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财富》论坛三顾中国背后的“不变”与“变”

2005年05月09日 09:21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题:《财富》三顾中国背后的“不变”与“变”

           中新社记者翁阳

  二00五年五月十六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届时致开幕辞。

  七年间,《财富》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顾”中国。从一九九九年的黄浦江,到二00一年的香江,及至今日的紫禁城,引领全球巨贾与跨国资本流动方向的《财富》,正在陷入一种重复的“怪圈”。

  自一九九五年年会创办以来,《财富》便为其制订了如下举办地标准: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

  在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的一九九九年,“机敏”的《财富》首次选择中国——上海作为举办地,而论坛主题也更是首次以一个国家的名义来命名——“中国未来五十年”。

  是次上海年会的规模大于先前任何一届。在《财富》“欲独霸世界,先逐鹿中国”口号的感召下,逾三百名跨国公司首脑和代表,二百名中国企业与官方代表汇聚一堂,激荡思想。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出席盛会。

  不可忘却的还有这次年会的政经背景:依凭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坚定的大国责任感,走过二十年改革开放征程的中国在面对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不仅成功抵御了此番冲击,并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携手走出经济低谷。

  小别一年。二00一年,《财富》又将新千年首度盛会的荣耀赋予了中国——香港。

  令人回味的是,在“九七”香港回归之前,《财富》杂志曾以封面专题预言“香港已死”,直抒其对彼时深陷金融危机中香港经济前景的极度悲观。而在三年后的二000年,依托“一国两制”的强大后盾,自强不息的香港经济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五,笑傲亚洲。“知错就改”的《财富》杂志此番选址香港,其意义不言而喻。

  举办于中国入世前夜的此次论坛主题为“亚洲新一代”,论坛议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当属“未来”和“中国”,会议诸多议题亦与中国有关。

  香江盛会后的三年中,中国经济不仅化解了非典和禽流感的突袭,并借助入世东风令国民经济与外贸规模再上台阶。与此同时,入世引发的制度环境规范趋好、及时果断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和中国经济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强,正在为中国经济肌体注入更多的健康因素,并保障其实现长期快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数年间,中国在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方面亦硕果累累。如去年十一月,东盟十国与中国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建设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全面启动,亚洲国家向建立全球最大共同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又如,日前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自贸区首轮谈判,也与北京财富论坛的“中国和亚洲新世纪”之主题也彼此呼应。

  据了解,即将举行的北京财富论坛规模空前。在《财富》杂志全球五百强中,已有七十七家企业掌门人确定参加北京全球财富论坛,其中百强内企业三十二家。上海财富论坛则有五十七家名列全球五百强企业参加。

  研析《财富》与中国“既叫好又叫座”的三段“姻缘”,令人感生“不变”与“变”之感慨。所谓“不变”——中国对《财富》的吸引力不曾改变;所谓“变化”——这种吸引力正与日俱增。

  套用《财富》杂志中文版高层之语即为:全球论坛看好中国,理由很简单,在当今世界经济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惟独中国经济经过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中国这块土地上商机无限!亚洲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就在中国!可以预见,在不日将举行的北京财富论坛,当今世界和中国的政商名流将演绎一场风云际会、“钱”程无限的活剧。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逾三成全球五百强企业“掌门人”参与《财富》论坛 (2005-04-20)
·《财富》论坛北京年会确定议题 5月16日天坛开幕 (2005-04-07)
·《财富》论坛三度选址中国 商业领袖将集体捧场 (2005-04-07)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