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两会焦点大家谈

2006年03月16日 20:20


演播室现场



中新社副总编辑刘北宪在节目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能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两会焦点大家谈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两会已经圆满结束了,今天我们在演播室要来盘点一下两会的报道和两会的相关焦点。在10多天的报道当中,我们《今日关注》是和包括央视国际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在线、中新网、中新社以及新浪网等八家媒体共同连动来关注这次两会的热点。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又请到了三位嘉宾,其中就包括了和我们合作的两家媒体的负责人,给大家先介绍一下,一位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副总编辑王行增先生,还有一位是中新社的副总编辑刘北宪先生,外一位是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欢迎。

  各大媒体报道绝活多

  两会结束了,今天我们首先要关注一下这次两会的报道了。首先问问两位媒体的负责人,除了这次跟我们《今日关注》连动的一些举措以外,两会报道有没有一些特别的举措?

  王行增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我们《人民日报》海外版很早就做了准备了。因为我们主要是面向海外,所以我们开辟了“华人华侨谏言献策”这么一个栏目,把各国的华侨华人提的一些建议都刊登了。另外我们搞了一个“网上行走”,主要是收集在网络上网友、网民对两会的一些关注。

  鲁健:

  反响怎么样?

  王行增:

  从我们的来稿量可以反映出来,现在远远地登不完。会议已经结束了,我们不能再得登了,但是我们收集这些材料,我们也将来会做一个整理。

  鲁健:

  尤其是海外观众的一些的意见?

  王行增:

  主要是海外的。

  鲁健:

  刘总,你们的今年的特别策划是什么?

  刘北宪 中新社副总编辑:

  中新社今年办了很多新的栏目,其中有两个我觉得值得一提,一个是“两会速递”,一个是“两会特写”。因为我们在“两会速递”里有一条消息,“胡锦涛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改革方向”,这一条消息中新社发出去以后,有269家媒体采用。就是说明海内外的读者非常重视中国的大政方针在向哪个方向走。我觉得从“两会速递”这个栏目里反映出来了。“两会特写”有一条,“大会堂前将军发话,反独治独没商量”,这是针对台湾阿扁要闹事了。这个大概有257家的海外报纸采用了。我们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这回200家以上媒体采用中新社的消息大概有11条。

  鲁健:

  这也是通讯社的优势所在了。永蔚,你是10多天一直在会上采访了,你对今年两会报道的阵势怎么看?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从一个多年上两会的记者的角度,我感觉今年在两会上要挖掘独家报道可能是相当的难。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第一媒体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两会还没开始,媒体大战的硝烟已经开始了。像刚才总编们他们所说的,这一次媒体上会非常地多,除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包括我们电视、电子、平面、网络,记者的人数成倍地增加。

  刘北宪:

  国内海外都有。

  任永蔚:

  对。

  鲁健:

  今年外国来了600多位记者,比去年增加了大概200人。

  任永蔚:

  今年光上会的记者就有2000多名了,算算代表委员们,加起来4000多名了。

  鲁健:

  所以刚才永蔚说独家新闻恐怕是很难。

  任永蔚: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大会堂追部长采访,我们的话筒递上去的同时就有好多10几个话筒和录音机马上伸过来。我们采访完了回来还没制作成新闻,因为我们电视的制作环节比较繁复,网络已经在网上登出来了。所以真的,做独家的报道相当的难,大家都一个共同的感受,深切的感受。

  鲁健:

  而且现在电台也有一些优势。确实各有各的优势,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优势所在。

  确实针对今年两会出现的一些新的特点,我们也采访了其中的一些代表和委员,我们听听他们对今年两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新闻片》

  吉林省省长 王珉:

  一个把国企改革要做好,还有就是要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我们在城市里抓了棚户改造,在农村抓了新农村的建设。因为我们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一定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省长 徐荣凯

  由于我们农村的人口非常多,而且我们贫困人口也很多,少数民族多数也都是比较贫困的。另外我们的产业支柱和农业的关系非常大。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搞好。

  政协委员 赵展岳:

