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唯一航母:我还不想说再见

2019年05月29日 03:3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俄唯一航母:我还不想说再见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去年在位于科拉湾附近的罗斯利亚科沃第82船舶修理厂发生事故。事故发生后,俄罗斯人发现全国竟然找不到一个适合航母大修的船坞。此后,有关它的维修工作一直在讨论当中。

  俄空军的苏-30SM战斗机伴飞“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

  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主席拉赫马诺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现代化改造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将装备新型防空系统和新的电力设备。这个信息坐实了这艘航母将继续维修升级的消息。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俄罗斯海军还曾传出消息称,如果俄罗斯国防工业部无法解决维修所需的PD-50浮船坞的问题,那么“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最终命运就只剩下退役这一条路了。

  但在近日,俄罗斯人最终决定,这艘航母还是要依靠自己维修。俄罗斯媒体的最新报道称,目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正在位于摩尔曼斯克的第35修船厂里。据相关人士透露:“只要所需的设施到位,码头完成扩容工作,那么‘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将在2020年正式进入干船坞开始维修。”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最终决定还是要修理这艘老旧的航母呢?它还将进行哪些升级改造?

  不能放弃的大国象征

  军事科普作家陈光文表示:“自从俄罗斯独立以来,由于国家实力大幅下滑再加上没有充裕的资金,俄罗斯的造船能力退化十分严重。目前俄罗斯几乎所有造船厂均处于艰难维持阶段,大都面临着生产设备老化、人才流失严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等问题。之前的大修就是分别进行的,即在第35修船厂更换锅炉,在第82修船厂进入PD-50浮船坞进行水下部分的修整,但没想到悲剧发生了。”

  陈光文介绍,第82修船厂算是其中技术条件比较好的一家,不但有大型浮船坞,还有大型塔吊,常年为俄海军维修各类大型舰艇的技术保障。但以这样的技术条件,维修“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还是有些勉强。而且发生事故后造成了两大难题:一是俄罗斯再也没有能浮起航母的PD-50浮船坞,而如果没有这样的浮船坞,航母的水线以下部分,包括各种通海口、螺旋桨和船底就无法清理、涂漆与维护;二是如果要对砸伤后的航母维修,则需要1600亿卢布(约合150亿人民币),这笔钱不清楚俄罗斯国防部能否掏得起,或者说他们是否有必要花这笔巨款。而如果这笔资金不到位或者拖拖拉拉划拨下来,一定会对造船厂按时交付航母的进程产生严重影响。

  然而,陈光文也指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作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无疑是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象征。如果不能让该航母再次服役,俄罗斯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这是其根本不能接受的。”

  这也是俄罗斯人很纠结,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维修的原因。

  将使用干船坞维修

  “PD-50浮船坞即使打捞起来,恐怕短时间内也无法恢复作业,这必然导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原定要在2021年再次服役的计划大幅延期。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使用干船坞进行后续修复工作,尽管使用干船坞维修的工作相对繁琐一些。”陈光文说。

  “从前面的新闻可以看出,能够对这艘航母进行干船坞维修的船厂,应该是此前进行锅炉更换的第35修船厂。” 陈光文分析,“但之前的干船坞不能容下这艘航母,因此就需要对其进行扩容改造,再为其配备大型龙门吊或者塔吊,而且改造需要时间,整个工作完成要到2020年。但这样一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最终交付的时间,很可能要到2022年左右了,会比早前的预定交付时间推迟至少一年。”

  实际上,这期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维修并没有暂停。俄罗斯塔斯社4月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透露“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维修和现代化升级工作已经完成了25%。

  “这很可能主要是指更新锅炉的工作已完成。在转移造船厂进行后续升级工作时,由于PD-50浮船坞沉没了,所以对船底和外部的维修应该是暂时没法进行了。预计在清理塔吊残骸后,对航母的内部与甲板的维修或升级会继续进行,甚至可以说,在干船坞扩容到位前,该航母的所有内部维修与升级都可以达到接近完成状态。而在2020年干船坞扩容完成后,这艘航母进坞只需进行剩余维护工作,这不需要多少时间,之后该航母就具备交付条件了。因此,预计在完成所有的升级工作后,俄罗斯海军应该能在2022年重新拥有航母威慑力。”陈光文分析。

  升级后或将继续服役20年

  拉赫马诺夫说:“这是新的系统集成,包括新功能、新通讯系统、新防空系统,还有经过更新的动力装置可使舰艇在更短时间内达到最大航速。”

  陈光文介绍,在现代化升级期间,它除了更换最新相控阵雷达之外,还将装备新的防空系统,特别是将装备“铠甲-S”防空系统和最新的S-350舰对空导弹,还要升级甲板以适于起降米格-29K/KUB舰载机。此外,动力设备将进行更换,并将安装新的安全可靠的锅炉,航母的提速能力将更快。其他的升级还包括更换船上安装的6个液压设备中的3个和保障飞行的新系统:着陆系统、观测系统、控制系统。其中,得到升级的新的保障飞行的新系统,可以让米格-29K/KUB和苏-33等舰载机的起降更安全。预计完成升级后,该航母将搭载24架米格-29K/KUB舰载机,战斗力将比之前提升大约2倍。

  2017年,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负责军舰制造的副总裁伊戈尔·波诺马廖夫表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经过维修后还能为俄海军服役20年。

  “按照该舰35—40年的设计全寿命期,‘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将有可能一直服役到2030年以后。而那时,俄罗斯第一艘排水量达7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可能已服役,因为新航母的建造工作预计从2023年开始,其在2030年前服役应该已列入计划。”陈光文表示。

  有媒体认为,第35修船厂正在进行设施升级的船坞有可能就是为核动力航母而准备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修复对他们来说更像是在练手,拥有一个能造航母的船坞或许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对此,陈光文分析:“通过修复升级‘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可以让改造船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于建造一艘现代化航母有一个大体的感性认识。在这一基础上,或者说在升级维修老航母的情况下,第35修船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就会对于建造新型核动力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