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最难风雨故人来—评江丙坤大陆破冰之旅

2005年04月03日 10:55

  3月28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团飞抵广州,实现了56年来首次以政党名义的大陆之旅。尽管江氏日程贯穿了拜谒广州黄花岗72烈士陵园、南京中山陵“国父”纪念堂等“缅怀之旅”,但最受舆论关注的还是他赴北京的两岸政治交往的“破冰之旅”。

  这几日,江丙坤高调言“破冰”,中共高官以高规格说“欢迎”,使有些媒体称之为“第三次国共和谈”。这不能不让人回顾国共两党恩怨交织、风雨交加的合作与抗争的历史,当民族大义大于两党分歧时,国共两党曾经历史性携手。今天,在海峡对岸台独阴霾密布,大陆明确表达反分裂决心的历史关头,江丙坤的大陆之旅,再次超越两党意识形态的歧见,而直取“民族大义”与“中国人的大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江丙坤之旅在历史与现实交织的风雨中,虽步履蹒跚,仍可谓“最难风雨故人来”。海外华侨华人对这一“勇气之旅”深表赞许,完全支持。

  近年来,为什么海外华侨华人对两岸关系之冷暖感同身受,对台独势力坐大忧心忡忡,对所有台独理念及行动口诛笔伐,并团结一致以“反独促统”为己任?看重的就是这“民族大义”与“中国人的大利益”。

  最近,在海外可以说掀起了一场华侨华人自发的支持胡锦涛主席对台四点意见和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运动。其踊跃程度,前所未有。因为无论胡四点还是反分裂法,其核心精神都是在鲜明画出反独底线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和平统一而努力;最大限度地团结岛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体现的正是这两个终极价值观。

  日前,曾经支持陈水扁上台的绿色台商感言,为什么能引起震撼,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喝彩,其根本原因仍然是他说出了“民族大义”与“中国人的大利益”所在。

  江丙坤大陆之行的最重要意义也正在于向世人传达了国共两党能够在重要历史关头,超越一切“小利益”,共同珍视这“民族大利益”的信息。

  江氏大陆之行的另一个亮点是,显示了国共两党在现阶段“和为贵”、“和而不同”、“交往先行”的共同务实政策。这对秉承台独主张,为两岸交往设障、掣肘的执政党,是一次有力的棒喝。此次国共会谈,达成12项共识,每一条都有“务实”这两个字在闪光。

  江氏访大陆,引出又一种两岸交往的模式。越来越多的民间推动,将使台湾当局的消极政策,更加暴露无遗,使台独伎俩更加没有市场。我们真诚希望,热烈拥护国共两党,乃至更多台湾政党或团体,在“中国人”的名义下携手,借江氏成功破冰的东风,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两岸交往渠道与模式,共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未来之旅。

  来源:欧洲时报4月2日评论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江丙坤率国民党参访团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