  我们无党派的人听了以后,看了中央文件以后,都特别地受到鼓舞。这几天的发言都特别热烈,写提案的积极性也非常地高。

  政协委员 吴明熹:

  加强自身建设之后,能够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落实的更好,特别是高层协商要做的更好一些。

  政协委员 萧灼基:

  政府很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每次总理都到我们的经济组来参加会,对我们政协委员提的意见都很认真地听。

  政协委员 施祥鹏:

  作为港澳的政协委员和人民代表也好,大家都会参与我们这个“十一五”规划的建设。所以说我们对两会大家都很开心。特别是“十一五”规划当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新农村的建设会带动我们经济的急速发展。

  鲁健:

  我看了很多的媒体评价说,从这次代表和委员们接受记者采访的态度来看,表现得更加开放了,而且是有问必答。永蔚作为上会的记者,这个感觉更加强烈一点了。

  任永蔚:

  确实是这样的。代表们面对记者的时候都不说空话、套话,而是你问什么问题,切中了要害,他会直接给你答出来,不回避任何问题。而且这次大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小组开放非常多,去年大概只有六个团组开放,而今年30个省市自治区的团组讨论都对外开放了,所以不仅吸引了国内的媒体,还吸引了大批的海外的媒体。比如路透社的一位记者叫白冰他告诉我说,他跑两会已经三年了,第一次感觉这次会风非常开放、透明,而且采访代表很容易,因为每次团组讨论开放的时候,你去约代表,代表们都不会拒绝的,而且谈问题也不会说不回答的。他们路透社这次派了13名记者,团组开放的时候,说跑都跑不过来,所以他们觉得在这里获得了很多的信息,非常地高兴。

  鲁健:

  而且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首次加入了一个要完善政府的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我估计以后政府的公开可能更加多一点了。

  刘北宪:

  公开、透明,而且和老百姓、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恐怕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从这次会议上,代表的回答往往抛弃了过去的假的问题,求真务实。

  鲁健:

  从刚才的采访中我们注意到很多的省市的领导、官员他们说了很实在的一些话。比如说各省的工作重点,在刚才在采访当中,已经是提前透露给媒体了。

  任永蔚:

  对。有一些海外记者在采访了放团组讨论之后,他就说,因为他也注意到代表会就一些问题到发生争执或者是阐述不同的意见,包括对一些政策提出反对的意见。可是他的感觉是,他们不为了反对而反对,是为了健全完善这项政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他觉得这非常好。

  刘北宪:

  不像过去大家一团和气,什么东西都没有争论,一举手也是全票通过了。这种面上的东西好像减少了,但是给我们看到的是更接近于解决问题的实质了。

  鲁健:

  现在是分组讨论的电视直播的场次也越来越多了,很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在电视直播的镜头下,好像根本不考虑镜头的存在,该谈意见就谈。

  王行增:

  我们的两会的记者他们回来写的一篇感受,我带了报纸,我们的报纸上也登了,他们写的两会是透明、务实、节约、便民,他们总结出的。

  鲁健:

  几个词,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讲讲。

  王行增:

  “透明”就不用说了,刚才大家都说了,包括开放的场次也多了。“务实”,两会谈到了很多关于民生的事,比较具体的,包括在总理答记者问的时候也讲了,我最心痛的事就是没有把教育医疗住房解决好,很务实。“节约”,是我们上次也谈到了,会议的代表证。

  鲁健:

  对,上次永蔚也说了,代表证也缩小了,笔也是环保材料做的。

  任永蔚:

  笔是废旧报纸做的。而且总理记者招待会的请柬也是用再生纸做的,相当的俭朴的。

  鲁健:

  “便民”呢?

  王行增:

  “便民”实际上就是讲,开会不能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交通了。

  鲁健:

  对。这些可能都是体现出便民的方面了。

  刘北宪:

  也是民主进步的一种表现。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
·“中国焦点2006”: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中国焦点2006”:让我们携手向前走
·“中国焦点2006”:科学立法 听证于民
·中国焦点2006: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
·中国焦点2006: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