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建岛守岛官兵撒盐种树 “反常识”绿化西沙海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三沙市中建岛孤悬于西沙群岛西南端,处在远东通往东南亚的海空要道之上,北距海南岛三百余公里。中新社记者近日换乘大小船舶,探访曾有“南海戈壁”之称的中建岛。

  高俊马尾松如深邃的绿色海洋;低矮羊角树、抗风桐呈现明亮、鲜润的青翠;贴地而生海马草覆盖大片白沙滩。几十年来,驻岛的海军官兵运用“反常识”方法,借助“反常识”植物,把中建改造成了绿沙洲。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教导员 刘长文)我们中建白沙滩就是这样,在过去它就是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动植物)存活率也非常低,在我们中建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我们种植的绿树基本已成荫,我们的椰子树有489棵已存活,木麻黄(马尾松)也达到了5536棵。

  【解说】刘长文说,在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缺土缺淡水又多台风的恶劣环境下搞绿化,要走不同寻常的路。其中一个“反常识”的做法是在种椰子树的时候,除了培土浇水,还要往沙坑里撒一把食用海盐。邱华是西沙现役部队里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海军士官,近二十年来他亲手种下的树苗不计其数,因为生存环境恶劣,未存活的也难记其数。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士官 邱华)撒盐是我们西沙这边种椰子树的一个传统,我们希望它能够长得越来越好。另外据说椰子树撒盐以后,我们这里是高温高盐高日照高湿这种非常恶劣的环境,最主要是高盐,撒盐能让它更好地适应这里的环境。第三盐巴里面有一些微量元素,可以帮助椰子树更好地成长。

  【解说】官兵们绿化中建,除了运用撒盐之类的“反常识”种植方法,还借助海马齿等“反常识”植物,绿化和固化白沙滩。据了解,海马齿是一种肉质草本盐生植物,具有在全淡水和全海水环境中均能正常生长等特点。2006年,战士张孝伟和海马齿搭乘同一艘船首次登陆中建,自此双双在岛上扎根。如今海马齿已经成了“岛草”,所以张孝伟更喜欢把海马齿称作“海马草”。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士官 张孝伟)当我们把这个海马草枝叶撇开之后,可以放在舌头上尝一尝,我们发现它是特别的咸。这就是海马草独有的特点,因为它在海水里面就能存活,只要我们在沙滩上随便找一个地方,空旷的地方挖一个坑把它埋在里面,它就能活,即使沙滩上有五六十度的温度,它一样可以存活。

  【解说】但即便有合适的方法、恰当的品种和辛勤的汗水,因为有台风这样的“大杀器”,岛上的绿化率总是在徘徊中缓慢上升。例如2013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正面扫过中建,就让当年的种植成果全部“格式化”。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营长 范期宏)我们所有人员穿着救生衣相互之间用绳子绑着,那种大自然力量给人带来的恐惧是无法抗拒的,我们一个房间里的人就相互抱在一起,主要今天晚上水走了过后(人)不出事就行。第二天早上大概在四五点钟过后,水退了风力稍微减小过程中,我们走出来看,整个营区一片狼藉。菜地的围墙全部坍塌了,菜地里绿色的植物植被和新鲜的蔬菜荡然无存。我们从(当年)五月份开始前前后后在中建岛种了三千多棵树,半年的时间已经存活了百分之六十的树苗,那次种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十一月份那次大台风,这三千棵树苗,全部一棵都没有活,不光它们没活,包括我们之前种的已经成材的树木也都损失了将近四分之一。

  【解说】台风过境吹走草、拔起树、冲走珍贵的土,范期宏他们并没有为此感到困扰和气馁。台风后他们继续植树种草,中建岛渐渐恢复到了超强台风袭击前的绿化水平。

  中新社记者王晓斌 三沙中建岛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