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厉行法治,立起选人用人“度量衡”

2018年10月16日 09:1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厉行法治,立起选人用人“度量衡”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深入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这为新时代立起正确的人才建设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改革调整后,许多部队面临编制体制调整、人员编成重组、部队调整移防等新情况新问题,给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新挑战。各部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用备战打仗标准选人用人、依法依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人才队伍建设紧跟部队转型发展,为强军兴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951年10月,我营官兵在朝鲜战场昼夜行军80公里,像一把钢刀切断了敌军补给线……”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教导员黄丹洋的授课,受到官兵好评。去年调整改革中,黄丹洋被确定为编余干部,到机关帮助工作。期间,黄丹洋总结的抓建基层工作经验得到上级肯定,军事体能技能考核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旅党委以法规制度为准绳用人,让他走上合成营主官岗位。

  在编编余一视同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这是该集团军依法依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镜头。集团军领导介绍,用法治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人才苗圃”。

  人才急缺,亟待盘活资源

  9月上旬,一项选调工程、防化等专业干部的工作,令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干事平绍凯颇为费心,几经周折才满足基层干部需求。改革调整后,该集团军各单位普遍存在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急缺、各级指挥员联合作战指挥和信息化素养整体不高等问题,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短板。

  与此同时,受以往惯性思维影响,部分单位存在重主战轻保障的现象,导致保障专业人才工作热情不高,影响专业人才队伍补充稳定。

  改革调整后,不少干部由于法规知识储备不足,转型重塑、推动改革的素养不够,造成育兵强思想、带兵抓管理、练兵谋打赢的能力偏弱。在某旅组织的连战术考核中,由于连长不在位,指导员张圣群军政一肩挑。导调员给出战士出现畏战情绪、敌在阵地播撒传单等情况时,他处置得比较得当,但在组织进攻战斗时,却暴露出情况研判不准确、筹划不细致等问题。战后复盘,他深切感到,军政素质都过得硬,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指挥员。

  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世永谈到,改革后人才紧缺与人才冗余并存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有些单位人不少,但真到急难险重任务来临,能顶得上的却不多。这说明人才能力素质有差距,平常重使用轻培养、重管理轻疏导、重批评轻关心、重提醒轻惩戒的现象还存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官兵对个人成长和物质生活的诉求层次大幅提高,但相关法规制度跟不上,吸引保留人才难度增大。某陆航旅干事李宁业务素质强、群众基础好,但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孩子身体不好等原因,不得已只能选择交流到靠近老家的预备役部队任职。

  长远规划,力求专业对口

  调研发现,不少单位在落实对人才指导帮带上还有差距,考虑梯次搭配、新老更替不多,聚焦打赢需求不够,习惯于遇到任务、出了问题才想起帮带,“只顾乘凉忘了栽树”。

  “在给任务压担子的同时,有的抓了思想忘了学习,有的抓了工作忘了生活,缺乏系统持续有力的管理和帮带,没有走出凭经验办事、靠经验管理的模式,这都是不按照人才培养制度办事的表现。”某合成旅政委刘海涛深有感触地谈到。前几年新干部定岗前,许多素质不错的好苗子都会成为各单位的“香饽饽”,一些营连主官甚至来到科里“打招呼”“求关照”。而在分配时,又不得不考虑一些缺人单位和干部年龄老化单位的现实需求。长此以往,干部专业对口率偏低,带来的能力作用发挥不明显、任职心态不稳定等矛盾日益凸显。

  “现在每逢新干部来旅报到,我们都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为其定岗定位,专业对口率达到95%以上。”某旅人力资源科干事于浩澜介绍。

  找准症结才能照方抓药。刚刚结束的一次对抗演练中,从装步分队调整来队的某旅勤务保障营修理一连排长王文杰,带领抢修小组先后成功修复十余辆战损装备。王文杰在本科和任职培训时,均主修装备保障指挥专业。官兵们说,他来到修理分队任职再合适不过。

  因岗择人,聚焦打赢需求

  “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军党委深刻感到,按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必须不拘一格识才、选才、用才,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该集团军在干部推荐提名、落实选拔任用等方面立起刚性规矩,将参与大项活动情况记入干部成长档案,让优秀人才得以优先使用。每逢干部调职晋升,各部队都会组织基础体能和指挥技能考核,总评成绩获得良好以上方能进入备选人员名单。一批能力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在干部调整中走上连队主官等岗位。前不久,刚刚任职满3年的某旅原装步九连排长李翔,凭借过硬素质正式履新装步八连连长,而一名任职满4年的排长却因体能不达标被暂缓晋职。

  在对人才队伍调配定岗时,他们以军事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素质要求为遵循,依据岗位职责需要选拔配备人才,做到“因岗择人”、人尽其才。针对专业、岗位精细化的特点,他们把各职各类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分门别类建立指挥军官人才库、政治工作干部人才库、装备技术骨干人才库等,并对定岗后的人才持续跟踪了解其现实表现,在动态校正中使人才各得其位、各展其能,减少人才闲置。

  依法依规选人定岗,一批想干事、有本事的干部走上重要战位,促使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某旅教导队队长孙诚履新合成三营营长不到两个月,就带队在演练中打出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据了解,孙诚在担任教导队队长期间,就熟知各兵种专业特点和组训方法。上任后,他一手抓营属参谋队伍建设,一手抓兵种专业组训,带动营队战斗力取得新的突破。

  海 洋

【编辑:房家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