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第82集团军某旅三种带兵理念感悟新时代官兵关系内核

从第82集团军某旅三种带兵理念感悟新时代官兵关系内核

2021年05月13日 04:55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踪“爱兵三问”
  ——从第82集团军某旅三种带兵理念感悟新时代官兵关系内核

  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休息之余交流谈心。 邵天阳摄

  一场特殊视频会面,折射几多爱兵真情。

  谈起这件事,第82集团军某旅不少带兵人都感叹:滴水见阳光!战士处对象跟连长、指导员报喜,从中可以看出官兵间的感情之亲密!

  “爱兵”二字千钧重,千金难买战友情。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良好的官兵关系都是我军克敌制胜、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走进新时代,我军官兵关系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遇到问题,战士首先想到谁?”“面对纠结,要是兄弟你会咋办?”“面对不理解,你还会对战士严格管理吗?”近年来,该旅着眼时代发展之变、兵员结构之变、官兵思想之变给新时代带兵带来的深刻影响,对基层带兵人提出“爱兵三问”,引导带兵人真正对战士倾注感情,做到兵喜我乐、兵愁我忧、兵难我急。

  三问,问出爱兵新境界。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该旅,追踪“爱兵三问”背后带兵人的深入思考、创新理念和一个个感人故事。

  一 问

  遇到问题,战士首先想到谁

  提出这个问题,缘于一次尴尬的经历。

  “旅长、政委都知道了,我竟然还蒙在鼓里!”四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赵汉生告诉记者,去年初,他们连上等兵邓忠伟突然向旅长、政委请示,提出想到外地某部队医院就医。

  原来,小邓一年前在野外驻训时右臂不慎骨折。因情况紧急,当时连队将他送到驻训地附近的某部队医院手术。出院时,医生让他一年后再去取植入右臂内的钢钉。如今到了时间,小邓请假到附近两家医院就诊,医生都建议他回原来手术的医院取钢钉。让人没想到的是,小邓没跟连队说这事,却直接向旅长、政委请示。

  “明明连长、指导员就能解决,为啥非要去找旅长、政委?”赵指导员对此很不理解。恰逢全旅召开基层带兵形势分析会,这件事被他摆到了桌面上:现在的战士,为啥愿意越级寻求帮助?

  “网络信息时代,民主渠道顺畅了。”不少连队主官说:如今不仅上面能“一竿子插到底”,下面也能“一竿子捅到天”。今天的军营,不仅旅长、政委公开了手机号、微信和邮箱,就连集团军、战区陆军等领导机关的监督电话也随处可见。战士想反映问题,只需动动手指就行。

  “更关键的原因还是,战士从内心深处还没有完全信任我们的基层带兵人。”该旅领导进一步调查发现,小邓越级寻求帮助是有“前奏”的。在这之前,他因个人问题临时提出休假申请,连队考虑当时任务急没同意。这次,想着异地手术请假肯定更难,小邓干脆直接向旅领导反映情况,“有了旅领导亲自过问,很多事情都能特事特办。”

  表面看是战士担心被拒,潜意识里的一个“小举动”,实际上却是官兵间是否信任的“大问题”。信不信任,大不一样!许多基层带兵人对此感同身受:战士不信任你,不仅不会和你交心,甚至遇到事情都不会想起找你!

  为此,该旅领导让基层带兵人都问问自己:遇到问题,战士首先想起谁?

  如果战士第一时间第一反应想起你,说明他真的把你当成了最亲近的人。要实现这一点,基层带兵人首先要成为战士的贴心人,既和战士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更要时时处处坚持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战士对干部的信任度和对集体的归属感。

  “假如我是战士,我会有哪些问题?”“遇到问题,战士有没有首先想到我?”随着这些带兵理念深入人心,该旅带兵人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还是以装步二连为例——

  上士甘福贺休假期间,突然接到连长魏超打来的电话,问他儿子的病咋样了,让他既惊讶又感动。原来,魏连长刷小甘的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了他送儿子去医院的消息。连长的问候让小甘感动不已。

  装步二连班长杨武平参加集团军百名优秀班长评选被淘汰。怕他因此一蹶不振,连队干部悄悄动员全连官兵,每人写一句鼓励的话送给他。看着一句句真诚的鼓励,感受着战友发自肺腑的关心,杨武平沮丧的情绪一扫而光。

  上等兵陈卓因病住院,排长齐阔每天到他病床前陪护一段时间,帮他喂饭擦背、忙前忙后。小陈出院后,排长成了他最知心的朋友,有啥心里话都愿意跟排长说,工作更是变了个模样。原来训练成绩一般的他,常常自发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多个课目从合格变成良好,有不少还取得了优秀成绩。

  二 问

  面对纠结,要是兄弟你会咋办

  两个战士要换连队!

  新兵下连后不久,该旅爆出一件新鲜事:侦察连新兵王伟提出,自己脚腕在大学期间受过伤,侦察连军体训练强度很大,自己体能跟不上,长处也发挥不出来,想申请调到技术含量高一些的连队去。

  而通信连新战士王豪则提出,自己从小体能素质好,多次夺得市、县运动会长跑名次,到了部队一心想当个特种兵,却被分到了通信连,结果平时训练“吃不饱”,旅里能不能给自己加加量,把他调换到侦察连去。

  消息传出,官兵议论纷纷。“现在的新兵真不懂事!”不少老兵说,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兵这么久,我们从来都是分到哪儿就在哪儿扎根,还没听说过不行就换连队的。

  “这股风气必须得刹住。”对此,很多连队干部有这样的顾虑:万一要开了这个头,其他战士也效仿,这不乱了套吗?

