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新技术遇上旧思维——2017年世界军事形势综述

2017年12月28日 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当新技术遇上旧思维

  ——2017年世界军事形势综述

  回望2017年,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大国合作与竞争并存,但竞争面有所凸显。主要国家更加注重对地区主导权的争夺,更加注重对缓冲地带和“战略支点”的争夺,更加注重对新兴领域的争夺,但对抗也好,对峙也罢,都保持在传统“战争门槛”以下。一些国家在聚焦“灰色区间”较量的同时,更新军事理论、发展颠覆性技术装备、提升跨领域作战能力,为打赢未来“高端冲突”预做准备。

  (一)中国军队充分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良好形象,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9月,中国宣布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涵盖陆、海、空以及医疗等联合国维和任务急需的10个种类专业力量,可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转换成维和任务部队出国执行任务。10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安哥拉,每天前来求诊的患者都在码头排起长达百米的队伍。12月,中国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08年首次执行护航任务至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

  (二)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冲突更趋激烈,但都注重运用“混合战争”手段,塑造有利战略态势,基本战略稳定得以维持。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优先”,但并未放弃“全球领导地位”,其国家安全战略回归传统的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军继续加强前沿部署,其舰艇年内进行了4次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这些充分表明美政府仍抱持冷战思维。俄罗斯以“恢复世界主导地位”为目标,更加注重灵活运用军事力量获取战略收益。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成功转移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乌克兰问题的关注,巩固了巴沙尔政权的地位,并从根本上改变了被战略围堵的局面。由于美国利用北约持续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增强对俄兵力部署,美俄深陷结构性对抗,紧张程度有所提升,目前还看不到关系缓和的迹象。日本安倍政府依傍美国,继续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制造麻烦。总之,这一年,大国更加注重长远军事竞争,争的是地区影响力和塑造力,军事行动注意进退有据、见好就收,注意避免发生正面军事冲突。

  (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酵,但都没有超出临界点,没有完全失控,在各方博弈中有所和缓。年内,两大问题使地区安全稳定受到严峻挑战。一是叙利亚问题。其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俄美的“代理人战争”,年终战局转圜为政治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机会。二是朝核问题。特朗普执政后,明确提出结束“战略忍耐”政策,更加突出军事威慑,一再升级美韩联演。朝鲜则以超强硬应对美韩的强硬。朝鲜半岛生乱生战风险大幅增加。

  (四)反恐斗争取得重要进展,但恐怖主义威胁还在扩散,袭击方式将不断变化,国际社会面临新一轮挑战。在美俄等国联手打击之下,盘踞叙利亚和伊拉克多年的“伊斯兰国”节节败退,丧失大片土地,在军事上被严重削弱和打散。但从总体来看,全球反恐效果并不明显。“伊斯兰国”作为一个恐怖组织恐怕还要存在多年。部分成员将隐藏在叙伊两国境内进行地下战斗,部分外来“圣战斗士”将秘密潜回母国或转移到非洲等地进行“独狼”式恐怖袭击。摆脱国际反恐困境,需要国际社会建立和完善反恐合作机制,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五)一些国家推行“强军”“扩军”计划,加紧抢占新兴领域战略制高点,积极准备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朗普政府奉行“力量促和平”思想,提出重建美军、扩大规模,近日签署近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法案;继续扩充核武库,全面提升“三位一体”全球打击能力;重视发展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等,确保美国军事技术优势;提出“多域战”概念,重新设计未来战争;美国国会还要求进行“国家安全太空”重大改革,为未来组建独立的“天军”创造条件。俄罗斯按照非对称思路加强军备建设,即将发布新版《国家军备计划》。俄计划耗资3200亿美元,重点发展核威慑系统,特别关注高精度武器,研制高超音速和激光武器等。日本军费连续五年增长,重点针对“西南方向”强化海空力量。印度强调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正在向网络化为中心的建军、作战模式转变。

  不难看出,2017年,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理念仍大有市场,与此同时各国争相发展军事新技术。其实技术与理念关系十分密切。对于冷战思维等旧观念,先进技术能起到“帮凶”作用,对于维护和平等新观念,技术则能起到推动作用。

  林治远(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