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战争从“脑皮层”打响?脑控武器有点“玄”

2018年06月01日 08:1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未来战争或将从“脑皮层”打响——

  脑控武器:亦真亦幻有点“玄”

  ■张瑷敏 朱婧倩

制 图:刘 程
制 图:刘 程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连揣测人的心思都如此困难,何谈对人脑加以控制?如今,世界上真有人琢磨如何把武侠小说中控制他人意念的场景变成现实,只需使用一个“杀手锏”——脑控武器。据外媒报道,脑控武器主要通过物理和化学手段对人脑造成影响,控制人脑思维活动。事实上,有些国家脑控武器的雏形已经出现,将来一旦技术发展成熟,或许会在未来战争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攻心为上——

  一场无声的较量

  说起脑机接口技术,人们一定不陌生。这种通过记录分析大脑信号来揣测他人的“心思”,进而翻译成对应的命令来控制计算机的技术,与脑控武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脑控武器是建立在对人脑信息进行获取、解读、传播和控制基础上的“制脑术”,通过“攻心为上”,直接影响和控制人类思维。

  据外媒报道,脑控武器甚至能产生致幻效应——可以让战场上的敌人在己方信号引导下缴械、投降。

  近年来,国外研究人员进一步提出“脑皮层战争”的概念,旨在通过影响干预敌方指战员的意识,从而控制敌方的军事行动。这种重在认知领域的军事对抗,堪称真正意义上的“无形战争”,也是智力战、思维战的重要体现。

  为打赢这场“无形战争”,美国、俄罗斯等军事强国没少在脑控武器上动脑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四处招募心理战方面的技术专家。在美苏博弈的大背景下,美国中央情报局早就开始了摧毁或控制人类思维的研究,一大批早期“脑控实验”相继展开。到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先后进行了“蓝鸟”“阿蒂切克”“马库特拉”等多种脑控武器项目研究,直到1973年才因美国国会的干预而逐渐放缓。

  俄罗斯也于2012年提出了前瞻性武器研究提议,其中就包括搁置已久的脑控武器,该武器可通过发射电磁波、声波等信号扰乱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

  闻所未闻——

  不战而屈人之兵

  在《孙子兵法》中,“不战而屈人之兵”乃战争的最高境界。未来,脑控武器的出现或将彻底改写战场上你死我活的血腥场景,“不战而屈人之兵”也许将成为现实。

  其实,脑控武器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人脑的各种活动都会产生相应的脑电波,殊不知脑电波也是人类的身份识别特征——每个人的脑电波“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利用脑电波特征的唯一性,首先采集人脑电波的特征码并存入电脑,之后通过专门的“翻译”软件解读其中的视觉、听觉、语言、情感等各种神经活动信号,事实上就已完成了“读心术”。当需要向“大脑磁盘”写入信息时,只需对脑电波进行特定编码,就能将信息直接植入大脑。

  脑控武器在研制时,还牵扯到数据库中成千上万个脑电波样本的大数据分析,得到心理特征与脑电波形状的对应关系,就好比找到了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之后,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电磁波向人体发射特定的信号,脑控武器就可以悄无声息地改变人类的情绪状态,最终达到特定的军事目的。

  目前,脑控武器主要分为电磁波武器、声波武器和光波武器。电磁波武器又可具体划分为电场、磁场、微波等不同类型。美国军方此前研制的新型非致命武器“主动回避系统”,通过发射高频电磁波使目标感到燥热难耐,令被攻击者仿佛“置身于烤箱之中”,其有效射程可达一公里。事实上,电磁波和声波等都能对人脑细胞的正常活动产生影响,甚至能把建议和命令直接“发射”到人脑之中,因而包括次声波、超声波、紫外线、激光等手段都成了脑控武器的研究方向。

  此前,美国国防部就曾研制出一款可“阅读”士兵脑电波的“读心头盔”——士兵无需开口说话就能“阅读”对方的脑部活动。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目前已具备了向大脑中直接输入语句的能力。此外,美国研究人员还借助激光研制出新型心理幻觉武器,能在战场任何地面和大气层中映射出虚假影像,企图压垮对方的反抗意志,引导他们放弃抵抗甚至主动缴械投降。

  不可小觑——

  “温柔”武器不温柔

  战争史上从不缺少干扰敌人意志的武器。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英军就有专门用德语广播为德军士兵“洗脑”的团队。曾令美军颇为头疼的“东京玫瑰”,也是靠着情意缠绵的思乡节目让美国士兵开小差。海湾战争时期,美军还专门组织了一批阿拉伯语“劝降小队”,反复将自己的“辉煌战果”第一时间“告知”伊拉克军队,致使大批伊军官兵误以为陷入“大势已去”的境地,最后束手就擒。

  与昔日心理战战场上“苦口婆心”的劝说不同,脑控武器的作战效能更加简单高效。早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国防部就直接通过发射超高频电磁波扰乱伊军士兵的精神状态,最终使数千名伊军士兵不战而降。

  事实上,不仅是俄罗斯正在加紧研制能使目标完全受控于人的“僵尸枪”,美国的“脑控特工”也一直活跃在众多敏感区域。从冷战时期追求致命性,甚至引诱敌军士兵自杀,到如今更多地“化敌为友”,让敌人放下武器投降,未来的脑控武器甚至可以完全控制人类的感情和行动。因此,这种看上去愈发“温柔”的武器,绝对不可小觑。

  然而,将军事对抗领域延伸到人类的大脑皮层,是对战争伦理道德的挑衅。研究表明,脑控武器的使用将对受害者产生严重“后遗症”,一旦这类武器被恐怖分子掌握并滥用,将对人类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因此,威力堪比核武器的脑控武器,最好也像核武器一样仅作为一种战略威慑,永远都不要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

【编辑:王忠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