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本研建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 拟用卫星监控水压

2005年01月06日 11:18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在印度洋沿岸建立海啸预警系统。

  该系统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已有的人造卫星24小时不间断监控水压的变化,一旦感知异常情况,即通过设立在印度洋沿岸各国的警报中心,与区域内各国政府取得联系,随后政府通过防灾行政无线系统通知可能受灾地区居民紧急撤离。

  该预警系统最早在2006年就可以投入应用。

  《读卖新闻》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今天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中表明与各国合作建立该系统的愿望。

  日本政府同时确定,在11日联合国召开的援助受灾国部长级会议和18日在神户召开的世界减灾大会上,就建立该系统的资金分担问题与各国进行协调。

  该系统的具体规划由日本总务省和气象厅整理。它首先需要在印度洋上设立多个能够感知海中水压变化和水位变化的浮标;从浮标中发送出来的数据通过人造卫星传送到警报中心,由警报中心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一旦判断出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大,就立即向沿岸各国发出警报。

  为了有效地利用该系统,印度洋沿岸各国需要和日本一样,必须由各自治体和村落组织向所在地的居民配备防灾行政无线电话。

  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向各国派出总务省消防厅的有关职员,指导他们建立紧急救助体制。(章田/雅龙)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国家海洋局专家透露:中国已经建立海啸预警系统 (2005-01-06)
·海啸预警系统缺失造成惨重伤亡 (2004-12-30)
·专家: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或会在下月讨论 (2004-12-29)
·专家称海啸造成惨重伤亡是因为预警系统缺失 (2004-12-27)
·美专家:如有海啸预警系统 几千人死亡本可避免 (2004-12-27)
相关专题:印尼强震 海啸席卷数个国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