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守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军队海外维和故事

2017年07月31日 18:53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特稿:守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军队海外维和故事

  新华社记者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强大信心。

  1990年4月,中国媒体刊登了一则消息:我国派往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5名军事观察员将起程赴任。短短一句话新闻,宣告中国军队海外维和事业拉开序幕。

  走过27年海外维和历程的中国军队正用勇气、智慧和能力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守护和平,传播铸剑为犁、携手发展理念,成为蓝盔部队中最靓丽的风景。

  “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1992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先遣队抵达柬埔寨。对于中国军队的到来,时任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维和部队司令桑德森中将说:“从这一刻起,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为柬埔寨的和平与重建又多了一支不可估量的主力军。”

  修复金边波成东国际机场、抢通6号公路……中国军人用惊人的施工效率、高超的工程质量征服了外国同行。联合国在柬埔寨的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历史上的成功典范,中国维和部队的出色表现给他国维和部队和当地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27年来,中国军队维和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中国军队维和行动区域由中东地区一个任务区拓展到亚、非两大洲多个任务区;部队类型由单一的工兵分队拓展到步兵、工兵、运输、医疗、警卫等多种任务性质的分队;担任职位则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参谋军官、部队司令等多个中高级岗位。

  2016年6月1日,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冲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中国工兵分队营地,正在执行营区警戒任务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并果断开枪拦截汽车……随着一声惊天巨响,炸药爆炸,申亮亮在哨位上英勇牺牲,他用生命换来部队其他人员的平安。

  一个多月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杨树朋在执行任务中不幸遇难。27年来,已有13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献出生命。

  战友的牺牲令人悲痛,也激励着中国维和部队昂扬前行,不断取得骄人的维和成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3万多公里、桥梁300多座;发现、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近万枚;运送物资超过120万吨,运输总里程超过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余人次;完成机动巡逻和警戒护送1500多次。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圆满完成司令部工作以及巡逻、观察、监督、联络、谈判、调查等任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说。

  “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创造”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一向是中国军队的优良传统。乘着强军兴军伟大进程的东风,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扬英勇顽强作风,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准,成为中国在海外的闪亮名片。

  马里,位于非洲大陆西部,常年战乱,平均每21个小时就会发生一起袭击。今年3月,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应尼日尔战斗营请求,深入恐袭频发的梅纳卡地区执行联马团一旧营地复建任务。按照联马团工程部门估算,复建这座残破不堪的营地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

  此时,距这批中国维和部队回国还剩两个月时间,官兵们冒着高温,提防随时可能发生的恐袭,每天全副武装作业10余个小时,仅40多天就高标准完成11套39间板房架设任务,初步完成供电供水线路规划,初步实现新营地“拎包入住”。联马团民事工程处主任史密斯赞叹道,“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创造!”

  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蓝线”地区因埋有数以十万计各种地雷而被视为“死亡地带”。2006年至2016年,中国军人用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累计发现、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创下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中国式排雷”已成为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安全高效作业的代名词。

  今年3月,中国赴黎维和部队通过了联合国排爆资质认证。在联黎部队40个出兵国中,只有5个国家通过了排爆资质认证,而中国军队是唯一一支通过扫雷、排爆和战场区域清排3项资质认证的维和部队。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考核组评价说,中国军队的表现堪称完美!

  工程建设、排雷清爆、安全护卫、联合反恐、医疗救治……中国军队在执行任务区各项使命时都体现出“中国质量”“中国水准”“中国速度”,展示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能力,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并被树为标杆和典范。

  “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报告如此评价。

  “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意味着所在地充斥着贫困、疾病、冲突和战火,也意味着当地民众迫切需要外部援助。中国军队在充满危险、困难和挑战的环境中,完满执行维和任务,积极帮扶当地民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用发展来实现和平、维护和平,赢得当地民众由衷的信任和赞许。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所属一级医院免费对外开放,不管是黎巴嫩民众,还是居住在当地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难民,均可在医院接受医疗服务。为方便当地民众就医,医院还坚持定期到营地附近村庄义诊。

  不仅如此,中国军人还为当地民众修剪树枝、铺设管道……当地民众一遇到困难,就会向联黎司令部报告,点名请求中国军队帮忙,并把中国军人誉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刚果(金)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严重缺乏。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克服动物袭击和被蚊虫叮咬感染严重疾病的风险,在埃博拉疫区修复了穿过原始森林的重要公路。这条路被当地民众称为“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公路”。

  目睹中国军人辛勤工作给家乡带来的实实在在改变,刚果(金)政府军上尉亚瑟每当听到有人说中国军人是朋友时,都会纠正说,“中国人像兄弟一样对待我们,他们不是朋友,是兄弟”。

  在利比里亚很多饱受疟疾侵袭的村庄,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义诊挽救了很多村民的生命。一次,在分队结束义诊离开某村庄时,村长对分队队长说,“我们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就让我们用我们非洲的舞蹈来表示对你们的感谢吧”。

  协助当地实施灾难救援、加强难民营周边巡逻、保障儿童安全上学、维持村落治安、向当地学校赠送文具课本……在海外维和行动中,中国军队践行大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愧“和平使者”的称号。

  新时期,中国军队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所作承诺,为各国培训近700名维和人员,稳步推进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向苏丹部署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并正与非盟协商制定总额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其中女性维和人员近千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维和摊款比重上,中国出资额居世界第二。国际社会赞誉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

  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在联合国和任务区所在国的信任和期待中,中国军队必将行稳致远,传播中国理念,守护地区和平,为国际维和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执笔记者:胡冠、王玉、谢彬彬;参与记者:李良勇、张保平、王松宇、金正、马意翀、王建刚、史霄萌)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