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扫雷组长“听声辨雷”纵横雷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里,扫雷组长曹翔凭借“听声辨雷”的绝招纵横雷场,一次次将复杂险情化险为夷。近日,记者走近曹翔,用镜头记录下他的故事。

  【解说】这位双膝跪地,正在全神贯注挖掘地雷的扫雷工兵就是曹翔。他正在挖掘的地雷不仅被碎石和草根包裹的严严实实,而且地雷引信朝上,这意味着地雷发生了位移和旋转,潜在危险无人预知。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1排小组长 曹翔

  这种情况在挖掘起来比较危险,我们现在所在的雷带上面,覆盖了很多的泥土,大约有50厘米深。像这样的复杂的情况,在这条雷带上还有很多,我们在处理起来,这种地雷是比较的危险和复杂。

  【解说】据介绍,探雷器只能有效探测出地下20厘米的土壤内是否有金属信号源,超过20厘米就很难探测出来。就在1小时前,当新作业手陈承苗因始终听不到探雷器的声音,怀疑探雷器调试有误时,曹翔果断让陈承苗退出通道,他判断这条雷带上出现了遗失地雷。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1排小组长 曹翔

  我眼前这根(顶部为)白黄相间的小木桩就代表遗失地雷的位置,本该在雷场要图上显示该位置是埋设有一颗地雷的。但是经过多年雨水冲刷,地雷发生了移位,导致在正常的探测过程中,没有发现信号源。

  【解说】曹翔把探雷器灵敏度调到最大,清理掉地表上一层石块后,听到探雷器发出微弱的响声。当曹翔把一块厚15厘米的石头挖出来后,探雷器发出的声音急促响亮,他判断挖到了地雷引信,于是用毛刷轻轻扫掉石块间的浮土后,果然发现了地雷引信的方向斜着朝上。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扫雷骨干挖掘,后果不堪设想。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1排小组长 曹翔

  像我们现在用的探雷器,我用了这么长时间,已经对它的性能已经非常了解了。像地底下如果说有比较大的信号源,或者是形状比较特殊的信号源的话,通过声音的辨别,就能感知地底下的信号源是个什么样的物体,它的金属含量有多大,比如像我们现在扫的以色列4号防(反)步兵地雷,通过探雷器声音的辨别,我就能判断出它地雷的朝的位置和引信的方向。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手 陈承苗

  在扫雷的过程中,我们作业手要反复的去确认这个信号源和地雷的位置,他每次就是可以,大概的用声音去辨别地雷的位置在哪里,深度有多深,这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解说】据悉,2019年,曹翔28岁。是第三次来到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其个人累计销毁地雷200余枚,清排雷区600余平方米,在雷场工作超过1200小时,被战友们称为“雷场听风者”。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1排小组长 曹翔

  我觉得扫雷对我来说,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件让我终身难忘的事情,所以说我就毅然决然地(又)踏上了维和的战场。

  刀志楠 牛彦澧 孙帅 黎巴嫩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