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刊揭秘F-35“坎坷一生”:杂而不精 代价高昂

2018年08月09日 09: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美国《大众机械》7月27日发表埃里克·泰格勒的文章《怎么搞的,F-35是如何变得一团糟的?》称,首批联合攻击战斗机已被宣布具备作战能力。随着这种战斗机全面投产,所有3种型号——空军的F-35A战斗机、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和海军的F-35C——都跌破每架1亿美元的门槛。

  但也不全是好事。F-35仍受到一些决策的困扰。比如有一个决策是用“并发”策略来建造飞机。也就是说,在试验设计真正定型前就建造第一批飞机。截至3月份,只有近一半的F-35飞机做好了作战准备,因为许多较老的F-35飞机有待达到规格要求。

  F-35刚刚顺利完成一段“航程”。6月,3架美国空军F-35A战斗机飞越大西洋,出现在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上。F-35战机在范堡罗航空展的处女秀推迟了两年。两年前,F-35战机因引擎着火,未能在这一国际航空展亮相。

  最近的报道显示,F-35“闪电II”式战机可能终于迎来了拐点。它克服了困扰其研发阶段的技术问题,并且已接近于做好作战准备。对这款期待已久的飞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时刻。这个时刻早就该到来。2015年7月,海军陆战队宣布联合攻击战斗机可以投入作战。空军近日宣布联合攻击战斗机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海军则希望在2019年2月之前做到这一点。如果这一时间表保持不变,F-35将在它击败波音公司的X-32战斗机方案而被选中18年之后具备基础作战能力。这也将是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启动23年之后。

  20多年来,F-35一直为大型防务合同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所困扰:进度延后,预算超支,还有最初的超卖。事情何以到了这种地步?耗资数万亿美元的大型飞机最终是如何飞上蓝天的?

  只能有一个

  从任何角度看,F-35的研发都是一团糟。原因很多,但都回到批评F-35的人士所说的这种战机的原罪:五角大楼试图制造一款通用型战机,即联合攻击战斗机。

  这项计划始于1996年,当时联合攻击战斗机被视为取代F-16战机、F-15E战机、A-10战机、F/A-18战机以及AV-8B战机的一个方式。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要求以一个通用的设计方案推出3种机型,它们共用80%的零部件。美国空军将有常规的F-35A战机。海军陆战队将有短距起降的F-35B。美国海军将有可在航母上降落的F-35C。在初始阶段,根据预测,F-35在空对空作战中的效率是老式传统战斗机的4倍,在空对地作战中的效率是老式传统战斗机的8倍,在对敌方防空能力进行侦察和压制方面的效率是老式传统战斗机的3倍。设计目标要求联合攻击战斗机直到2040年都将是首要攻击机,其空中优势仅次于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F-35将不仅为美军各军种共享,还要在世界各地共享。一个由“伙伴国”组成的联盟不仅会使用和生产这种飞机,而且在全世界为其提供支持。最终,8个外国伙伴——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和英国——签署了投资并购买这种飞机的协议。到目前为止,7个国家接收了首批联合攻击战斗机,8个国家有飞行员和维护人员接受训练。

  然而,这一切姗姗来迟。这不仅是因为制造有如此多构成部分的战机所涉及的技术非常复杂。早在F-35战斗机项目被拖延和超支困扰之前,历史上多用途飞机未达到预期的事例就比比皆是。以最初的F/A-18“大黄蜂”战机为例。“大黄蜂”如今是美国军方的主力战机,但它首次亮相时缺乏A-7“海盗”攻击机的射程和有效载荷,也缺乏它要取代的F-4“鬼怪”战机的加速和爬升性能。

  F-35的支持者们面对这些事例并不退缩,他们坚信,为几个军种建造通用型飞机所需的技术进步终于实现了。早在2000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迈克尔·霍夫中将(从1997年至2001年担任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负责人)在采访中,用拳头重击桌子,宣称联合攻击战斗机不会发生过去多用途战机所遇到的问题。那些飞机项目很容易在预算上超支,在进展上停滞不前。

