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年轻一代接力 杨扬复出不辱使命无憾谢幕(图)

2006年02月26日 19:00


    都灵时间2月25日晚,中国选手王濛、杨扬在都灵帕拉维拉冰场举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银牌、铜牌。作者:武仲林



    都灵时间2月25日晚,中国选手王濛、杨扬在都灵帕拉维拉冰场举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银牌、铜牌。作者:武仲林

  中新社都灵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复出不辱使命 杨扬无憾谢幕

  中新社记者

  与二十岁的王濛一同站在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一千米颁奖台上时,上届冬奥会两金得主杨扬应该感到欣慰。年轻一代已经从她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未来撑起了一片新的天地。

  在本届冬奥会上共夺得一金、一银、两铜,无论整体实力、年轻选手的表现还是团队精神的传递,中国女子短道都显示出了新老交替的成功完成。中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上傲视群雄,所有单项都有奖牌进帐,三千米接力仍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一人独得一金一银一铜的王濛,将中国年轻选手的优秀素质和拼搏精神完美展现,当之无愧地步入了世界高水平运动员行列。五百米决赛中与王濛配合的付天余表现也相当出色。这些都为中国队在世界冰坛确立了的重要地位。

  经历二00二年冬奥会的辉煌之后,冰坛“四朵金花”相继退役,中国女子短道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滑向了低谷。考虑到都灵冬奥会备战的需要,正在求学的杨扬在二00四年毅然选择了听从国家队召唤、暂停学业重新复出。

  年龄增长、体能下降,两年间杨扬克服了种种困难,与小队员同吃、同住,一同竞争奥运资格,在她的精神感召和言传身教下,中国女子短道成绩不断提高,迅速恢复成为国际冰坛的一支活跃力量。

  然而来到都灵,杨扬先是失去了角逐五百米的资格;随后在一千五百米的比赛中体力不支止步半决赛;三千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又因犯规被取消成绩;而她继盐湖城冬奥会后再度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竞选也又一次失利……似乎杨扬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充满了不如意。好在在仅剩的一千米决赛中,老将以丰富的经验保护王濛夺得银牌,也以一枚宝贵的铜牌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划上了句号。

  杨扬实践了自己赛前的诺言,“无论是训练还是做人,我必须以身作则给小队员做出榜样。假如我自己未能如愿,也要给年轻队员铺条路、搭把手,助他们一臂之力!”

  “在参加冬奥会之前,最初的目标比这要高一些。”赛后杨扬总结自己的表现时说,“整个比赛状态一般,不如前一段世界杯时感觉好。前面的比赛对我的打击挺大的,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一直告诉自己决不能泄气。”对于复出,杨扬认为这两年没有遗憾,经历的事情使自己有了不少收获。

  即将年满三十岁的杨扬,将在冬奥会后回到清华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很小就从事体育运动,自己的文化知识很匮乏,必须利用现在的环境和机会多学点东西,提高修养,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

  对于杨扬的未来,可以引用美联社对她的评价:她以大方、平和的微笑面对公众,还能说一口流利得让人吃惊的英语。杨扬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体育名星的形象:时尚、富有魅力且具有品牌价值,她能为自己的未来找到很好的结合点。(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