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2006年03月06日 09:43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第一部分:永蔚现场

  主持人(鲁健):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天(2006年3月3日)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而且两天以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在北京召开。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有很多的大政方针都要在“两会”上产生。从今天开始我们要连续13期《中国焦点——2006》,要关注“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今天这个节目既然是开篇之作,我们会一起回顾半个世纪以来的“两会”,其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故事、值得纪念的变化。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先请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先介绍一下今天上会采访的一些感受。

  永蔚你好,时间很短,但是我想今天你可能会带着很多的感受来到演播室,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新闻大战跟往年是不是差不多,每年的“两会”都一样。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是的,今天政协会正式开幕了,也可以说,新闻大战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天下午我们是两点钟达到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一看到那儿黑压压的人可不是委员,全是记者,据说这次上会的记者大概有近两千名,那么今天下午大概就有四五百名到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外,大家都在等候委员的到来。大概两点一刻以后,委员的车陆续到来了,马上上百名记者就蜂拥而至,从天安门广场停车场一直到大会堂台阶外。

  主持人:

  刚才看林毅夫被包围的阵势。

  任永蔚:

  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保卫圈,像这种社会知名人物,经济学家,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成为记者捕捉的对象了,像林毅夫从大会堂停车处到大会堂台阶这儿200多米处,走了30分钟,将近半个小时,而且记者一拨一拨的涌上来都不肯散去,当然大家关注的话题也是跟这次大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说新农村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创新型国家这些热点话题都是紧密相连的。

  主持人:

  不过这些委员也都有经验了,所以他们也提前到来,已经做好了应对媒体记者采访的准备,应该不会耽误开会的时间。另外,今年你上会采访,有没有发现一些特别的地方?比如说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任永蔚:

  变化肯定是有的,我这里拿着,这是今年上会的证件,这是去年上会的证件,两个证件就可以一比照,就可以看出来今年的证件比去年的证件小了1/3,这就是这次大会要贯彻的一个意识,就是节约的意识。

  这里还有一个,这两支笔,这都是人民大会堂的用笔,但是这支铅笔是木杆制的,可是这支铅笔是废旧报纸制造的,而且专门为这次“两会”提供的。那么我可以看到铅笔上还写着“百分之百的废旧报纸制造,资源节约政府先行”。从这些点点滴滴可以看到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的这种意识,而且在“两会”,可以说中国一个重要的政治场合,透过委员代表他们身体力行这种意识,再透过他们辐射到民间,那可以更利于我们资源节约型以及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其实这种节约不仅说证件和笔,可以说贯穿到很多的点点滴滴,比如说我们知道人民大会堂这么大的殿堂,它有很多的灯,群星璀璨式的,可是工作人员也想出来一个省电的方法,叫阶梯式开关法,哪一个区域、哪一个时间需要灯我就开那个区域的灯,不需要的就马上关灯,既保证了照明,同时也省了电。

  还有我们了解到大会的文件,这一次也特别不像往常一样,往常就印制很多的文件,只要跟大会有关的人员,好像人手一份文件,这次就减少了数量,这样就降低了成本,同时还把发放文件的环节减少了,由大会的秘书处直接把文件送到代表的手中,环节一减少,它就保证不会丢落、散落,这样也就体现了这种节约。

  主持人:

  我知道今年很多的代表和委员提案和议案都是电子化了,也都是节约。

  任永蔚:

  对对,也是节约。

  主持人:

  看来这个节约的意识,也是这次会上普遍的意识了。今年可惜我不能和你一起上会采访了,但是确实从你刚才上会的感受,我能够觉得一点一滴很多的变化,这个节目可能有十多期,每天都要请你来,每天给我们介绍一下上会的感受。

  任永蔚:

  我也希望把自己的感受及时地跟观众朋友们来传达、共享。

  主持人:

  好的,我们谢谢任永蔚,接下来我们稍后会请三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来回顾半个世纪的“两会”。观众朋友们,我们稍候马上回到演播室。

  第二部分:今日焦点

  人民网

  贾庆林:贯彻加强政协工作意见绝不容忍“台独”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报告时表示,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

  新浪网

  新浪看两会:参政议政:从“身份代表”到“利益代表”

  要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要有为民鼓与呼的觉悟和愿望,更要具有关注民生、熟悉民情、善谋民福的基本素质。

  中国新闻网

  贾庆林: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

  国际在线

  贾庆林提出人民政协今年六项工作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围绕实施“十一五”规划切实履行职能

  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

  广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

  继续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3月6日话题预告: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