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兵春节坚守雷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节期间,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扫雷兵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黎以边境“蓝线”2个雷场开展扫雷作业,践行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担当。

  【解说】早上7点,扫雷连外出执行任务的50多名官兵穿戴好防护装具,喊响安全口号,分成2批乘车前往黎以边境“蓝线”联黎部队的2个不同点位,执行雷场清排任务。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手 何飞)过年本来就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自己身在黎巴嫩任务区,参与维和任务,自己所在的岗位不一样,所肩负的职责也不一样。在平时工作之余,多给家里人打打电话,以表达自己的这种思乡之情吧。

  【解说】到达雷场后,第一组进入雷场作业的扫雷作业手开始穿戴防护服,组装探雷器。扫雷事关生死,官兵们每次进入雷场都不敢掉以轻心。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简志权)想(家)啊,出门在外难免不想家,特别是在异国他乡这里,但是从进入雷场的那一刻起,就要保持高度的戒备,精神戒备,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全地扫除每一颗雷,排除每一分危险。

  【解说】扫雷作业手每隔40分钟就要进行一次轮换,简志权走进雷场时,战友已经挖掘并标识出了2枚地雷。他采取跪姿作业,全神贯注地挖掘眼前探测出的地雷。用了半个小时,才让这枚埋了40多年的地雷重见天日。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杨怡鑫)新春佳节,我们也思念亲人,但是,我们作为维和军人,我们坚守在我们的岗位上,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职责。

  【解说】冬季寒冷的天气、雷场内复杂的地形、地雷性能的不稳定都给扫雷作业手带来挑战。“迈出的每一个步伐都事关生死,走过的每一个足迹都描绘安宁。”中国扫雷兵没有退缩。时值春节,官兵也借助镜头向家人报平安,表达自己的祝福。

  【同期】(现场画面)

  儿子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的。

  妈,今年又是你一个人在家过年了。我会把自己照顾好,你在家也要把自己照顾好,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

  爸妈,今年儿子过年不在家,希望你们身体健康。

  老爸老妈,新年快乐,我在这边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切都很好,你们放心吧,想你们。

  值此新春佳节,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黎以边境雷场,向全国人民拜年。

  刀志楠 牛彦澧 黎巴嫩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