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奥队铩羽土伦杯的启示:聘请洋帅已刻不容缓

2006年05月24日 10:59

  从小组赛平捷克、小胜阿根廷,到半决赛0比2完败于法国青年队,中国国奥队最终没能在土伦杯上取得突破。个人和整体技战术整合能力的匮乏,是国奥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主要原因。

  力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打入八强,这是中国国奥队肩负的历史重任。不过球队在土伦杯上缺乏说服力的表现警醒人们:本土教练已经无法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国奥队急需经验丰富的“青训大师”进行点拨,中国足协必须加快为国奥队找一名外籍“教父”。

  水准大滑坡

  今年土伦杯上的国奥队,就是去年荷兰世青赛上打进8强的那支国青队。球队的框架没变,还吸收了王大雷等尖子球员。然而,贾秀全接过克劳琛留下的教鞭后,球队的整体水准出现了惊人的大滑坡。

  输给法国队,是国奥队现状的一个缩影。整场比赛,中法射门次数之比为5比10,威胁球之比为1比4,角球之比为1比4,前场任意球之比为5比13,国奥队可以说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一年前的世青赛,克劳琛率领的国青队攻防如行云流水,4场比赛打进11个球。一年后的土伦杯,国奥队又跌入了防守反击的窠臼,球队进攻缺乏章法,“锋无力”病症严重,4场比赛仅打进1球。中国国奥队球员的年龄要比土伦杯对手大2岁,以大打小都那么狼狈,球队前景着实让人担忧。

    进入瓶颈期

  从灵光一现到重归平庸,球队的“高开低走”表明,中国国奥队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

  中法之战,中国国奥队员在身体素质、拼抢方面并不吃亏,但球队在整体进攻组织和战术理解方面,和对手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因为急于要成绩,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往往急功近利,忽视了球员基本功的锤炼、抹煞了球员的创造力,这是国奥队遭遇瓶颈的重要原因。此外,本土教练在进攻方面存在先天性缺陷,打造一支只会防守的球队容易,要让一支防守型球队从容进球,则有相当大的难度。沈祥福当年找不到答案,执教国足的朱广沪如今也苦无良方。

    寻外籍“教父”

  为什么在德国人克劳琛手中,国青队打出了中国足球从未有过的流畅进攻,而在一个本土教练的麾下,国奥队又恢复了“龟缩”的本色?本届土伦杯的最大收获,应该是坚定我们聘请外籍主帅的决心。

  土伦杯期间,克劳琛和特鲁西埃相继示好,奈何中国足协因担心对方不听话而态度冷淡。

  当初施拉普纳和哈恩都因为听话才走向前台,却皆以惨败告终。那么,中国国奥队到底需要怎样的外籍主帅?

  在记者看来,具有不俗的理论素养、了解亚洲球员特点、能让队员感到敬畏的“教父”式教练才是最恰当的人选。克鲁西埃和克劳琛,以及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荷兰教练,都是上佳的人选。

  (来源:解放日报/陈华)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