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武警排爆手的“刺激战场”:与爆炸物面对面的生死较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邓玉堂是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某部的一名排爆战士。2011年入伍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邓玉堂接触到排爆,排爆手穿着的酷炫排爆服深深吸引住他,凭借着一份坚持与热爱,邓玉堂下连后顺利分配到排爆岗位。实际接触到排爆训练后,他发现,排爆并不是看着那么简单,除了要熟练地掌握各类拆、爆知识外,更要有强大的心理与体能素质,无论严寒酷暑,排爆手总是身着60多斤重的防爆服进行百米折返跑,手持水平仪器练习平衡力,数黄豆练耐心和反应能力等一系列课目训练。

  正如电影里所演绎的,排爆是一个“高危职业”,在人工排爆的“战场”,排爆战士没有旁人的搭手帮助,有的只是在自己“无声世界”里的果断判断,排除危险。在经历了一次次汗水的洗礼,无数个伤口的叠加愈合后,邓玉堂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排爆战士。于他而言,刻苦的训练只为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预防和制止各种爆炸事故的发生。

  “排爆已经成为军旅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对于已在排爆岗位度过9年时光的邓玉堂来说,不希望自己真正被派去拆炸弹,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希望生活的社会里永远没有要拆除的炸弹。作为一名军人,责任就是维护世界的简单快乐,保障民众安居乐业。

  记者 袁超 石小杰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