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民晚报:国奥土伦演出敲响警钟

2006年05月25日 15:48

  从土伦到北京,万里之遥的距离似乎注定了被举国关注的这支国奥队,征战08奥运的路途将分外艰险。随着今天凌晨0比1败在葡萄牙队脚下,国奥仅剩的最后一点精神寄托也荡然无存。鸡肋般的第四名背后,给出的是凄凉无比的现实:得分能力低下,技战术单调。虽然集合了两支国内最优秀的青年军,但仍然令人有“杂牌军”之感。

    “锋无力”重度传染

  不得不承认,“锋无力”已经成为困扰中国男足的头号难题。本次土伦杯5场比赛,国奥居然只打进了一个球,而这个唯一的进球还是一个定位球。如此难堪的表现在中国青年军对外征战史上堪称罕见。联想到朱家军最近两年始终纠缠于同一问题,“锋无力”从成年队迅速传染到青年军似乎变得顺理成章。

  目前这支国奥阵中,锋线上可谓人才济济,郜林、毛剑卿、邹游、朱挺,都是出道很早的年轻射手。尤其是申花的这对双子星座,更是名声在外。不过,在经过国字号球队的多番洗礼后,外界对国奥前锋的实力有必要重新认识。事实上,从去年的荷兰世青赛至今,这批当红小生的进球数一直少得可怜。在苍白的数字面前,所谓的“潜质说”也只能是借口,对国奥锋线也许是到了该开刀的时候了。

    “兄弟连”组合失望

  一支是荷兰世青赛大放光芒的希望之师,一支则在秘鲁世青赛中杀入十六强令人刮目相看,两支代表了中国足球1985-1989年龄段最出色的球队整合在一起,谁也没想到首次亮相如此憋气。新的国奥几乎断送了当年这两支青年军的所有优点,在场上变得不伦不类,暮气沉沉。

  5场比赛,国奥队的对手全部是欧美球队,这点和去年世青赛可谓如出一辙。但可惜的是,去年国青队在和土耳其、乌克兰这些欧洲劲旅交手中,尚能踢出令人赏心悦目的传接球配合,咄咄逼人的气势,如今则毫无章法。和法国队之战,将国奥队的弱点暴露最明显,技术上国奥整体退步明显,被对手玩弄于股掌之间。国奥的表现也再次印证了中国青少年足球十几年来的一个“定律”:年龄越大,灵气越少。

  “洋师傅”急待上马

  客观来说,以这支国奥队的真实实力,显然应该踢得更好。但全队目前在人员整合和战术设置上存在的诸多问题,限制了球队整体实力的提高。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贾秀全手中的教鞭是移交到一名高水平外教的手中去的时候了。

  某种程度上说,贾秀全的执教风格和朱广沪有些类似,后卫出身的他同样强调防守。但最近两年国字号球队和中超本土教练执教球队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大多数国产教练在提升球队攻击力这方面存在先天的不足。对于年龄和水平都到了瓶颈期的国奥球员来说,高水平的“洋师傅”才可以帮助他们获得突破。这一点,去年国青队主帅克劳琛就是一个明证。国奥刚上路,土伦杯就已经敲响了警钟,接下来就看足协如何解决了。(徐东海)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土伦杯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