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巴基耶夫:扩大合作有效应对“三股势力”等威胁

2006年06月15日 12:48

  中新网6月15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毫无疑问,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各方交换意见,建立安全、经贸、人文各个领域合作的独一无二的国际组织。 

  巴基耶夫指出,在本组织5周年的发展过程中,各方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制定并批准了一系列旨在落实宪宗旨的具体文件,启动并有效运作着包括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在内的有关组织机构,今天我们已拥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推动本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的发展,并将其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尽管本组织发展很快,活动领域不断扩大,但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展多边经贸、人文合作,仍是本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

  巴基耶夫指出,当前“三股势力”、非法贩毒、走私武器、跨国犯罪等新威胁和挑战日益严重,只有通过全面扩大地区和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上述威胁。我们注意到,贩毒行为多年来已成为本组织成员国和地区安全所面临的重大威胁和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资金来源。巴基耶夫说,我们完全支持在本组织框架内建立专门的反毒机构的倡议。我认为,本组织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在维护安全领域的协作,以便进一步发展在这一优先领域的协作。2005年在阿斯塔纳峰会上通过的打击“三股势力”纲领性文件为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加快制定本组织的应急机制和应急措施。吉方对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本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门领导人会晤表示满意,这次会议再次展示了各方扩大对话与加强合作的诚意。我们还认为,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中亚地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本组织成员国的安宁与繁荣。因此,我们认为应当加大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工作力度。

  巴基耶夫还表示,吉方也同意其他成员国的意见,即现代通讯技术也可以被用于与维护世界安全和稳定相悖的军事目的。为此,我认为,俄方关于在本次议程中增加国际信息安全的建议非常及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认为,应当由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来负责落实这一倡议。维护安全和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也与本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也就决定了本组织合作的一个不可分割的方向是继续发展互利的经贸合作。

  巴基耶夫说,吉方认为,深化本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应成为提高本组织国际威望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对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和银联体表示满意,这也将为落实多边经贸纲要行动计划所确定的大型合作项目创造良好的条件。

  巴基耶夫指出,本组织框架内新成立的一系列机构,包括实业家委员会,有助于推动各国企业家积极参与和实施本组织成员国间的互利合作。吉方欢迎本组织建立一个新的合作机制,即议会合作机制。今年5月30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成员国议会领导人首次会晤,为此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巴基耶夫称,今天我们看到本组织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其国际地位,发展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其他国家的合作。我们满意的看到,本组织根据其开放性原则,不断拓展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不久前签署的本组织秘书处与欧亚经济共同体秘书处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组织开展交往奠定了基础。

  巴基耶夫说,我们坚信,今年已满5岁的上海合作组织有能力完全落实宪章规定的宗旨和原则。我坚信,本次峰会一定能够成为发展各国之间全方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展示本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决心。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