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

2017年08月16日 11: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为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向全军将士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号令,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在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军工装备直接关系着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中船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船重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央企姓“党”这个根本,聚焦“战斗力”唯一标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为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

  国企姓“党”方能不忘初心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证。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军工企业作为遂行党和国家政治目的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经济组织,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央企姓“党”这个根本。在当前形势错综复杂、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把一切献给党”是中船重工历久弥坚的红色基因,近年来“载人深潜精神”“航母精神”“核潜艇精神”更为红色基因注入时代内涵。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国企战胜艰难险阻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刻认识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历史使命,才能传承壮大红色基因,才能凝聚为党的事业拼搏奉献的勇气和力量。

  近年来,中船重工党组从企业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等顶层设计和基层建设(党支部、党小组等)两个层面着手,坚持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在重大工程项目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新路子。如:成立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全国工商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把来自532个单位的参研、参试、参战队伍中的党员临时组织关系转入临时党委,用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发挥政治优势,形成关键工序有党小组把关、关键岗位有党员值守的组织保障体系。

  新形势赋予党建工作新内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忠、专、实的要求,“忠”就是要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专”就是要有本领、能力强、业绩好,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准高;“实”就是要作风踏实“接地气”、情况熟悉威信高。以“忠”统领“专”“实”,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以军为本聚焦战斗力标准

  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装备是关键。作为海军装备建设主力军和骨干力量的中船重工,始终坚持以“军”为本,时刻牢记强军首责,严格履行兴装强军的政治责任。

  对于海军武器装备重大技术攻关突破和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如航母总体、动力、阻拦、弹射装置和舰机适配性等一大批关键技术,中船重工集中了全系统科技创新优势力量,全力以赴强化突破,有力促进了我国海军武器装备技术性能和作战能力的持续提高。中船重工也因此连续4个任期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优秀企业”称号。

  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船重工以作战需求为牵引,聚焦“战斗力”标准,着力完善海军装备顶层研究、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建造、服务保障五位一体研制与发展体系,超前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高质量完成好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舰艇武备、动力机电、信息电子等重大武器装备任务,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提供好用、管用、独特的武器装备。

  新形势赋予中船重工新使命。在聚焦主业主责、聚力兴装强军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自我加压,提升在海军装备建设中的战略站位,超前谋划、弯道超车,力争在海洋防务装备等相关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特别是在海上战略性装备与杀手锏等重大装备的研制方面,持续加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为我军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增添筹码。

  军民融合聚合发展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军民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是企业使命任务的着力点。中船重工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海洋装备走向深远海、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努力把国防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如:中船重工把潜艇技术应用于深海载人作业领域,研制的蛟龙号载人作业潜器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载人作业潜器最深下潜纪录,也让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以上海洋深处作业的能力,大大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深海研究中的国际地位,目前,万米级载人作业潜器项目研制进展顺利;首艘国产航母研制,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决心意志,国产航母所有1万多台套一级配套设备全部来自国内的500多家配套单位,其中多数是非军工企业,军民融合率接近80%。今年7月12日,中船重工正式成立了智慧海洋、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环境工程等11个军民融合产业事业群,旨在集中相关科技资源,加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

  通过军民融合,中船重工的军工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得到有效运用,在军品实现14%以上增速的同时,民品也保持了10%的增幅,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连年上升,今年在去年提升90位的基础上又提升了48位,中船重工一举超过现代重工,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遵领袖嘱托、听主席号令,全面构建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全球领先的深远海技术与装备体系,打造透明海洋、筑牢海上长城,建设智慧海洋,立志在深远海装备、品牌船型、动力装备、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建成几个世界第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