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再迎清明祭扫高峰日 多地鲜花“祭英烈”(图)

2017年04月01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再迎清明祭扫高峰日多地鲜花“祭英烈”(图)
    4月1日,顺义区首届生态葬共祭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殡仪馆举行,传递“绿色殡葬”的理念。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曾鼐)4月1日,迎来今年清明节第三个重点高峰日,北京215处墓地共接待扫墓群众26.5万人。在京城多地举行了祭奠英烈、祭扫活动。

  据北京市民政局1日通报,当天,全市215处墓地共接待扫墓群众26.5万人、疏导机动车5.1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扫墓群众4.9万人、疏导机动车5300辆。据介绍,3月25日至4月1日,全市共接待扫墓群众239.2万人、疏导机动车45.7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扫墓群众22.8万人、疏导机动车2.6万辆。

  抗战纪念馆每天免费提供鲜花 推网络祭奠

  在清明到来之际,北京多地举行了祭奠英烈等活动。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

  当天早上9点半,庄严的国歌声响彻抗战纪念馆,随后1000多名各界群众代表向抗战中牺牲的烈士们默哀。抗战老兵与学生代表,共同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鲜花。十一学校的同学们和军旅之声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抗战歌曲。最后,全体人员肃立面向铜墙铁壁巨幅雕塑,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其中,包括三位抗战老兵刘立生、封绩、李裕厚,他们均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据抗战馆馆长李宗远介绍,自2009年以来,抗战馆每年都在清明节举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是全民族抗战80周年、建军90周年,抗战馆从4月1日至4月5日清明节期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活动。

  据记者了解,?除今天的启动仪式外,4月2日举办抗战馆志愿者乐团、合唱团《追忆抗战英烈》音乐会;3日组织“清明节志愿者讲英烈”活动;4日举办北京市中小学“学英烈事迹?唱抗战歌曲做红色传人”宣传教育大峪中学专场活动。

  记者了解到,4月1日至4日期间,抗战馆每天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祭奠抗战英烈,并在抗战馆官方网站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以“缅怀英烈?爱我中华”为专题,民众可通过留言、点蜡烛等形式,进行网上祭奠英烈。

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十一学校的同学们和军旅之声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抗战歌曲。 曾鼐 摄
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十一学校的同学们和军旅之声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抗战歌曲。 曾鼐 摄

  延庆祭奠“无名烈士”

  4月1日,延庆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分头奔赴延庆区22处烈士纪念设施,为长眠的717名烈士扫墓、敬献花篮。

  在四海烈士陵园内,黄菊吐露哀思,这里安葬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80位无名烈士。在烈士陵园建成前,这些烈士墓散落在大胜岭、南湾、海字口等村的沟壑山间。

  在小张家口村的山坡上,扫小组的工作人员两人一组,轮番抬着1米多高的花篮向小张家口村烈士纪念碑艰难前行;烈士纪念碑位于小张家口村村南半山坡,周围荒草丛生,多年来人迹罕至。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满载鲜花的花篮终于被敬献到纪念碑前,工作人员还为6座烈士墓一一培土、除草,静立默哀。

  “英雄不能被历史所遗忘。”延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处不落地为烈士纪念设施敬献花篮,为烈士墓添上一抔黄土,就是为没有后人的烈士尽孝,纪念有名的无名英雄;祭奠先烈,是对中华民族血脉的传承和延伸。

  延庆区22座烈士纪念设施,包括1座烈士纪念园、4座烈士陵园、15座烈士纪念碑和2座烈士纪念雕塑,共安葬和纪念717名烈士。有名烈士仅有187人且大部分没有直系亲属,530名烈士都是无名英雄。

  顺义举行首届生态葬共祭活动

  4月1日,顺义区首届生态葬共祭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殡仪馆举行,传递“绿色殡葬”的理念。

  当天伴着深情、舒缓的追思词,礼兵以庄严肃穆的礼步将花篮安放在共祭台前,生态葬逝者家属代表向逝者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最后在印有绿色殡葬的纪念板上签字,表达了对逝者的追悼和对绿色生态殡葬的支持。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祭奠亲人。

  据主办方介绍,绿色生态殡葬,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希望能进一步传递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引导民众打破传统思想束缚,自觉低碳绿色祭扫。

  为了给采取生态葬的逝者家属提供一个可以追思缅怀的地方,顺义2016年建成了北京首家单独建设的生态葬公祭场所,建设面积1500平米。在这个生态葬公祭场所,采用园林化设计,配套了绿地、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有公祭文化墙,用于书写逝者生平,寄托哀思。

  这里还建设了区级城市公益性骨灰堂。为了节约土地,在张镇殡仪馆建成3000平方米,设置骨灰格位1万个,供6个街道和四个镇的非农业户籍居民使用。对城市低保对象、城市优抚对象可免费安葬骨灰。城市骨灰堂的建设,减轻了低收入群众骨灰安置的经济压力。(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