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赖斯:美寻求与中国建立坦诚、合作、建设性关系

2005年01月19日 07:55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记者余东晖)由布什提名出任美国新一任国务卿的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十八日表示,美国正在与中国建立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关系,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尽管两国在价值观上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赖斯是当天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作此表态的。她在听证会前的声明中称,布什政府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虽然美国经常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赖斯将轻松获得参议院的批准,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即将作为布什第二任政府的最高外交官,这位以研究前苏联和东欧问题见长的新国务卿将从前任鲍威尔手中接过诸多外交挑战,如中东和平问题、伊拉克战后问题、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等。当天的听证会主要也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这位能言善辩的“女强人”对包括在此次大选中落败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等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说:“现在是展开外交的时候了。”她表示,要修复与盟友的关系。

  谈到与亚洲国家的关系,赖斯认为,美国与所有亚洲主要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并非不可能。她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影响力,称亚洲海啸为美国与穆斯林世界接触和表达良好愿望提供了“绝好的机遇”。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