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房山遇难矿工获赔26万 创北京矿难事故赔偿新高

2006年05月27日 13:44

  记者从北京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获悉,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第六煤矿矿难事故的善后工作已经结束,每位遇难矿工的家属最终得到26万元的赔偿款。据了解,这是本市有史以来数额最高的一次矿难赔偿。

  北京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本市矿难事故的赔偿金额多在每人20万元左右。而这次在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第六煤矿矿难事故中遇难的5名矿工每人一次性获赔26万元人民币,创下了北京历史上矿难事故赔偿的最高记录。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遇难矿工的家属们曾提出每人42万元的赔偿要求,但当地政府提出的赔偿标准是每人23万元。对此,北京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最终的赔偿标准26万元是依法在《工伤保险条例》的基础上,由房山区当地政府与遇难矿工家属协商后达成的。据介绍,家属们在拿到事故煤矿发放的钱款后已经于5月24日陆续离开北京返乡,这也标志着此次矿难的善后工作结束。

  记者了解到,关于矿难遇难者的赔偿标准,陕西省、山西省、云南省等省是按照当地的平均工资定为11年、15年等,来决定赔偿的标准,大体上不低于20万元人民币。而北京还没有对煤矿事故死亡赔偿出台统一的标准,目前主要依据劳动保障部门制定的《工伤保险条例》执行,如果劳动部门认定了矿工属因工死亡,遇难者按规定可获得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供养亲属抚恤金等3项赔偿。

  昨天,北京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目前事故联合调查组正在对矿难进行彻查,并将及时通报调查结果。

  现场回访

  -家属已经返乡

  “认不出是他了,只能大致看出个模样。”昨天下午,遇难矿工代广臣的内弟任新说。5月24日,家属们终于在殡仪馆见到了5名遇难矿工的遗体。

  因为被埋在矿下几十个小时,他们身上都是红一块紫一块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能够勉强认出他们的模样。在亲人们看了他们最后一眼的那一瞬间,有些人已经哭得瘫倒在地上。徐呈利的父亲徐仓说,在见到儿子的前一天,直到矿上与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后,他们才接到第二天到殡仪馆看遗体通知。代广臣的妻子在听说可以看到丈夫后,因为心脏病发作再次被送进了医院。

  在5名矿工的遗体被火化后,矿上的负责人将赔偿金直接交给各家属,然后就离开了。“就想着还是赶紧回家,在北京拖得越久,家属们的状况越不好。”任新说,家属们拿到赔偿款后直接雇了四辆车带着亲人的骨灰返回了河北老家。

  -“过些日子还得来北京打工”

  由于矿工家属们情绪都比较激动,村里的十几名妇女一直轮流陪着他们。虽然已经拿到了赔偿款,但在家属们看来,宁可家里面穷得揭不开锅,也不愿少一口人。“毕竟家里少了主心骨,平常还能有个人一起拿主意,现在人走了,家里日子不好过了。”

  在电话里还能听到另一端淅淅沥沥的雨声,任新说,回家后雨就一直在下,这场雨下过之后也该到了农忙的时候了。家里的地虽然不多,但是由于人手不够只能雇人干活了。等过了农忙这一段时间后,任新打算继续来北京打工。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北京结束房山矿难82小时施救:5人均死 调查展开
·北京房山矿难中遇难的五名矿工尸体已全部发现
·北京房山矿难5遇难者尸体均发现 两尸体尚未挖出
·北京房山发生煤矿冒顶事故 5名矿工被困井下(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