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2020年04月09日 23:50 来源:中国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高辉 任伟锋 王永涛

  “苏助理,按照咱们商量的营养搭配方案,今天进行了调整;患者人数做了重新统计,你再核实一下;我们病区有一名痛风患者,能不能给单独备餐……”这是火神山医院保障部助理员苏昱亚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

  苏昱亚在病区送餐。
苏昱亚在病区送餐。

  在火神山医院,因为负责患者的伙食保障,他被大家称为火神山上的“火头军”。统计每天动态就餐人数、提前与餐饮公司对接保障需求、为患者分发饭菜……这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护士,麻烦接一下饭,今天有南瓜粥。”每天早晨六点半,苏昱亚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病区门口将病号餐从车上抬下来,按照前一天晚上制定的分发表,重新分类装箱,逐一核对后运送到各病区,通过传递窗口送至每名患者。

苏昱亚在核对用餐数量和种类。
苏昱亚在核对用餐数量和种类。

  “胃口好,才有免疫力对抗病毒。”这是病房里医生对患者常说的话。新冠肺炎患者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厌食,这让负责餐饮保障的苏昱亚感到了些压力。上网查询资料、打电话请教专家教授,还和同事一起在营养学专家的指导下,专门制定患者营养食谱提供给供餐公司……苏昱亚开始研究起了饮食搭配,低脂低盐高蛋白、饭菜煮软一些易消化……苏昱亚把这些都一一记在手机备忘录里,临睡前总要在脑海里再过一遍。

  “感染二科一病区有名患者痛风,需要一份素食;感染七科一病区有名患者牙口不好,需要吃面条;重症医学二科一名患者插管需要流食……”备餐前,苏昱亚会根据每个病区统计的数量、品种,将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提前与餐饮公司对接,采取科学合理的搭配,定点、定品种将饭菜分发到各病区。

  苏昱亚在搬运餐饮箱。
苏昱亚在搬运餐饮箱。

  不仅用营养搭配暖胃,更用服务暖“心”。元宵佳节,为了让患者感受到节日温暖,苏昱亚与同事为每名患者送去热气腾腾的元宵。“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们一起努力,祝您早日康复。”一张张便签纸临时取材做成的卡片上,苏昱亚写下一段段暖心祝福语,和元宵一起配送到患者手中。

  2月12日,是80岁的廖大爷生日。没有儿女陪伴,医护人员决定为老人过一个特殊的生日。但这时生日蛋糕成为一个难题,苏昱亚赶忙电话联系。就连蛋糕上写什么祝福语,他都早早想好了。“老人很开心,说没想到还能在病房里度过一个特殊意义的生日,还让我们给他的家人发去了生日视频和照片。”感染三科二病区护士长张瑶特意给苏昱亚发来微信。

苏昱亚(右)在核对用餐人数。
苏昱亚(右)在核对用餐人数。

  “苏助理,中午重症一科加两份饭,有两名患者恢复的不错,想吃饭了。”这是“火头军”苏昱亚最高兴的事。因为他知道,患者有了食欲代表着恢复得很好,离出院的日子不远了。“这项工作,我从冬天干到了春天,希望送的餐会越来越少,这说明有更多的患者出院了。”一篇战疫日记上,苏昱亚这样写到。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在实现。

【编辑:张楷欣】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