  艰难时期

  事情很快变得非常糟糕。空军想要隐形飞机,而这些隐形要求导致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设计方案没有内部武器舱,至少在最初是如此。这个设计方案未被海军陆战队所接受,因为海军陆战队要求设计方案包括内部武器舱。设计上的这一修改将使F-35战机变得更重。海军陆战队对垂直起飞飞机的期望也将是如此。海军陆战队之所以想要垂直起飞飞机,是因为它表示没有可以替代“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选项。英国《防务》月刊记者、“战争无趣”网站博主戴维·阿克斯说,海军陆战队“提出短距起降能力的要求,实际上是把一个臃肿、笨重的机身强加于这个项目,尽管空军的F-35A战机并不真想那么臃肿”。

  为3个军种建造一架飞机并不是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遇到麻烦的唯一方面。五角大楼希望利用“并发”策略:即在完成地面和飞行测试的同时建造量产飞机,以此来降低成本。他们不管F-35的多数方面仍处在项目开始的研发早期阶段,距离可以整合的成型技术还很遥远。这些方面包括飞机发动机和飞行控制系统,以及软件和自动化后勤系统等。你可以想象发生了什么。在飞行测试期间,军方发现F-35需要进行结构和电子方面的修改。许多飞机已经生产出来,这一事实让修改的成本变得昂贵得多。

  在2003年之后的十年里,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遭遇了十几次重大挫折。这些挫折一个个接踵而来。2004年,F-35B超重2000磅以上,无法达到其性能目标。2006年,美国政府问责局警告说,由于“并行”开发政策,对系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或不能运行的飞机进行改造的费用可能非常昂贵。到2013年,投入的改造成本达17亿美元。

  从2007年起,网络入侵导致与F-35设计和电子系统有关的几个TB的数据被盗。这次攻击和2012年另一起对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该公司制造F-35的飞行控制软件、电子战系统、机身后部及其水平和垂直尾翼)的网络攻击迫使项目的软件、硬件重新设计,从而增加了成本、加剧了延迟。从棘手的头盔显示系统,到不合格的弹射座椅和后勤软件,F-35不断面临挑战。 

  一团糟的情况非常严重,以至于到2010年,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撤销了戴维·海因茨少将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经理的职务,这更加延误了开发进程。组装F-35四件套机翼的问题,支持F-35B机翼的一块隔板出现结构疲劳,加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生一次罢工,这些问题导致首批产品的购买减少。接连不断的麻烦几乎使2010年至2011年F-35B被取消。为避免设计变更造成进一步延迟,五角大楼在2012年接受了F-35A缩小作战半径和F-35B延长起飞滑跑距离。F-35B的估计作战半径减少了15%。F-35B在最近的跨大西洋飞行中不得不加油15次。

  谁来为这场持续20年的灾难承担责任?2013年,政府问责局的迈克尔·沙利文声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未能尽早开始进行系统工程,而且不了解启动该项目所涉及的技术。但同年兰德公司的一项研究发现,F-35战机的3种型号在研发过程中彼此差异太大,采用一个基本设计方案或许比各军种从一开始就根据自己的要求分别建造飞机的成本还要高。大型防务项目几乎总是超出预算,你也已经知道了开始-停止的原因,这些事实让F-35项目的头20年处在混乱状态。

  费用和承诺

  F-35的成本估算在过去15年里每年都在变化。不过可以肯定地说,该项目是美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项目,其成本在2012年估算为逾3200亿美元。2014年,政府问责局发现,F-35机群的运营成本将比它所取代的飞机高出79%。

  五角大楼2015年的《选定购置项目报告》说,这个项目的成本从2001年开始增加了43%,其中包括单位成本(增长了68%)。报告还说,F-35A的每飞行小时成本为3.25万美元,而F-16C/D的成本为2.55万美元。分析人士称F-35是“烧钱的坑”。他们并认为,洛克希德公司建立广泛的全国和全球供应商基础(包括分布在45个州和9个外国的1300家供应商),其目的与其说是为了保障物流效率和安全,不如说是为了确保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因太大而不能倒闭。

  他们成功了。F-35可能是最受嘲笑和最有争议的战机之一,但它已经亮相,几乎可以投入现役。这是好事。坦率地说,美国需要F-35。美国空军现有飞机机身的平均年龄为27年,海军的情况差不多同样糟糕。几十年历史的海军陆战队飞机正被从飞机坟墓运回去。作为第五代战机,F-35提供了新的作战能力和信息利用能力。它将与F-22和第四代战斗机如F-18和F-16一起,在防御环境下“打破防守”。

  至少到目前为止,F-35战机兼备各种能力,但杂而不精。美国为它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完整的账目还有待评估。(编译/马丹)

【编辑:张燕玲】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