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背景:加政府道歉 了却华人人头税百年心结

2006年06月23日 06:32

  中新网温哥华6月22日电(记者 吕振亚) “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国华人社区长期以来的心结。经过二十多年的多方争取,一百二十一年前遗留下来的这一问题今天掀开新的一页:加联邦政府在国会中向全加华人作出正式道歉,并对仍在世的“人头税”苦主及其配偶进行了补偿。

  此间舆论认为,政府道歉不光是一种形式,将在华人社区和全加社会中产生极大的影响。

  早期赴加华人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1885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1923年,约有八点一万名中国移民入境时被强行征收“人头税”,数目从50加元一直涨到500加元,总数达到2300万加元。1923年至1947年期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禁止华人入境。

  多年来,华人社区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而努力奔走,但一直因华人社团意见不一和加政府态度未明而议而不决。

  近一年来,加联邦政府更迭,华人社团持续抗争,有关此问题的协商与解决一波三折,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

  2005年11月24日,当时的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与全加华人联会等十五个侨团代表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订原则性协议。在“不道歉、不赔偿”的前提下,联邦政府承诺拨款,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国历史的贡献。此举一出,立即遭到持不同意见华人社团的强烈抗议。

  2005年11月26日,加联邦大选期间,执政的自由党政府总理马丁在温哥华举行的全加华人代表大会上公开表示,当年针对华人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国历史上灰暗的一页。

  2006年1月5日,正当联邦大选进入最后阶段,马丁总理通过华文媒体就“人头税”问题首次向华人公开道歉,这是加拿大总理历史上首次在公开场合就此一问题向过去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华人社区作正式道歉。不过,“平权会”等华人组织指马丁此举只是个人道歉,并不代表政府。与此同时,保守党、新民主党等加主要政党则纷纷表态,称政府应该正式道歉。

  2006年3月24日,上台执政二个月的保守党政府祖裔部长小田在多伦多与多个华人社团代表举行座谈时表示:“我们知道将会发生的事情之一就是,政府将进行道歉。”但是,这位部长没有明确道歉的方式,也没有明确回答向“人头税”家属提供个人赔偿事宜。

  2006年4月4日,加拿大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新政府公布施政报告,重申政府将就“人头税”和排华法案问题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的立场。这是历史上加政府第一次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人头税”问题。

  2006年6月13日,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宣布,总理哈珀六月二十二日将在众议院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作出正式道歉。但官方没有宣布有关的赔偿方案。

  2006年6月16日下午5点半,一名“人头税”付款人、一名苦主遗孀和七名后人代表由温哥华出发,登上开往渥太华的火车,展开“平反之旅”。“平反列车”自西向东横穿全加,沿途汇集一百多位代表,于21日下午抵达首都渥太华,于22日在国会山见证加拿大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的历史时刻。

  百年心结终了却,正如华人社团代表所言,对于沉冤多年的“人头税”苦主、遗孀和后裔来说,这次“平反”翻过了“加国历史上灰暗的一页”。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加拿大总理发正式声明 就人头税向全加华人道歉
·加政府:"人头税"赔偿方案有诚意 不奢望皆大欢喜
·加国人头税赔偿额或为1250万 难符苦主后代要求
·参加人头税平反仪式代表抵渥太华
·加政府暗示:就人头税道歉的同时將公布赔偿方案
·加拿大百岁人头税苦主赴渥太华见证平反时刻(图)
·最后一颗道钉与人头税--加国铁路华工的世纪悲歌
·"人头税"苦主两次坐跨省火车 不一样的心情和感受
·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仪式上安排中国民乐表演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