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对布什未来4年任期台海政策仍需小心应对

2005年01月20日 09:5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东部时间20日,布什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宣誓就任第五十五届美国总统,这标志着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指出,“我负有努力让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的责任,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去为所有的美国人办大事。我将在就职演说中阐明这一点,我正期待着挑战。”因此可以预估,“团结”将是布什就职演说中最为重要的主题。另外,据指出,布什还将会在就职演说中提到伊拉克即将举行的大选和印度洋海啸的灾难。至于他是否将会在就职仪式中说及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现在还不得而知。

  但不管布什是否会谈及到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相信在布什的未来4年任务中,都将会继续重视和注视这个问题。尤其是在布什就职前夕,海峡两岸的春节包机磋商达成共识,这对早在去年台湾“总统”选后就分别向海峡两岸施加“复谈”压力的布什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或许,在未来4年,继续向海峡两岸施加“复谈”压力,以此来求得台海局势缓和,使他可不致被分散精力,并可从台海紧张局势中抽身出来,去应付伊拉克、朝核等更为棘手的问题。

  然而,美国的“复谈”诉求,将会是与其平时所宣称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不完全吻合的。因为它在向海峡两岸继续施加“复谈”压力时,将会沿用过去几个月的做法,抽脱“一个中国”原则,只要两岸能“谈”得起来就好,哪管它是否建基于“一中”原则之上。尤其是两岸春节包机磋商,因是不涉政治的技术性问题,绕过了“一中”原则,这就使“不问原则”的华府来说,无疑是一个“复谈模式先例”。因此,华府未来4年内要催促两岸同时站在谈判桌,已不是什么秘密。

  由此可见,未来4年布什的台海政策,还将会是大玩两手策略,即日方面仍能维护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立场,时刻警惕及反对陈水扁意图破坏台海现状的任何言行,以防杜因陈水扁踩踏“台独”红线而引发台海战端,迫令美国面临是否将会被“拖下水”的尴尬境地。但另一方面,美国对正式和平崛起的中国抱有戒心,尤其是中国现时的经济快速增长是以巨大的外部战略资源需求为支撑,这又将会形成与美国“共享”以至“争夺”战略资源的问题,美国的戒心和防范心理必然会越来越严重,美国仍将继续借助台湾的制衡作用,作为“太平洋第一岛链”中的重要一“环”,美国会利用这艘“不沉航空母船”阻遏中国的“共产主义东扩”。为此目的,美国将不会停止向台湾的售武活动。

  尽管如此,由于陈水扁先后在“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中,过度操弄“公投制宪”及“正名新宪”话题,刷爆了对美“外交”的“信用卡”,使到布什气恼万分,流失了对陈水扁的同情和信任,再加上华府的反恐斗争及处理朝核问题仍需中国支持,故相信未来可见的时间内,尤其是在布什的任期之内,美国对华政策仍将稍向大陆方面倾斜,从布什4年前刚就任美国总统时的“大陆不武,台湾不独”,和平解决,一个中国政策,调整为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不独,大陆不武”,和平解决。这就为大陆方面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在加紧经济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同时,加紧作好对台军事斗争及法律战的准备。

  台湾当局当然是不会甘心于目前对己不利的局面的,必然会设法修补与华府的关系。这次布什就职典礼,陈水扁就宣布派出以在美国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李远哲率领“特使团”赴美“祝贺”,其“修补关系”的用意就十分明显。这样的手法,今后还将继续使用。另外,对于大陆方面的一些对台新思维作为,台湾当局还将会以“恶人先告状”的手法,抢先赴美“告状”,就像今次大陆推动“反分裂国家法”进入立法程序后,台湾当局即派出蔡英文等人前往美国“沟通”的做法一样。

  陈水扁派去美国的“密使”,如果仅是作些“沟通”、“解释”工作,也就罢了。但如果他们使用挑拨离间一招,抓住美国的敏感神经来挑拨美国对中国的关系,那就值得警觉。比如,去年底中国联想收购美国IBM的计算机分公司,及传说的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将会收购美国的VNOCAL石油公司,台湾方面都有人“提醒”白宫:此举侵蚀美国的战略利益,希望能刺激美国强烈反弹。这是一种新的“借美打陆”手法,不得不防。

  来源:新华澳报作者:永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