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最贵战车“美洲豹”价格一涨再涨

2019年07月31日 10:0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生产费用翻一番,每辆700万欧元
  世界最贵战车“美洲豹”价格一涨再涨

  专家聊装备

  外媒近日报道称,按照德国政府的初步估计,“美洲豹”步兵战车生产总费用几乎翻了一番。

  “美洲豹”战车2014年正式进入德国陆军序列。最初计划是为德国陆军提供一批410辆战车,以取代已经过时的“黄鼠狼”步兵战车。但随后,每辆步兵战车价格上涨到700万欧元,成为世界上最贵的步兵战车,订单也在2012年缩减为350辆。如今,这辆最贵战车还在涨价。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美洲豹’是德国研制的最新型步兵战车,有媒体称之为‘战车贵族’。因为它的很多装置都采用了‘高配版’,采用了精益求精且比较前瞻性的设计,价格自然也居高不下。”

  “美洲豹”步兵战车的车体长7.4米,车宽3.43米,加装附加装甲后3.71米,车高3.05米,载员6人。由于动力传动系统性能优异,“美洲豹”的最高速度可达70千米/小时,最大倒车速度可达40千米/小时,机动能力与“豹”2主战坦克相当。

  兰顺正介绍:“其数字化火控系统非常先进,包括双向稳定系统、炮长观瞄镜、车长独立周视观瞄镜、火力控制面板、弹道计算机和激光测距仪等。虽然这些装置其他战车也基本具备,但‘美洲豹’都采用了‘高配版’。如炮长观瞄镜、车长独立周视观瞄镜综合了高分辨率CCD相机、热成像仪等,具有多种可变倍率,显示更清晰。同时使用了先进的‘平面探测器’技术,可将不同观瞄组件获得的图像叠加到一个目镜里。”

  资料显示,利用这种观瞄镜,乘员还可以看到刻度标记、目标和炮塔位置数据等。这种先进技术不仅能弥补单个观瞄组件观测能力的不足,还能让乘员在最短时间里获得尽可能多的外界信息。两种观瞄镜的激光测距仪最大作用距离可达40千米,测距精度为5米。

  “它的防护性能也很突出。除了基本型外,还有A、C两型。基本型重量为29吨左右。A型是空运版本,重量为32吨左右,前面和侧面可承受30毫米炮弹打击,底部可以防御10公斤级的反坦克地雷。防护性能最强的是C型,重量达43吨,可以抵御30毫米穿甲弹和反坦克导弹。这样的重量已经属于重型步兵战车,这在其他国家并不多见。”兰顺正说。

  据称,“美洲豹”在紧急部署到前线以后,可快捷安装大型的附加模块装甲来提高防护能力,比在现场一片一片地固定爆炸反应装甲更为便捷。

  “除此,其载员舱也显得非常‘科幻’。从网上披露的图片看,其座位就像科幻大片里太空飞船的那种感觉,有些类似跑车座椅。与俄制装甲车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配置,使其受到攻击时,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每一名乘员的伤害,为其提供最好的防护。从这一点就可看出,‘美洲豹’战车‘贵族’的称号名不虚传。”兰顺正说,“另外,其火力也是相当强悍,超越了已经服役几十年的‘黄鼠狼’战车。如‘黄鼠狼’采用的是20毫米机关炮,而‘美洲豹’采用的是30毫米机关炮,火力更强。如果需要的话,‘美洲豹’还能在炮塔两侧加装反坦克导弹。‘美洲豹’的研制初衷就是为了替代‘黄鼠狼’战车。按照其服役周期,要求‘美洲豹’至少要在30年内不至于落伍,再加上德国工业一向精益求精,在配置上又尽量选择高端,因此其价格自然就会很高。当然,它还没有参加过实战。仅从配置上说,称其为‘战车贵族’并不为过。”

  德国国防部数据显示,费用的增加与合同中商定的价格上涨以及对“美洲豹”战车提出的额外要求有关。那么,所谓的额外要求可能指哪些?

  军事装备涨价实际上并不少见。在招投标过程中,承包商会适当压低价格,以获得订单。事后,就会以各种理由加价。比如美国F-35战机,2001年时估算价位为5020万美元一架,然后随着成本上涨以及不断的改进,其单价已经差不多超过1亿美元。同时,军方也会根据技术的提升、局势的变化等因素,不断进行调整。目前距首批“美洲豹”试制版战车交付已经过去差不多10年时间,刚开始的设计放到现在也许有些不合时宜,因此额外要求应该指的就是一些适当的升级。

  “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显示,现代装甲车辆面对武装力量并不强的对手,显得并不够结实。也门内战中,拥有较差武器装备的胡塞武装尚且击毁多辆沙特的美制M1A2主战坦克。因此,德国军方可能会对战车装甲防护能力提出新的要求。目前德国对‘美洲豹’采取的是一种妥协式的空运方式,即基本型战车和附加模块装甲分开运输,抵达目的地后,再进行安装,增强防护能力。未来,可能会对战车的空运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即在提升或不降低装甲强度的同时,让装甲变得更加轻便。未来,还可能加装主动防御系统。”兰顺正认为。

【编辑:郭泽华】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