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大于求将成煤价常态 多重因素压缩需求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供大于求将成煤价常态 多重因素压缩需求空间

2010年07月08日 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日于大连召开的2010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透露,今年铁路煤炭发送量将同比增加1亿吨,结合煤炭产能居高不下、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将严重制约需求、电企买矿和特高压建设压缩需求空间等因素,业内权威人士一致认为,今年煤炭产能过剩矛盾逐步凸显,供大于求将成常态。

  煤炭产能高居不下

  价格或再探底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6月份以来,煤炭市场开始发生变化:冶炼精煤需求增长乏力,价格出现下滑,电煤市场价格在迎峰度夏储煤关键时期也出现下滑,这些迹象已经在某些方面开始影响煤炭经济运行。”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副主任董跃鹰特别提醒,“房地产的严厉调控、节能减排的推进两个重大因素,将给煤炭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煤炭市场仍有两次探底的可能。”

  煤炭产能建设速度居高不下。据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取得采矿权的煤矿项目14423处,总产能超过36亿吨。而根据今年前4个月全国煤炭采选业所完成的5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测算,又新增产能1亿吨。

  董跃鹰指出,这些煤矿建设项目将在2011年和2012年集中释放产能。从主要产煤省看,根据山西省煤炭厅及各煤炭企业的计划安排,2011年、2012年也将是整合煤矿的投产高峰期。

  “从今年看,全国煤炭产量和资源量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而今后,产能过剩矛盾逐渐显现。”董跃鹰说。李景平也认为,“根据国家已核准建设项目,实际在建大中型煤矿项目规模达9亿吨,预计今后几年大中型煤矿年新增产能将在1.5-2亿吨左右,到2015年大中型煤矿产能将达到29亿吨。加上乡镇煤矿产能,2015年煤炭总产量将达38-40亿吨。”

  与此同时,煤炭进口量仍将保持较大规模,这将加剧煤炭供应过剩现象。“1-5月全国煤炭进口68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4%。尽管后期进口数量随着到岸价格优势逐步丧失将有所减少,但全年进口量仍有可能超过1亿吨。”董跃鹰说。

  神华集团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李景平则预计,全国煤炭供应形势在未来5年将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市场煤炭供应区域宽松,东部地区市场可以维持总体平衡态势,但是,西部地区将出现过剩。到“十二五”末期,国内煤炭需求将在35.5-37亿吨,煤炭产能在38-40亿吨,在产能释放较为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五大发电集团煤炭项目较多的区域,如新疆、宁夏、内蒙东西部,产能富余状况更为显著,将长期处于供大于求局面。

  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

  制约需求

  从中短期来看,地产调控无疑是抑制下游产业对煤炭需求的重要因素,而从中长期来看,节能减排也会从根本上深远影响煤炭需求。

  “近几月,国家连续出台多项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宏观调控措施,加之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进出口影响加剧及节能减排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当前经济热度已比一季度有所回落。”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副巡视员侯文锦认为,“从5月份经济数据看,主要耗能行业中除水泥、乙烯等少数产品产量继续加速增长外,火电、钢铁、有色金属、焦炭、烧碱等大多数产品产量增速回落,若这一趋势继续保持,则将对下半年的煤炭需求将产生较大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