以觉察。

  “精密仪器制造”科学生产集团透露,已有数架苏-35战机安装了OLS-35系统以进行测试,该系统性能顺利通过了俄空军的审核鉴定。

  2

  加强版“抗荷服”与智能弹射座椅

  为使驾驶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飞行员更安全,俄研究人员还在加紧测试可使飞行员承受更大过载的“抗荷服”和具有智能特性的弹射座椅。

  当战机被迅速向上拉起或“翻筋斗”时,飞机受到的升力会数倍于重力加速度,这种过载会导致飞行员上半身特别是头部的血液过度流向下肢,严重时会造成昏迷。

  据塔斯社报道,研发人员介绍说,俄第四代战机的连体抗荷服可通过充气,挤压飞行员的双腿和腹部,从而控制血流,使人体在短时间内承受5到7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俄第五代战机T-50具有更强的机动飞行能力,其产生的过载也更大。

  为此,研发人员制作出能向包括飞行员双臂在内的整个身躯充气加压的抗荷服,能使人体在长达40秒内承受9倍的重力加速度。这种抗荷服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的充气启动装置与战机内计算飞行数据的电脑相连。当该装置根据电脑传来的信息获知战机将发生过载后,会在过载出现前不晚于1秒时开始充气加压,使飞行员为耐受过载提前做准备。

  而经过更完善的人体工程学设计,T-50战机的新式弹射座椅可承受的人体重量范围是45公斤至110公斤,这意味着体形纤细的女飞行员和大块头男飞行员都能在这个椅子上进行飞行操作。

  当战机发生严重故障或事故时,飞机的高度、飞行轨迹和姿态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飞行员能否通过弹射安全逃离座舱。为提高弹射生还几率,新式弹射座椅内装有一套操控弹射的智能化电脑系统,可自动分析战机信息系统传来的航速、飞行高度、俯仰及倾斜角度和飞行员的身高、体重等多项参数。

  当发生危急情况、飞行员拉动弹射手柄时,电脑系统会即刻确定哪种弹射方式与突发的紧急状态相匹配,进而使座椅在受控状态下尽可能安全地弹出座舱。在弹射到空中后,座椅的内置传感器会根据自身飞行的速度和高度,确定牵引出降落伞的相对最佳时刻。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上述装备的测试工作正与T-50战机的整体测试同步进行。

  3

  装在路灯上的雷达“暗哨”

  除了战机不断“升级”,据俄新社报道,一种代号为“尖角堡-125”(简称尖角堡系统)的雷达暗哨系统,也由俄罗斯国家无线电电子技术科研所研制成功。该系统的每组探测装置由分别朝左右两侧扫描的两个雷达波发射/接收机组成,两个装置均隐藏在路灯灯柱顶端或墙上照明灯具的不透明球形灯罩内,这些灯则沿着被守卫区域的最外侧边缘单排分布。

  研究人员介绍说,尖角堡系统在工作时,其每个灯罩内的探测装置都会向相邻两个灯罩的方向发射和接收频率约为24千兆赫的雷达波,形成被特定电磁场覆盖的重叠扫描区。

  两个相邻路灯间的扫描区最远距离为150米,该扫描区的最大高度和宽度分别为3米和1.9米。当有人从两盏路灯间走过、欲潜入守卫区域时,扫描区的电磁场就会出现扰动,由此发生的参数变化会被雷达波接收机传输到值班室控制台的平板电脑上。值班员能马上看到穿越扫描区嫌疑人的位置、方向、身体轮廓及其是否携带明显的武器装备等信息。

  俄媒体援引俄军事评论员热尔托诺日科的话说,常用的摄像头和激光探测器都有一定缺陷,如摄像头的下方是监控盲区、雨雪等天气对激光探测的干扰较大等。而尖角堡系统的探测装置除向远方发射雷达波以外,还能在灯柱或墙上电灯支架的周边形成半径1.5米的环形扫描区,该区域的外沿与向远方辐射的扫描区重合,因此没有盲区。

  此外雷达波和电磁场受天气影响的程度远比激光小。据测试,尖角堡系统的探测装置能在65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热尔托诺日科评论说:“这种探测装置及其电缆和配电器都没有暴露在外,因此在隐蔽性方面也比普通摄像头和激光探测器更好。”

  另据俄国家无线电电子技术科研所介绍,尖角堡系统已通过了所有测试,各项性能均符合设计要求。目前俄国防部正与该研究所商谈订购事项,其他俄军警武装机构也对尖角堡系统很感兴趣。 (新华社 栾海)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