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拉赫莫诺夫:维护和平和稳定是成员国最首要任务

2006年06月15日 12:54

  中新网6月15日电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实践证明,上海合作组织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其产生是大势所趋,本地区和国际舞台上近5年来发生的复杂和深刻的变化,成为对上海合作组织生命力最现实的考验。 

  拉赫莫诺夫说,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最有效、最有前景、最有生命力的多边组织之一,上海合作组织为巩固互信、发展睦邻关系、寻求建设性的解决地区安全所面临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组织已成为联合国大会的观察员,这显示了它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威望。今天,已经很难想象,在广阔的欧亚空间和国际政治舞台上,如果没有上海合作组织将会是什么样子。本组织对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合作、加强互信和相互了解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拉赫莫诺夫说,上海五国机制正是在6年前的杜尚别峰会上正式转为上海合作组织。那次峰会对以互信、互利、平等、相互理解、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共同发展而铸成的上海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认为现在我们应该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开始着手建立上海合作的价值观体系。塔方认为,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为本国发展、多边合作开辟了崭新和广阔的道路,这首先是指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两个领域是推动本组织发展的两个车轮。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成员国最首要的任务。面对新威胁和挑战,本组织肩负着日益重大的维护中亚地区和组织各成员国安全稳定的重任。

  与此同时,本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也从未停止发挥作用,某些不怀好意的势力企图通过新的伎俩将欧亚地区“三股势力”的威胁长期化。塔吉克斯坦曾饱经战乱,深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危害,为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恐怖主义也在不断改变和调整自己的策略,转移资金来源和渠道,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不管这些组织打着什么旗号,我们将坚持这一立场。塔方将严格履行根据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所承担的义务。

  拉赫莫诺夫同时表示,非法生产毒品是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帮凶和资金支柱,它同恐怖主义一样,是国际社会应予坚决打击的对象。发展与本组织成员国的反毒合作,是塔方的重要方针。我们曾建议在本组织框架内建立反毒中心,我们希望其他成员国能够支持这一对各方都具有现实意义的倡议。

  拉赫莫诺夫称,从维护各方利益的大局出发,我们应帮助友好的阿富汗成为稳定和繁荣的国家,帮助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摆脱毒品生产的影响。本组织也应该为此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工作力度,可以促进这一进程的发展,为发展成员国之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各国外交、安全和情报部门,以及国防部门,应制定本组织应急机制和措施,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在此,我们希望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能更具前瞻性。

  拉赫莫诺夫强调,维护地区安全离不开大力发展经济合作,因此,本组织成员国应在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采取更为有针对性的措施,这包括继续扩大和加深经济合作,经贸合作向国际标准接轨,制定联合经济发展和投资项目计划,在互利基础上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继续开展各国银行间的合作等等。我们坚信,本组织在中亚地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影响,将有助于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全方位合作,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扩大吸收投资。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