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9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放牛娃击落“双料王牌”飞行员

19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放牛娃击落“双料王牌”飞行员

2020年10月22日 17:05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9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放牛娃击落“双料王牌”飞行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当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徐徐驶过天安门时,坐在首辆礼宾车上的空军战斗英雄、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16岁参军,18岁学飞行,19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韩德彩这名旧社会贫苦的放牛娃,在人民军队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在朝鲜战场击落敌机5架,两次荣立一等功,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朝鲜战场异常残酷,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韩德彩拿起手边的飞机模型,讲述了与一位美军飞行员“化敌为友”的故事。

  1953年4月7日,驾驶僚机的韩德彩跟随长机在执行掩护机场任务时,战机油料警告灯亮起,经请示后他准备返航。突然,塔台里传来急促的呼叫:“拉起来、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韩德彩也立即呼叫长机:“敌人向你开炮!”

  话音未落,长机冒起白烟,韩德彩判断长机的发动机被击中。危急时刻,为掩护长机脱险,韩德彩立刻拉动操纵杆,和美军飞行员在空中缠斗起来。此时他驾驶的战机油料已经不多,无法长时间与有备而来的敌人周旋。韩德彩灵机一动,充分运用米格-15转弯半径小、机动性好的特性,几个翻滚动作后占据了主动。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韩德彩猛烈开火,击中了敌机尾部的油箱,美军飞行员被迫跳伞,后被志愿军俘获。顾不上多看一眼惊险空战的战果,韩德彩驾驶战机返航,刚刚进入跑道,发动机就骤然停车。

  时隔多年,韩德彩回忆起那一刻的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当时就感觉非要把对方打下来不可,更惊险的是油料告急,再晚十几秒,我就没法着陆。后来他们说你太悬了,可军人怕死就当不了好兵。”韩德彩后来才知道,当天被他击落的是在朝鲜战场上执行过70次空中作战任务的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

  1997年10月18日,费席尔与韩德彩在上海“久别重逢”。面对昔日的对手,费席尔又是敬礼又是拥抱,并将一架由其父亲制作、放置在他办公桌上40多年的F-86战机模型赠予韩德彩。韩德彩回赠的是他亲手书写的一幅书法作品“着眼未来”。他说:“军人最懂和平的意义,感谢和平让我们重聚,希望未来依旧和平!”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韩德彩十分关注公益事业,10年间在家乡先后捐建了2所希望小学。他还经常受邀到学校、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宣讲国防教育,并在家中收拾出一间陈列室,把孩子们寄给他的信件、手工作品和自己获得的军功章放在一起。他说:“军功章是党和国家对我的褒奖,这些信和物件是孩子们对我的认可,都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1959年,韩德彩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带领一个飞行梯队飞过天安门。2019年,韩德彩坐在国庆阅兵式致敬方阵的礼宾车里,抬头仰望160余架战机组成的12个空中梯队呼啸长空,感慨万千。

  “人民空军是在战火中锤炼、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当年,年轻的人民空军凭着‘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打出了一片和平的天空,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如今,空军官兵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练强胜战本领,为祖国守护和平的天空。”韩德彩说。

【编辑:丁宝秀】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