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

2006年03月15日 20:28


演播室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能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

  主持人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圆满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请首席记者任永蔚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总理记者会上的相关情况。

  一线记者看“两会”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好。

  鲁健:

  今天不知道有没有遗憾?因为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获得提问的机会。

  任永蔚:

  遗憾当然是有一点的,我想遗憾不仅是我一个人,在现场近千名中外记者中今天能够获得提问机会的只有13个,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有遗憾的。不过今天我觉得很荣幸的是能够亲临这个记者会的现场,应该说每年我都有这种机会来参加这样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今年我的感觉就是记者格外地多,大家从转播中也可以看到,600个座位已经是座以虚席,而且还有一、二百名记者站在了周围。原定是1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最后延长到了两个多小时,在12点的时候,总理拿起他桌上的手表来说,大家见我一面也不容易,如果大家还不饿的话,我还给大家两个提问的机会。当时记者就一片掌声。

  鲁健:

  而且今天温总理的开场是以网友的问题开始回答来作为开场的是吧?

  任永蔚:

  是的。我觉得今天网民朋友们应该最为高兴。因为总理在开场白一下子就提到通过几个网站的统计,了解到给政府提意见和给总理提问题的就有几十万条,他从这些意见和问题中感受到了期待和鞭策,而且也感受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同时总理在回答问题时也提到说,人民的政府是要接受民众的监督的,而在网上广泛的听取意见也是一种监督的形式。所以我觉得网民朋友可能是最为高兴的,因为我觉得总理是特别重视这个互联网。而且我特别想提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节目自开播以来,《中国焦点2006》,我们的网页中也给网民朋友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征询他们给总理提问题,都会提哪些问题?其实透过总理的这翻话,也可以看到,总理已经看到了大家提问的这些问题了。

  鲁健:

  对。而且这个系列节目的第二期,我们当时也在一块儿做了这个节目。那期节目就叫“我有问题问总理”。据我们的统计也是八大媒体连动,相关的网站上,我们也得到了几十万网友的留言,就是向总理提出的建议和问题。

  任永蔚:

  对。如果今天我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把网民的问题问给总理的。

  鲁健:

  今天虽然没问问题,但是你全程参加了这个发布会以后,你觉得今天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哪一个问题?

  任永蔚:

  我觉得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大家都称温总理是“平民总理”,确实有这种亲民的作风。今天他开场的第一句话跟以前的新闻发布会是不同的,很特别的,他说“今天我面对的是记者,但是这是少数,在场外听我谈话的群众是多数,我要给群众说几句话”。所以说总理心里记挂的是群众,而且总理在回答问题时也提到,他说他执政三年来,感到最痛心的问题就是没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当时说这个话的时候,总理是面色凝重,而且语气也很沉重,但是总理随之他又说,他说“作为中国的总理,也懂一个道理,那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所以通过他的这翻话,我想作为人民群众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力量和信心。

  鲁健:

  好的,谢谢永蔚今天给我们带来总理记者会上的相关情况。

  如何打造中国文化名片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两会期间,文化议题一直就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今年关于文化的议题同样关注度是有增无减。中国什么最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中国如何向世界传递和谐发展的中国名片,今天我们请到几位嘉宾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给大家介绍一下嘉宾,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您好孙部长。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古典文学教授李汉秋,您好,李教授。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哲学博士王永昌,欢迎您。

  为了做这期节目,我们和八家连动的媒体、相关的网站上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的题目就叫做“谁最能够代表中国的形象”?我们的这个调查提供了很多的选项,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在网上相关的调查情况,我们列了很多的选项。结果在第一天,调查的第一天就有两万多的网友参与到了投票当中,答案也确实是五花八门,结果我们待会儿再公布。

  既然大家对这个关注的程度这么高,我们也来看一看,我们所提供的选项有许多,比如说像炎黄二帝、京剧、孔子、书法、中国功夫、中医、姚明、春节、Made in China等等等等。真的选项是非常多的,要从中选择出一个自己认为是最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还真是大家的意见不太一致。我想先请演播室的三位嘉宾,如果让你们来选择一个答案的话,你们觉得哪个最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

  李汉秋 政协委员

  其中有一项跟我的名字有关系,我叫汉秋,我们福州孔庙大门口一边刻着“精、深、义、正”,一边刻着“江、汉、秋、阳”。那是孟子形容孔子的伟大,接受孔子的教育就像在长江、汉水里驶过,就像秋天的太阳曝晒一样。“江汉秋阳”,我取名字就从中间的两个字“汉秋”。所以我个人对孔子的感情是特别深,要我选当然选孔子了。

  鲁健:

  所以您觉得孔子最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

  王永昌 人大代表、绍兴市市委书记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可以从不同角度来选择。如果我来选择的话,从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价值角度,那么就是选孔子,因为他代表着我们儒家的文化;如果是从文化符号的角度来选的话,就是选中国的汉字、语言、书法;如果是从文化图腾的角度来选择,就选中国龙;如果从物质形态来选的话,就可以选长城。我选这么四个。

  鲁健:

  那您是把这个选项分了分类,其中又分为精神领域的、有人物。

  王永昌:

  这恰恰说明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多层面性。

  鲁健:

  部长,您的选择是哪一项?

  孙家正 文化部部长:

  这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题目。中国文化确实是多元一体的文化,光民族就有50几个民族,融合起来当然也形成了一种比较统一的文化形象了。我觉得这个是很矛盾的一个问题,从文化的底蕴或追求内涵来讲,当然没有人能和孔子相比,他是世界文化名人。而且中国的文化,在2400多年前就已经形成了。而且今天来讲,仍然随着时代在不断地发展。但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作为文化部长来讲,我经常想到的,文化是属于大众的。从大众这个角度来讲,怎么能更有大众性和普及性呢?我倒想选春节。

  鲁健:

  那您也是选择两个答案了,孔子和春节,都比较倾向。

  说到这儿,我们来看看网友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来评价的,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说法。

  网友留言

  国际在线的网友说,孔子和龙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他们流传最悠久并永世长存,也独具中国特色,不会因时间久远而淡忘。

  人民网的网友说,我选择姚明,这是一个年轻人,他是中国现代年轻人中的一个榜样,是一个青春、活力的人。

  还有新浪网的网友说,应该是汉语诗歌,现在的那些流行音乐连一句I LOVE YOU都要说半天,其实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好了,简单明了,入人心房。

  还有央视国际的网友,Made in China吧,古文明也好,新科技也好,只有中国制造能够代表中国,当然制造也包括着创造。

  其实网友的意见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办法把的很多的留言都摘录在这儿。不过还有的我也注意到,一些网友是选择旗袍,认为旗袍也能够代表中国文化。还有的说像奥运会、神舟飞船,所以确实选择是很多。那么最终的统计结果,我们统计了一下,一共是收到了62910张投票,最后排名到前十位的都是哪些呢?我们也来一起看看。

  排到第十位的选项是京剧。第九位,中国功夫。第八名,中国菜。第七名,瓷器,瓷器的英文发音跟中国一样。第六名是中国针灸。第五名,书法。第四名是春节。第三名故宫长城。第二名是中国龙,8392票。第一名,孔子,8395票。

  看来大多数网友的看法还是觉得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是孔子。这是为什么呢?大家为什么觉得孔子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呢?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中国焦点"14日邀文化部长谈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
·“中国焦点2006”:让我们携手向前走
·“中国焦点2006”:科学立法 听证于民
·中国焦点2006: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
·中国焦点2006: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