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十面埋伏》颗粒未收 小金人离中国还有几站?

2005年03月01日 09:11

  电影人都想快些到达目的地———奥斯卡。在奥斯卡越来越受到瞩目的事实面前,中国电影人的奥斯卡之路走得也是十分艰难。昨(2月28)日,以《十面埋伏》获得最佳摄影提名的赵小丁到达了目的地,但是他没有看见奥斯卡殿堂中的小金人望着他笑,梦破碎了,继张艺谋的《英雄》在奥斯卡上收成荒了之后,《十面埋伏》又荒了。奥斯卡就像最后的站台,偶尔有中国人在那里徘徊寂寞的身影。剩下的中国电影人还在路上,路途遥远,奥斯卡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电影人:奥斯卡只是电影的商业坐标

  记者采访的诸多电影人中,除了个别导演或者演员称目前并不关心奥斯卡,只在努力做好自己之外,大多数电影人都认可奥斯卡其实是许多中国电影人的梦,在最强势的电影王国,站在颁奖台上,那才是王者。

  -观点一:瞄准另一种形式的奥斯卡

  正在做电影《租妻》后期的导演路学长说,他从《角斗士》以后就不太关注奥斯卡了,因为奥斯卡的商业味越来越浓,但得承认这个电影节成了A类商业片的主宰。“它是美国的电影节,游戏规则由美国定,我们的电影得不得奖都正常。一方面中国做大型商业片才刚起步,我觉得我们的电影不能瞄着美国大片去做,因为奥斯卡还有另一种形式,比如曾获得最佳外语片的《美丽人生》等都是很有价值的,但它未必就是大制作。”

  -观点二:文化差异导致结果不同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演员刘冠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奥斯卡对于中国影人来说,也许就像诺贝尔奖对于科技界、文化界的意义,没有得到并不等于我们的作品比美国的差。他们有文化上的差异,我们中国作家写出了《白鹿原》这样的作品,按说陈忠实可以在国际上获奖,但是没有,我们不能说陈忠实比人家差吧,他们的评判标准不一样。”刘冠军说,“比如有一段时间我们中国的电影老从柏林电影节凯旋,也只能说明那些电影与电影节的艺术审美不谋而合。”

  专家:以美国电影为原点寻找距离

  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交大影视系主任、美国电影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中先生,这位资深专家谈起中国影人与奥斯卡十分冷静,“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越来越开放,奥斯卡对于中国人来说,在去年有一个重大的转折,在央视转播的基础上,上海方面也开始转播,可见中国电影爱好者的兴趣也是很浓的,奥斯卡的新闻渐渐没有了时间差。”他指出,中国电影人看到小金人,至少还要经过三个站台。

  -站台一:电影本身发展

  李亦中认为,对于奥斯卡,中国影人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这件事情,既没必要仰视,也没必要贬低。“有一次电视媒体在一个智力节目中出了这样一道题,‘奥斯卡是不是国际电影节?’很多人以为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不是,奥斯卡是美国人对本国电影进行奖励的一个节日,只不过美国的电影太强势了。从上世纪开始,奥斯卡就设立了最佳外语片奖,给其他国家的电影留了一个窗口。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军奥斯卡了,当时就是西影厂拍的一些电影。我们的电影人首先是参与,得不得奖不重要,不要看那么重。因为在美国这样的电影强国,历来是把它的电影送到世界各地,而他们不见得就接受中国电影的‘入侵’。”

  -站台二:经验和经营

  李亦中称奥斯卡对中国的电影节很有借鉴意义,因为奥斯卡77年来也一直是惨淡经营,但它坚持到现在,终于成了最有影响的电影节。奥斯卡本身也有一个产物,就像很多节庆一样,它渐渐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开发出一些巨大的商机。“比如去年我就发现走红地毯,在明星着装、时尚等方面都被开发出商机。这对我们的电影节来说,可以启发我们一些思路。”

  -站台三:电影人心态

  李亦中认为奥斯卡颁奖礼也值得一说,他们总是把悬念留到最后一刻,美国的影人也保持了一种良好的心态。“比如最后5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胜出,但这些影人都去了。失败的可以一年不行,来年再来,可能我们的电影节也学过,但我们的演员心态不对,‘既然我没得奖,我干吗要去?’他们不知道提名也是一种荣誉。”

  影迷:融入奥斯卡失败也是探索

  今年国内多数影迷关注的是中国电影《十面埋伏》的命运和章子怡的出席状况。譬如章子怡的着装,她的一套黑色透视装被网友批得体无完肤。但也有网友站在中国电影发展的高度理性地注视奥斯卡。许多人的观点鲜明:因为我们现在有差距,所以才需要去努力参与,哪怕只是当陪衬。只有努力参与,我们才能更好地融入,只有融入,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电影需要各种有益的探索,参加奥斯卡,失败和成功都是探索,都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利。

  来源: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编辑:郑静】
:::相 关 报 道:::
·《飞行者》获最佳摄影奖 《十面埋伏》失之交臂 (2005-02-28)
·2004十猛片十大败笔:功夫敬老 十面埋伏暴殄明星 (2005-02-06)
·中国影人 跳出得奖埋伏 (2005-01-27)
·东方不亮西方亮 十面埋伏获最佳摄影指导提名 (2005-01-27)
·《十面埋伏》落选奥斯卡提名 媒体解开谜底 (2005-01-27)
·奥斯卡提名揭晓《十面埋伏》未获最佳外语片提名 (2005-01-26)
·《十面埋伏》何来“惜败”? (2005-01-25)
相关专题: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