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纳扎尔巴耶夫:世界应相信上合组织不针对第三方

2006年06月15日 12:39

  中新网6月15日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世界应该相信上合组织不针对第三方,不搞对抗,而是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共同庆祝上海合作组织5周年,这个组织在很短的时间向国际社会表明,它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我们很难想象当今的世界没有上海合作组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组织作为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保障,它的地位在不断的增强,反恐能力在提高,这让我们感到满意。上海合作组织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形成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构想,今天我们将通过关于未来三年打击“三股势力”的有关纲要,我们还要签署反恐方面的重要协议。我们期待各国执法机关开展有效、富有成果的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我们各国应该更加努力地提高本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应该让世界能够正确、公正地理解上海合作组织。

  纳扎尔巴耶夫说,今天我们将共同签署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我想这具有重要的意义,考虑到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它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我们需要采取措施,为本组织的多边活动提供信息保障,防止外界对本组织产生错误的理解,世界应该相信上合组织不针对第三方,不搞对抗,而是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开展人文文化活动。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完善了本组织的机构、加强了秘书处的作用和职能。

  纳扎尔巴耶夫说,本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力潜力,是全球经济进程和世界地缘政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保障中亚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应该来考虑建立各国企业间直接的联系,因为我们知道落实经济项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点。在峰会举办期间,我们启动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联合体,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我们可以共同应用欧亚发展银行的贷款,来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项目进行融资。 

  除此之外,我们觉得成员国发展交通合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我们这些国家的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如何使本组织形成完整的地区交通体系,不仅使成员间的交通便利化,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过境运输。

  纳扎尔巴耶夫同时表示,世界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人类正在寻找国际秩序的最佳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每个国家,所有的文化、文明都应该根据千年目标占有自己相应的位置。上海合作组织中会聚了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孔子文化,是从东欧到亚洲南部边界这一广大空间上各种文化、文明有效合作、和睦相处、相互理解的典范,这就是我们组织的独特性,这也是上海精神最鲜明的体现。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各国人民有着历史、文化、语言、经贸方面的联系,各国人民都渴望和平与发展,渴望睦邻合作,这使建立本组织成为必然。本组织代表着国家关系的新模式,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秩序有着重要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谈到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的工作,我们应该指出,这一地区引起世界的极大关注,欧亚国家的想法都在这里相互交融。不管对地区发展提出什么样的构想,如果没有有效的安全保障为基础,没有经济一体化,很难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毒品泛滥,以及“三股势力”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对本组织来说是迫切的问题。极端组织的活动资金来源是毒品贸易。 

  纳扎尔巴耶夫说,十年前我们提出在中亚地区建立反毒地带的任务仍然具有艰巨性,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在打击毒品方面采取有效一致的行动。所以加强行动上的行动,扫除和截断犯罪活动的渠道,对我们来说是尤为迫切的问题。除现有的法律文件之外,如果我们能够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打击非法移民的协定,将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哈萨克斯坦方在各方同意的情况下,愿意起草协议的草案。 

  纳扎尔巴耶夫同时指出,联合国在解决人类现实问题发挥的主导作用,在全球化时代,这一机构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能够作为联合国工作的补充,这十分重要。在核武器不扩散问题上,在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问题上有分歧的时候,我们认为本组织应该根据上海精神努力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我们今天将要通过联合声明,这正是朝这一方向迈出重要一步。我相信本组织将继续作为国际政治上快速发展和负责任的实体,继续得到发展,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繁荣。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