  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旅里在严肃批评两名战士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他俩的诉求,将大学生新兵王伟调到炮兵营从事侦察计算专业,将体能素质突出的新兵王豪调到侦察连。

  面对不理解,该旅领导说:两个战士“挑”连队的做法固然不妥,可步入新时代,部队人才结构大大改善,有特长的战士越来越多,如何最大限度让他们人尽其才,是我们基层带兵人必须要思考攻关的时代课题。

  对他俩进行批评是管理的要求,为他俩调换岗位则是人尽其才为了战斗力。果然,王伟调到炮兵营后,没多久就在基础四项测试中夺得全连第一名。王豪调到侦察连后,训练热情倍加高涨,目前训练成绩已在同年度兵中名列前茅。

  为防止此类问题再发生,该旅还专门建立新兵专业、特长、技能统计表,确保最大限度实现精准分兵。事情并未到此为止,他们还向全旅干部提出课题:尽管部队规章制度越来越完备,但随着时代发展,带兵人在面对诸如此类“模棱两可”的问题时该如何处理?

  “遇到管理难题,要是兄弟你会咋办?”秉持这样的带兵理念,过去很多“两难”的问题变得不再纠结,很多“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该旅驻地在首都附近。很多新战士入伍后提出,自己没去过天安门、没看过长城,能不能周末请假去参观参观。要放到过去,带兵人肯定会担心安全等问题有顾虑;可如今,他们不仅欣然同意,还主动让连队干部轮流带着去。结果,不仅没出任何问题,还开阔了新战士视野。

  前不久,战士齐建贵的未婚妻父亲病危住院。在此之前,小齐和女友已经买了新房、订了婚,但因疫情被紧急召回,尚未来得及登记领证。女友没有兄弟姐妹,乱了阵脚的她急需小齐回去当顶梁柱。

  怎么办?连队没有以“不符合规定”简单化处理,而是拿着购房合同、订婚照片等材料,逐级反映到机关,以最快的速度为小齐办好了紧急事假手续。

  真心换真心。谈起这些,连队干部感慨地说:只要我们真正拿战士当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就能赢得战士的信任。这不,齐建贵处理完“准岳父”的事,假还没到期就主动赶回了连队,前不久还夺得了专业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 问

  面对不理解,你还会对战士严格管理吗

  “排长,太感谢您了!”

  前不久,支援保障连侦察排狙击班下士陈禹安,捧回全旅某无人机专业比武冠军的荣誉后,抱着排长张政说。曾经因为张排长对他特别严格,小陈一度满腹牢骚。如今,他终于理解了排长的苦心。

  作为排里狙击手,陈禹安苦练2年,终于从一个“狙击小白”成长为训练尖子,多次在全旅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还几次征战集团军狙击比武赛场。

  让他没想到的是,连队列装某新型无人机后,排长非让他牵头去学这个“新家什儿”。

  狙击训练原本就忙得脚打后脑勺,陈禹安对此很不情愿。白天他带着几名狙击手一练就是一整天,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学无人机理论。为方便他背记知识点,张排长还特意将理论知识打印成小册子,让他随身携带随时阅读。

  在张排长督促下,陈禹安很快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技巧。可张排长并没有让他“小富即安”,而是把参加集团军无人机专业比武作为目标,要求他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要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分析总结。

  由于训练任务重,陈禹安有段时间不理解,甚至怀疑是不是排长故意针对他,差点还动了跟连长指导员反映、维护自己休息权的心思。可当他真正捧回无人机比武全旅冠军的证书时,他才理解了排长的良苦用心。

  感动之余,他在旅局域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老兵呼唤严格管理》的网帖:作为军委纪委首批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加之被战区陆军纪委赋予旅带营风气建设试点任务,咱们旅各种民主和监督渠道特别畅通。在基层风气持续向上向好的大背景下,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只想着民主权利,而放松了严格要求。在这里,我想告诉所有战友,严是爱,松是害,请对我们再严一些。

  陈禹安的这篇网帖,不仅在基层营连引起强烈反响,更引起了该旅领导高度重视。他们从中看到了新时代带兵爱兵的另一个课题:在青年官兵民主意识更强、部队监督体系更加健全的情况下,基层带兵人还愿意对战士严格管理吗?

  “面对不理解,你还会对战士严格管理吗?”旅党委旗帜鲜明提出这一“爱兵之问”,让不少基层带兵人认识到:带兵必须“严管厚爱”。

  某营支援保障连战士朱飞身体素质好,武装越野一跑就是全连第一。可班长徐化平不仅没有因此放松对他的要求,反而天天给他“吃小灶”。起初,朱飞对此颇不理解。

  一年后,集团军组织训练尖子比武,朱飞先是以全旅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后又以绝对优势夺得集团军比武第二名,荣立了三等功,并当上了副班长。没想到,班长徐化平还是对他特别严格,去年带着他再次参加集团军比武,俩人双双跻身前列,朱飞再次荣立三等功。

  因综合素质优秀,前不久朱飞被推荐参加今年优秀士兵保送入学集训。接到通知那一刻,朱飞说:“如今我才体会到了班长的严格要求才是真正为我好!”

  版式设计:梁 晨

刘建伟 钱晓虎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