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泰国攀牙府 繁华尽逝

2005年01月10日 14:0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虔诚礼佛的圣地寺庙,现在成了无数遇难者魂灵的客栈

  本刊记者/罗钦文(发自泰国攀牙府)

  攀牙府德古巴县的长区寺,是一个临时收尸场。来自世界各国的救援人员、寻找亲人的外国人都聚集于此。

  寺庙内,左边堆满一口口棺材,右边是一个个冷藏集装箱柜,手臂上套着红十字白袖章的救援人员,穿着裹得严严实实的隔离服,带着塑胶手套、长筒雨靴,口罩、帽子。

  记者被要求如救助人员一般武装,才获准进入里面的尸体处理场。现场的中国DNA鉴定专家组组长邓亚军说,尸体很多,腐烂得厉害,给DNA取样增加了难度。

  一千多具尸体停放在寺庙中。发现的时间、日期、地点,编码,相貌特征、伤口情况、手术痕迹、身体异常情况等信息,正背侧各角度的照片,遗物,指纹,口腔粘液或头发、肌肉组织等DNA样品……这些详细的记录将成为已难以辨认身份的尸体的代码,他们的亲人或许就在寺庙门口或灾区的某个角落苦苦搜寻。

  经过处理、鉴别的尸体,或者由亲人领回安葬,或者装进冷藏集装箱柜从这里转送其他地方。与此同时,还有尸体源源不断从灾区送抵这里,炎热天气考验着尸体的处理和灾区的防疫。

  泰国海啸灾区遇难者的数字不断攀升,已经突破5000人,其中年幼的年仅五六岁,年长的是八十多岁的老人。攀牙府已确认有4000余人丧生,而搜救工作还在持续,死亡数字势必还将增加。

  考拉,一个新兴海滨度假胜地,已繁华尽逝。甲米府的披披岛如此,泰国惟一一个独成一府的岛屿普吉也如此。

  普吉国际机场。“你看到这个男的或女的吗?请致电00491745933176。谢谢!”一张照片下的留言,吸引每一个驻足于前的人的目光;照片上一男一女灿烂地微笑着,没人知道他们的生死——海啸过后的寻人启事,或是照片,或是护照复印件,贴满了机场候机楼内的每一根立柱,医院、市政厅、救灾点等各种场所。

  一个在攀牙府考拉邦涛度假区消失的仅六个月大的男婴,或许是最小的失踪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12期)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印尼强震 海啸席卷数个国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