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专 题::
-四川汶川大地震
-胡锦涛访日“暖春之旅”
-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
-2008美国总统大选
-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大陆居民赴台游启动
-海协与海基会重启磋商
-2008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胡锦涛访日“暖春之旅”
-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2008中国两会
-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中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2008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朝鲜6月27日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6月26日向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提交了朝鲜核申报清单。美国对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表示欢迎,称将会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并取消其他制裁。
朝鲜暂停宁边地区核设施去功能化 并考虑重建
朝鲜谴责美国未把朝鲜从援恐国家名单中删除
布什首次表态若朝不同意验证方法则延期摘支恐帽
报道称核验证达成协议前美不会摘除朝鲜支恐帽子
朝核问题六方外长非正式会晤达成六点共识
韩报:六方外长会议朝鲜要求承认其拥核国地位
六方会谈团长会闭会 同意建验证监督机制 公报
秦刚:六方就验证问题取得进展 达成原则性共识
报道称朝鲜同意8月11日前着手验证核申报内容
六方会谈团长会确认验证朝鲜核申报清单的必要性
检索:
美官员结束对朝访问
获大量核开发相关文件
美国对朝鲜发表反对恐怖主义声明表示欢迎
六方会谈北京会晤 武大伟称克服坎坷在秋季
希尔希望朝鲜本月提交完整核申报文件
美国核设施访问团公布朝鲜宁边核设施照片
朝核问题的由来

  朝核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扬言要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则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同时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威胁它的安全。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由此爆发。

  1992年5月至1993年2月,朝鲜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6次不定期核检查。1994年10月,朝美在日内瓦签订《朝美核框架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设施,美国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为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后,美国宣布朝鲜“已承认”铀浓缩计划,并指控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朝鲜则表示,朝鲜“有权开发核武器和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同年12月,美国以朝鲜违反《朝美核框架协议》为由停止向朝提供重油。随后,朝鲜宣布解除核冻结,拆除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核设施上安装的监控设备,重新启动用于电力生产的核设施,并于2003年1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同时朝鲜表示无意开发核武器。

  为了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积极进行多方斡旋,促成首轮六方会谈于2003年8月在北京举行,并确立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10月3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根据这一文件,美国和朝鲜同意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迈进。11月,朝鲜开始对宁边3个核设施实行“去功能化”。后因朝美在核计划申报问题上产生分歧,文件未能得到有效的落实。今年以来,有关各方就此进行多次磋商,以推动全面、均衡落实这一行动方案。

