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兵国庆坚守雷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7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国庆期间,中国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兵坚守战位,奔赴黎以边境“蓝线”雷场执行扫雷任务,累计清排雷场面积214平方米,销毁地雷60枚,协助柬埔寨维和扫雷官兵销毁地雷45枚,延续着“安全高效”的扫雷传奇。

  【解说】在维和任务区,国庆节并没有假期。早上6点30分,扫雷连60多名官兵穿戴共十几斤重的头盔和防弹衣,乘坐带有“UN”标识的扫雷车驶出营门。1个半小时后,车队到达了黎以临时停火线“蓝线”雷场。

  【解说】到达雷场后,3名警戒人员持枪弹迅速到达三个进出雷场的路口进行封控,驾驶员开始洗菜、切菜为官兵准备早餐。执行任务时,官兵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在野外吃的。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驾驶员 欧阳辉)

  国庆节,我们会多加2个菜,让大家感受下节日的氛围,改善下伙食。

  【解说】第一组准备进入雷场的12名扫雷兵开始穿戴防护服,组装探雷器。扫雷监督员对雷场作了简单的情况介绍,明确任务分工。6名扫雷骨干各带1名作业手进入雷场,在6条作业通道内同步展开扫雷。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手 杨怡鑫)

  国庆节,我们依然坚守在雷场一线,我们每一名战士都无怨无悔。作为维和军人,我们更应该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坚守我们的岗位,坚决完成任务。

  【解说】在雷场上,每销毁一颗地雷就要在地雷销毁的位置打下一棵黄顶小木桩,如果遇到遗失地雷,就要打下一棵顶部黄白相间的小木桩。从雷场里密密麻麻的小木桩和顶部不同的颜色,可以看出雷场里的地雷数量之多。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手 和毅杰)本来地雷的引信是朝向正前方的,经过雨水的冲刷以后,引信倒回来,将地雷陷入了土中,朝着自己的方向,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也给我们作业带来了不便。在雷场上,这种情况是我们经常可以遇见的。

  【解说】除了地雷本身的危险,雷场山高坡陡,植被茂密,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复杂的雷场环境也给作业手带来了困扰。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1组组长 曹翔)像狼、豪猪等等,这些动物会经常的出没,影响我们作业。在之前的挖掘过程当中,我就挖掘出来过蛇还有蝎子和蚂蚁窝等等这样的生物,也严重影响了我们的作业安全。

  【解说】国庆期间,举国欢庆。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兵依然坚守岗位,他们克服炎热的天气、蚊虫的叮咬,一次次接受生死的挑战。凭借专业的扫雷能力和小心谨慎的安全意识,中国扫雷兵保持着自2006年首次部署到黎巴嫩执行扫雷排爆任务以来,至今零伤亡、零事故的记录。

  刀志楠 牛彦澧 孙帅 黎巴嫩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