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特警炼成记:一天打五六百发子弹 虎口皮开肉绽

2017年03月06日 07:5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孙伟 杨槐柳 张宇驰 詹绾

  3日上午,位于黄陂区滠口街道的武汉特警训练基地内,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一群头戴红色贝雷帽的女青年,将擒敌拳打得整齐划一、虎虎生风。这支平均年龄仅27岁的队伍有一个更响亮的名称——女子特警大队。近日,她们荣获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长江日报记者走近这群巾帼英雄,揭秘女特警的花样人生。

  猛龙速度这般练就

  戴口罩负重跑5层楼

  清晨6时30分出操,7时整理内务、吃早餐,从8时30分一直训练到11时30分,训练科目包括擒拿格斗、射击、警棍术、队列……结束训练,女特警伍淼面对记者,面不改色气不喘,一脸淡定的微笑。“现在您看我轻松,可1年前,我不知道哭过多少回。”这位1992年出生的湖北恩施姑娘实话实说。

  伍淼毕业于湖北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6年4月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市公安局。她穿上特警制服的第一天,兴奋和喜悦就被超高强度的训练消磨得无影无踪。“那天晚上,深夜11时、次日凌晨2时、凌晨4时,大队长3次吹响集结号。”伍淼说,“那天晚上下着大雨,每次集结,我们先绕圈跑30分钟,再接受训话30分钟。结束最后一次‘魔鬼集结’时,我脸上流淌的不知道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

  让25岁的湖北黄冈姑娘徐侃印象最深刻的,是“跑楼梯”体能训练:5层高的训练楼,从1楼跑到顶楼,再从顶楼跑回1楼,上下5次为一组。

  训练内容看似简单,3个限制条件却让第一次“跑楼梯”的徐侃惊出一身冷汗——每组在3分钟内完成,穿上防弹背心,为锻炼肺活量,还得戴上口罩。

  徐侃说:“看到队里的姐妹们一个个咬牙坚持,我从未想过放弃。现在,我做一组一般只要两分半钟,一天最多能做15组。”

  “女枪王”虎口累累疤痕

  一天600发子弹练到皮开肉绽

  目前,女子特警大队共有队员19名,其中像伍淼、徐侃这样近两年入队的新队员占了将近一半。除了少数队员是特招,大多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姑娘们入队前就知道队里有个传奇人物——大队长、人称“女枪王”的陈蔚。

  2010年,在全国公安系统第22届实战应用射击比赛中,陈蔚勇夺女子组50米精度射击、快速运动射击两项冠军,名震全国。

  记者就此采访陈蔚,她笑着摆摆手说:“队里现在的‘枪王’是秀娟,你去采访她。”

  广东湛江姑娘袁秀娟加入武汉特警之前,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在2012年全国公安特警红蓝对抗赛中,她斩获中部地区长短枪项目女子冠军。

  “枪王”是不是成于天赋?袁秀娟笑着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右手虎口。记者看到,她的虎口上有几道细长的白色疤痕。

  “我确实对射击有兴趣,但要想比别人打得准,最重要的是苦练。”袁秀娟说,“虎口的疤痕是在长期高强度射击训练中形成的。我练习射击7年,最大的单日训练量要打500发到600发子弹。枪械后坐力大,在枪把的反复强力撞击下,虎口位置时常被生生撞出一个‘U’字形,一天训练下来会皮开肉绽。”

  即便手掌流血,她也会坚持完成训练再去包扎。“训练为了实战。战场上刺刀见红,退缩不得”。

  训练时流汗流血,实战时则如猛虎蛟龙。在建设“平安武汉”的历次战斗中,这支巾帼英雄队有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3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0余人次受到嘉奖。

  节假日爱逛街购物看电影

  “千万别把我们想成女汉子”

  一所民房内暗藏制毒窝点,持有枪支的毒贩十分狡猾,在民房外安装多个监控探头,密切注视外界动向。说起2014年初春发生在硚口区的这一幕,女子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倪春秋记忆犹新。当时,她和两名女特警扮成市民,在周边蹲守整夜后,看准时机第一批冲进民房,与其他民警一同擒获全部9名毒贩。

  倪春秋告诉记者,惊心动魄的特警生涯并不妨碍自己过一个普通女子的生活。如今,她的女儿已8个月大,活泼可爱。“工作虽然繁忙、危险,但家人都很支持我”。

  记者注意到,走出训练场,这群姑娘顿时显出“小女生”的一面:说个笑话,乐得前仰后合;打闹时,假装比划擒敌拳、高抬腿“示威”。

  “千万别把我们想成女汉子”。副大队长刘亚男15岁去少林寺习武,2005年特招进入湖北警官学院,第二年就在中美警察自由搏击大赛中击败壮硕的美国女警察夺冠。实战训练中,不少男特警也不是她的对手。面对面交谈,却很难将这些“剽悍”经历与这位体形瘦削、轻言细语的温婉姑娘联系在一起。

  “生活里,我们和其他女孩一样。”27岁的队员刘水红说,“节假日,我会拉上队里的姐妹逛街,汉口、武昌到处逛,看看电影,买买衣服和化妆品。平时,我们也谈论娱乐节目,谈论自己喜欢的明星们。”

  刚刚练习完射击的女子特警大队队员们 记者许魏巍 摄(信息来源:应后威)

【编辑:刘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