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重庆晚报:世乒赛撞击4大悬念

2005年04月29日 11:21

  前言

  1995年到2005年,当世乒赛在十年之后再度在中国举行时,球迷对比赛还是一如既往的期待,因为有足够的悬念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中国男单能否夺回上届世乒赛失落的男单金牌?已经有95.5枚世乒赛金牌的中国队能否向着百金目标进发?新人?强敌?今年的上海之旅,因为这一个个问号而惊心动魄。

  男单夺金胜算几何

  〈点睛〉有人说“上海世乒赛惟一的悬念就是男单金牌之争”,虽然这样的说法有些太过火,不过却真实地道出了本届世乒赛的最大看点。

  男单是世乒赛含金量最高、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中国队最没有把握的一项比赛。在过去10年的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这三大赛中,共产生了15次男单冠军,中国队10次夺冠,但在过去两年,中国队丢掉了世乒赛男单冠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两块最重要的金牌。

  蔡振华近日承认,男单冠军确实是攻克难度最高的。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坦言,男单夺金仅五成希望。中国乒乓球队为了这块男单金牌也颇费心力,为提高男单夺金概率,先后两次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的马琳毅然放弃混双比赛,以集中精力参加男单、男双比赛。

  中国男乒要“捍卫国球荣誉”,国外军团对男单金牌虎视眈眈,柳承敏、波尔、施拉格、格林卡、萨姆索诺夫都有可能成为中国男单夺冠的拦路虎。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高手的存在,乒乓球才会有继续发展下去的动力,也才会有人这样关注世乒赛。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男单比赛也是对少帅刘国梁的考验。在刘国梁的教练生涯中所经历的两次大赛中,男单冠军均与中国队无缘。这次无疑对刘国梁是一个考验。中国男单七虎坐镇上海,如果还不能拿下男单冠军,刘国梁和他的教练班子或许就要真正考虑一下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了。

  王楠能否超越邓亚萍

  〈点睛〉“希望这次世乒赛自己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上至少拿一块金牌,单双打都行。”比赛还没开始,王楠已经给自己定下目标。因为她目前已经夺得了17个世界冠军,再夺一个意味着将追平邓亚萍,成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两名中国运动员之一。

  邓亚萍曾18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问鼎,如今这个纪录已经保持了8年之久。在世乒赛上,胸前挂有17枚金牌的王楠将力争跨过这座高峰。虽然张怡宁、郭跃等师妹渐呈超越之势,但王楠创造辉煌的概率并不小,在上海世乒赛上,王楠的女双、混双实力出众,单打也具有极强实力。如果王楠能在上海夺得女双冠军,她还将成为首位四次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的中国人。对已经27岁的王楠来说,今年世乒赛也许是她刷新纪录的最佳机会。

  但王楠创造纪录的难度也不小,日渐成熟的张怡宁、郭跃对世乒赛上的金牌也虎视眈眈。张怡宁目前尚缺世乒赛女单、混双两枚金牌。对正处于运动生涯高峰期的张怡宁来说,这次世乒赛,是她夺得大满贯的好机会,她会放弃吗?

  哪位新人一飞冲天

  〈点睛〉两年前的浪漫花都巴黎成就了邱贻可、郭跃这样的英雄少年,而几天后的上海又有哪些小将能如彗星般崛起在我们的面前?

  外国队派出的大多数是老面孔,新人寥寥且实力不济,能够有一飞冲天机会的实际上只能是中国队的小将,而我们也把本届世乒赛的“新人王”锁定在陈杞、郝帅和曹臻三人身上。

  奥运冠军男双冠军陈杞应该不算是新人,但他确实是首次参加世乒赛。第一次跨入世乒赛大门的陈杞必须要在上海跃过男单这道坎,而这也是中国男乒教练组对他的期望。不过陈杞在世乒赛上最容易出彩的仍是双打项目,男双自然不必多说,混双陈杞是与张怡宁搭档,这样的组合极可能是今后几年内中国混双第一组合。2003年一举杀入国际乒联总决赛显示了郝帅的实力。本届世乒赛,郝帅将参加男单、混双两个项目。他技术全面、台内控制力较强,但缺少霸气,想在男单上有所造诣还是较为困难。与单打相比,郝帅和牛剑锋合作的混双希望似乎更大些,这对组合在无锡热身赛中取得第二名的佳绩。

  女乒小将曹臻参加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2003年,曹臻刚涉足成年比赛,就夺得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她在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上也有不俗表现。以曹臻目前的实力,她并不怵任何国外选手,如果能顺利进入四强则有爆冷夺金之力。

  外国选手谁会出头

  〈点睛〉中国队难度最大的还是男单比赛,中国队的对手不下10人。德国的波尔凭借其凶猛强悍的球风和出色的相持技术成为欧洲一大王牌,柳承敏具有韩国人出色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精神。重新焕发运动青春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刚刚夺得欧锦赛冠军,中国台北队的庄智渊有战胜过中国队所有对手的经历。奥地利的施拉格意欲卫冕,希腊的格林卡、中国台北队的蒋澎龙等人同样不可小觑。

  和男队众志成城一定要夺回男单冠军不同,中国女队优势明显,爆冷失守的可能性不大,但神秘的朝鲜女队仍值得重点防备。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对朝鲜的金香美、金英姬打得并不轻松,后者凭借其胶皮的特殊性和打法的怪异性一直让国手们头痛。除此之外,“海外兵团”李佳薇、帖雅娜、刘佳等人也会给中国队的夺冠制造一些麻烦。中国队女双方面的实力突出,欧洲由于很少有国家拥有实力相当的两名选手,因此很难对中国队产生威胁。(胡敏)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