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图文:刘曼君讲述宋楚瑜家族在大陆的一张全家福

2005年05月07日 12:14


    湖南湘潭现年60岁的刘曼君女士是宋楚瑜在大陆唯一的直系亲属,系宋楚瑜父亲宋达长姐宋扬映的女儿。刘曼君现保留有一张1947年6月宋家在南京的合照,因此后宋家迁往台湾,这张照片成为一张难得的珍贵合照。照片前排右二为宋楚瑜,左二为刘曼君,后排中为宋楚瑜父亲宋达。作者:刘双双

  中新社湘潭五月七日电题:宋楚瑜家族在大陆的一张全家福

  作者:刘双双 李思之

  这张由宋楚瑜在大陆的表妹刘曼君家收藏的宋家全家福只是一张泛黄的纸片。但对宋家而言,这却是经历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后宋家唯一留存的一张弥足珍贵的全家福。

  作为宋楚瑜在大陆最亲的亲属,年过古稀的刘曼君摩挲着“照片”,依稀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宋楚瑜父亲宋达祖籍湘潭,共有四兄妹,长姐宋扬映即刘曼君之母。一九四七年正值国内局势动荡,时任国民党中将的宋达正在南京任职。是年六月,为给外婆庆祝生日,家住湘潭的刘曼君同父母亲一起到南京与家人团聚,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这是我,当时年仅三岁,母亲抱着我;表哥宋楚瑜比我长两岁,靠在外婆的怀里;后面站着的是我的父亲、大舅舅宋达、二舅舅宋扬曜,中间这一排是大舅妈抱着宋楚瑜的弟弟……”看着泛黄的照片,刘曼君亲切地点数着亲人。

  指着照片右上角的空白处,刘曼君说当时照相这里站着的是我三舅舅宋扬曙。照片中何以变成了空白?刘曼君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委:三舅舅听人说一家人久别团聚照全家福不吉利,于是将自己的影像从照片上删去了。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这张全家福拍后不久,刘曼君的外婆即宋达的母亲去世。再后,宋家三兄弟迁往台湾,仅剩下宋扬映带着独女刘曼君和姨妈在湘潭相依为命。这张照片便成了宋家在大陆仅有的一张全家福。

  历经历史的沧桑和人事的变迁,照片上的外婆、大舅舅、二舅舅已经作古,当年的自己和表哥如今也都进入古稀之年。刘曼君说,自己多年珍藏着这张照片,盼的就是团圆的这一天。

  这张唯一的全家福何以最终由刘曼君保存呢?这主要源于刘曼君与远在台湾的三舅舅宋扬曙数十载的书信来往。这张宝贵的照片最初是大舅舅宋达交给了三舅舅保管,由于诸多原因,底片和原照都已遗失,只剩下了这薄薄的一页像纸。

  几年前,一直与台湾三舅舅保持密切书信来往的刘曼君,收到了这张夹在信笺中寄来的全家福。打开信封时,与亲人分隔两岸半个世纪之久的刘曼君热泪盈眶,“舅舅信上说自己年事已高,所以交给我来保存,我想他也许更多的是希望能以此解我对台湾亲人的相思之愁。”

  如果说过去多少年刘曼君睹照思人留下的是伤感之泪,那么如今倒数着与台湾亲人团聚日子的她,留下了是欣喜之泪,幸福之泪。“见到表哥时,我一定要亲手送一张全家福给他。”刘曼君对记者说,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再拍一张全家福。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