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中国警官的“出征”手记:阿富汗,我来了

2018年02月23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题:收拾行囊再出发——阿富汗,我来了

  作者 杨东卫

  电影《无问西东》里说:如果提前了解了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非常容易回答,因为今天(2月23日)我就要奔赴阿富汗担任警务联络官了,而阿富汗近期恐怖袭击不断,局势非常危险。只有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时,才能考验一个人的勇气,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才是一名有血性敢担当的军人的豪气。

  今年1月下旬,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连发生两起严重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没有远行,阿富汗恶化的安全形势给我徒增了许多压力,连远在德州七十多岁的二姨,都打电话给我,说我要去的地方太乱了,能不去吗,孩子?当然不能,我只能笑着安慰她,大使馆里很安全。还有许多关心我的人纷纷劝我:阿富汗这么危险你别去啦,这么大岁数了,折腾啥呀。连一向支持我的老婆也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不太愿意让我去冒险了。

  这次面对的压力跟2000年第一次报名参加维和时一样,要再次面对陌生的国度,艰苦的生活条件,危险的工作环境等。有人跟我开玩笑说,你胆子够大的,这是第三次出去了吧,东帝汶、科索沃、阿富汗,一个比一个危险。其实,我主动申请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危险的地方,就是要施展自身的才华,为国效力,为国争光。谁不怕死?是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在身后支撑着我。满腔热血想要报效祖国的警察有很多,可是去阿富汗为国分忧的事儿,也不是谁想干就能干的,需要具备许多素质和条件。

  警务联络官是个新生事物,是警察中的外交官。公安部于1998年首次向中国驻美使馆派出警务联络官至今也就二十年,总体上派出的人数也不多。

  2014年初,公安部招考警务联络官后备人选,我参加了这次考试。笔试顺利通过后就是面试,主考官问我,派驻警务联络官的国家有许多欧美发达国家,你为什么只选择阿富汗呢?我说因为阿富汗是反恐的前沿阵地,我要去阿富汗,争取与当地政府的配合,把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有考官问我,阿富汗安全形势严峻,你认为自己具备哪些素质可以胜任这项工作?我回答说,我是一名普通士兵出身,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现在跑三千米还能优秀,有些年轻干部都比不过我,身体素质不错;其次,我们消防部队手机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关机,随时准备出警,整天面对灭火救援,大型的火灾现场我都指挥过许多次,特别是在高强度、危险的工作环境下,能临危不乱保持冷静,心理素质不错;再次是两次维和期间,我克服了经常停水停电、物资极度匮乏,马来热、登革热等热带疾病较多,枪支泛滥,有的地方还有地雷、炸弹等未爆炸物的危险,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维护了中国警察的形象,特别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这些都有助于我在更艰苦危险的阿富汗工作;最后,我在英国读了一年研究生,知识储备和英语水平可以支撑我在使馆的工作。

  作为唯一来自消防部队的支队长,考官问我,你舍得离开吗?我说,当兵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是组织培养我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走到了支队长这个岗位,我一直坚持学习、努力工作,总觉得当支队长不是为了吃拿卡要,是要把我在国外学到的服务理念引入到消防工作中去,变消防管理为消防服务。我敢说全国消防部队里比我能干的支队长有许多,但是英语说的比我好的不多,我想选择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施展自己的才华,精忠报国。

  面对着七八个考官,在二十多分钟的面试里,考官们用英语提问,我就用英语回答,用汉语提问我就用汉语回答,充满自信的回答,赢得了考官频频点头,从考官们赞许的眼神里,我感到了对我的认可。其实有许多能力水平和英语水平都非常高的同志们,由于紧张等原因落榜了。

  可惜那一年考试入围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那段时间的心情非常低落,总觉得如果不当一次警务联络官,不能去一线,留下的遗憾将是终生的——“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但是我没有因此气馁,壮志豪情丝毫未减。我第一次报名维和警察的经过也很难忘。当时根本不知道维和警察是干什么的,生活条件有多恶劣,就觉得这是个光荣的使命,就报名了。结果,我当时的学历还不够,要求本科毕业,我是自学的英语大专,又专门请示了上级领导,才参加了维和警察选拔考试。所以说报效国家时要不畏艰险,勇于挑战自我,心动不如行动,最后才能成功。同志们都熟悉我两次维和的经历,他们看我的眼神都充满了敬佩。

  辗转工作在忻州,大同两地,几年后又回到消防总队机关,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始终不忘学习和锻炼,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这次去阿富汗,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阿富汗虽然条件艰苦,再艰苦也没有在东帝汶、科索沃维和时那么艰苦。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虽然危险、条件艰苦,总是需要人去工作的,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去,工作谁来干呢?作为一名军人特别是一向逆火而行的消防兵?以身许国不能光嘴上说说,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出发的行程确定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莫名的酸楚,一直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我,最对不住的还是老婆孩子,特别是女儿,在她十八年的成长岁月里,真正陪伴她的日子屈指可数。好不容易家人团聚一年多,孩子刚刚适应了我在家的生活,对我产生了依赖,我却马上又要出发了,当我告诉她年后出发具体的日期时,她马上跑过来,噘着嘴,搂着我,不想让我走。我的眼圈红了,眼泪在眼眶里转来转去,我克制着自己不让眼泪掉下来,开弓没有回头箭。唯一的遗憾在女儿高考的日子里不能陪伴在她身边。不过今年的生日应该是刻骨铭心的,要在飞往阿富汗的飞机上度过。

  去年战狼(II)的热播,使广大观众的爱国热情爆棚,许多熟悉的朋友问我,以前在国外维和时有没有电影上演得那么危险?有没有英勇的事迹?怎么说呢,那都是十几年前的老黄历了,好汉不提当年勇,还是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吧。

  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的一年,全新的领域,我将在阿富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斗前行,不辱使命。(作者系山西消防总队副参谋长)

【编辑:李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