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

2006年03月10日 14:31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两岸人民是一家

  主持人 王世林: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那么就工作报告的情况,我们首来请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永蔚,我知道这一年以来,你一直在跑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闻,那么今天上午听了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以后,您有什么新的感受?

  第一部分 一线记者看两会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是这样的。我这一年多来一直跑常委会的新闻,结合我自己采访和体会,今天听了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之后,我有这么几个体会。确实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也有很多的亮点,那我自己印象比较深的有这样三点,而且写出来了。

  主持人:

  自己总结了三点。

  任永蔚:

  对。第一个叫开门立法。第二个叫四个百分百。第三个是代表忙起来。

  主持人:

  看来需要你进一步的解释一下。开门立法是什么意思?

  任永蔚:

  开门立法是指在去年的人大常委会就立法科学化、民主化进行了有意的尝试,我们大家可能都记得,在去年就《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了一个立法听政会。这个可是全国人大历史上的第一次立法听政会,因为这个《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个税的起争点,它涉及到我们广大工薪阶层的利益,这样人大常委会就决定举行一个立法听政会,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那么群众报名是相当地踊跃的,最后是从五千多名报名者中选出二十人到了这个立法听政会,陈述了个人的意见。

  主持人:

  当时我们节目也做了很多的报道。

  任永蔚:

  对。那在这个听政会之后,又根据常委会的审议结果,最后就把草案中的1500元这样一个起争点提高到了1600元,这样可能更符合广大工薪阶层的利益。

  另外一个,就《物权法(草案全文)》向全社会公布,并且举行了多次的专题研讨会。这都是很好的尝试。这样对于我们的立法来说,可以说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也更贴近实际,而且今天吴邦国委员长也提到,在今后的立法中,还会更多地进行这种民主化、科学化这样的一种尝试。

  主持人:

  因为中国的法律是跟老百姓紧密联系到一起的。

  任永蔚:

  对,而且还会做得更好、更规范、更程序化。

  那么第二点叫四个百分百。这完全是我个人总结出来的。因为这是我感受比较深的一点,大家都知道人大代表除了提议案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履行职责的形式就是提出意见、建议,就政府部门的工作以及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过去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不是很理想。那么从去年开始,人大常委会就比较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并且把它规范化。提出这四个百分百是这样的一个意思,就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百分之百的把建议交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要百分之百的把建议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部门要百分之百的把代表的建议进行调查、研究、办理,最后承办单位要百分之百的把办理的结果答复给代表。应该说这样一种比较规范化、程序化的做法,也让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答复。那么去年5880多件建议逐渐都得到了答复,而且答复的还是比较认真地,为什么这么说呢?过去代表的建议答复经常会碰到这样三句话,第一句话就说“感谢你给我们提出建议”。第二句话就是“你的建议我们进行了研究,今后在工作中还会继续研究”。第三句话就是说“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继续给我们提建议”。这完全是一种敷衍式的。

  主持人:

  那这次四个百分百提出以后,就完全实了,把工作做实了。

  任永蔚:

  对,这种现象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不仅得到好的答复,有些都落实到我们生活中了。

  主持人:

  这是第二个四个百分百,那么代表忙起来又是什么含义?

  任永蔚:

  代表忙起来,也是可以说过去代表中有一种感受,就是说在北京开会的十天热热闹闹,回去一年后冷冷清清。那因为我们的代表和西方的议员不同,他是兼职的,都有自己本职的工作。那么在忙好本职工作之外,你怎么履行你代表的职责?那去年人大常委会就开始加强于全国人大代表在各地代表的联络,并且在省一级的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开设了联络处,经常与代表沟通信息,而且还组织了很多的专题调研并且培训工作,这样使代表在一年中确实忙起来,这种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就提高了。

  主持人:

  实际上对我们代表来说也是可以说非常难得的,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兼职的代表,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忙这个,履行代表的职能。

  任永蔚:

  对。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永蔚给我们带来两会的最新消息,谢谢你。

  好,观众朋友,这里是《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我们这个节目是和八家媒体共同联动,那么今天这八家媒体都在关注些什么样的内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1]  [2]  [3]  [4]  [5]  [下一页]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