 最新报道
朝鲜暂停宁边地区核设施去功能化 并考虑重建(8月26日16:36)
报道称核验证达成协议前美不会摘除朝鲜支恐帽子(7月25日13:57)
朝核问题六方外长非正式会晤达成六点共识 (7月24日16:30)
韩报:六方外长会议朝鲜要求承认其拥核国地位(7月24日09:52)
美国务院:美国务卿赖斯将与朝外相在新加坡会谈(7月19日11:32)
报道称六方会谈非正式外长会23日将在新加坡召开(7月18日13:54)
美官员称朝鲜可能将加快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步伐 (7月18日08:26)
希尔:六方会谈非正式外长会可能将在新加坡举行(7月18日08:14)
杨洁篪会见六方会谈各方团长 望促会谈进新阶段(7月12日20:37)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发表新闻公报(全文)(7月12日17:34)
朝鲜同意今年10月底完成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7月12日17:21)
六方会谈团长会闭会 同意建立验证、监督机制(7月12日17:20)
快讯:六方会谈团长会闭会 同意建立验证机制(7月12日16:03)
秦刚:六方就验证问题取得进展 达成原则性共识(7月11日21:16)
报道称六方会谈就对朝补偿援助期限达成初步一致(7月11日13:59)
报道称朝鲜同意8月11日前着手验证核申报内容(7月11日10:53)
六方会谈团长会确认验证朝鲜核申报清单的必要性(7月11日10:16)
朝中社说朝鲜将根据美国行动采取相应对策(7月10日22:57)
六方团长会重启 武大伟称之为迈向新阶段转折点(7月10日18:27)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7月10日16:28)
希尔:就朝核验证的大框架与朝鲜达成协议(7月10日10:24)
朝核六方会谈十日重启 料将重点讨论验证问题(7月10日08:29)
韩国官员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将于10日举行(7月8日10:41)
美国官员称六方会谈最早11日或12日在北京召开(7月7日13:48)
美国可能无限期推迟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7月5日09:15)
 各方反应
朝鲜谴责美国未把朝鲜从援恐国家名单中删除(8月19日08:31)
布什首次表态若朝不同意验证方法则延期摘支恐帽(8月6日14:44)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绑架问题不解决就不对朝援能(7月10日09:14)
中国推进化解朝核难题(7月7日14:09)
揭朝鲜核面纱:炸宁边核设施是里程碑但非终止符(7月1日10:09)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中国积极作用受好评(6月28日08:54)
朝鲜问题专家指朝核问题博弈有突破 仍存在变数(6月28日04:47)
韩媒:朝核问题获进展 六方会谈下周复会可能性大(6月27日16:49)
韩报:朝鲜不仅提高了国家威信还摆脱了金融手铐(6月27日09:01)
美国务院:朝核申报清单涉及铀浓缩计划和核不扩散(6月27日08:39)
俄罗斯副外长欢迎朝鲜核申报 商讨六方会谈复会(6月27日07:09)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表示欢迎朝鲜申报核计划(6月27日07:04)
日内阁官房长官:朝鲜问题将是八国峰会重要议题(6月26日10:23)
美国务卿赖斯本月底访韩国和中国 讨论朝核问题(6月20日10:19)
各方频繁磋商推动朝核进程 六方会谈何时能重启?(6月13日13:58)
5月底至6月初俄将结束向朝供应第二批燃料工作(5月31日08:43)
美再次敦促朝鲜全面申报其核活动以推动六方会谈(4月26日11:04)
朝鲜官方媒体称朝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未改变(4月1日17:07)
朝鲜官方媒体报道说朝鲜将继续与美国直接会谈 (3月18日20:56)
美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在日内瓦就核问题展开谈判(3月14日09:47)
朝鲜媒体:美应为六方会谈协议履行被拖延担责任(3月5日15:53)
报道称美国议会拟积极援助朝鲜无核化所需资金(12月13日09:59)
朝鲜:日本延长对朝制裁的意图是破坏六方会谈(10月24日14:34)
美国最早可能于明年一月启动美朝关系正常化谈判(10月21日08:25)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朝鲜铀浓缩问题年内可以解决(10月17日08:00)
 图片报道
六方会谈:武大伟与俄驻华大使拉佐夫会晤(4月9日20:51)
六方会谈:武大伟与韩方团长千英羽会晤(4月9日20:49)
图:朝核六方会谈团长会武大伟晤希尔(4月9日18:46)
图:希尔希望朝鲜本月提交完整核申报文件(3月7日15:40)
图:希尔称相信“六方会谈”在两日内出台共同声明(10月3日17:07)
图: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宣布休会两天(9月30日16:59)
图: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团长合影留念(9月30日16:50)
图: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出席六方会谈会议(9月27日19:06)
图: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参加第六轮六方会谈会议(9月27日19:04)
图:金桂冠与希尔在六方会谈会议上交谈(9月27日19:01)
俄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参加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9月27日18:45)
韩代表团团长参加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9月27日18:42)
图:希尔参加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9月27日18:36)
图:武大伟为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开幕致辞(9月27日18:22)
图: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抵京并接受媒体采访(8月13日16:54)
图:朝韩代表团参加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7月20日13:48)
佐佐江贤一郎参加第三天的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7月20日13:44)
图:希尔表示六方会谈可能延期(7月19日21:20)
图:希尔表示六方会谈需各方继续努力(7月19日14:20)
图:希尔就六方会谈团长会进展答记者问(7月19日08:19)
宁边核设施资料

  宁边核设施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是朝鲜主要的核研究中心。这里拥有朝鲜唯一的正在运转的5兆瓦核反应堆。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批核技术人才。当时,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此后,宁边成为朝鲜核工业重地。

  宁边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

  上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升级。美国政府认为朝鲜在宁边的核反应堆已经能生产可制造两至三枚原子弹的钚。因担心朝鲜发展核武器,1994年10月,美国与朝鲜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此后,宁边5兆瓦反应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

  为使朝核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积极斡旋,于2003年4月促成有朝鲜、中国、美国参加的朝核问题三方会谈。同年8月,中国又促成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百分之百依靠自己的技术”进行的地下核试验。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根据文件,朝方同意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2007年7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发表声明说,朝鲜已通告美国,它已关闭宁边核设施。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