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背景情况

2006年06月12日 19:0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将于六月十五日在上海举行。六月十二日,近三百万盆的花卉将上海街头装扮的格外靓丽。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前的环岛,象征世界和平的白鸽环绕着地球仪与数千盆花卉一起欢迎八方来宾。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天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关背景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李辉说,200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由中国举办。中方决定6月15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峰会。这次峰会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对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胡锦涛主席将出席此次峰会,并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这次历史性峰会。胡锦涛主席将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方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政策,提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建议。

  李辉表示,中方对举办这次峰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唐家璇国务委员为主任、李肇星部长、上海市韩正市长为副主任,由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教育部、文化部和上海市等多家单位组成的峰会筹备委员会。目前,中方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为配合此次峰会,成员国先后举行了国防部长会议、外交部长会议、首次议长会议。

  李辉说,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有关国家领导人之间还将举行双边会见。为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将举行一系列重要的庆祝活动。此外,还将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商论坛等活动。

  李辉说,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元首都将出席本次峰会。观察员国中蒙古、巴基斯坦和伊朗总统、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将参加。此外,阿富汗总统、独联体执委会主席、东盟副秘书长将以主席国客人身份参加。联合国方面届时也将向本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表示祝贺。

  关于此次峰会的议题,李辉说,成员国元首将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和共同感兴趣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峰会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成就和经验,研究、确定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措施。

  李辉说,按惯例,成员国元首将签署和发表一个宣言。这是峰会的总结性政治文件。此外,成员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将签署一些安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李辉表示,本次峰会受到国际社会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届时将有700多名中外记者来上海采访报道。我们对他们表示欢迎,并将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和协助。

  介绍情况后,李辉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有关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缺乏透明度的问题时,李辉说,上海合作组织是开放性的组织。首先,我们向全世界公开阐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即加强安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安全,促进本地区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我们不搞结盟,不搞对抗,也不针对第三方和第三国。其次,每次峰会后都发表一个内容丰富的总结性文件、宣言或声明,从中可以了解当年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下一年活动计划。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了密切交往。正是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活动有着很大透明度,国际社会对上海合作组织了解不断加深,很多国家愿意成为其观察员国。

  在回答有关此次峰会会否吸收新的观察员和新成员的问题时,李辉说,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重视。一些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和正式成员,这证明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原则和发展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2004年和2005年,上海合作组织相继给予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观察员地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正积极研究与这些观察员开展实际合作的问题。对于其他一些国家希成为观察员的申请,成员国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做出决定。至于吸收新成员问题,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缺乏这方面的法律文件,吸收新成员还缺乏法律基础。我们下一步工作任务就是要尽快制定相关文件,从而做到有法可依。

  回答上海合作组织将如何应对本地区日益严重的毒品犯罪问题时,李辉说,毒品犯罪不仅威胁本地区国家的社会稳定,而且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活动的重要资金来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是毒品犯罪的最大受害者,十分重视禁毒合作,2004年塔什干峰会上签署了禁毒合作协定,目前正积极落实这一文件。阿富汗是本地区主要的毒品来源地。上海合作组织愿积极参与在阿富汗周边建立“反毒带”的国际努力,也愿意在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与阿富汗方面开展禁毒合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