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加剧粮食紧张 管理层研究取消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燃料乙醇加剧粮食紧张 管理层研究取消补贴

2010年07月08日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产燃料乙醇消耗了大量粮食,对中国的能源安全也没有太大帮助,相关项目应该停止,补贴应当取消。”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深以当前国内的粮食供应形势为忧,并提出取消补贴的主张。

  在他看来,今年以来粮价飞涨与粮食乙醇死灰复燃不无关系,而在天灾不断的情况下如果让乙醇争粮的现象进一步蔓延,则诱发更严重的粮食危机也并非没有可能。

  粮食制乙醇死灰复燃

  为了推进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曾于2004年联合出台政策,在国内四个地区试点用陈化粮加工车用乙醇汽油项目。根据当时的补贴政策,每生产一吨车用乙醇汽油,国家补贴1880元,并免除一切税收。由此,各地建设燃料乙醇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2004年至2006年两年内,国内以生物燃料乙醇或非粮生物液体燃料等名目提出的意向建设生产能力已超过千万吨。从2006年起,我国燃料乙醇总产量已居世界第三位。

  在此期间,作为燃料乙醇主要原料的玉米价格也水涨船高。由于需求旺盛,大量农户改种玉米,一定程度上占用了耕地。为此,国务院2007年宣布停止在建的粮食乙醇燃料项目。

  尽管如此,在国家高额补贴的诱惑下,部分地区本已渐渐消失的粮食制乙醇项目却又死灰复燃。

  “今年的形势很危险。一方面,今年以来北方和南方连续出现旱情、水灾,使得部分地区粮食减产已成定局;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粮食制乙醇项目却还在四处抢购粮食,有的是偷偷地做。这样下去,对粮食安全会带来严重威胁。”赵友山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美国农业部部长近日已经宣称,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购买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而仅仅5月末的一周内,中国就购买了36.9万吨美国玉米。

  而中国之所以大批量进口玉米的原因则是境内外玉米价格倒挂。我国农业部发布的2010年4月玉米市场监测信息显示,4月国内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而国际玉米价格继续下跌,国际玉米到岸税后价低于国内。

  业内粮食分析师认为,进入2010年后国内玉米价格同比涨幅已近20%。

  这其中,有多少涨幅是由粮食乙醇所酿成?

  业内火线上书呼吁叫停

  为了让政府高层了解燃料乙醇市场现状,赵友山上月以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名义向国务院上书《为了保护粮食安全,建议立即停止用玉米加工车用乙醇汽油的报告》,建议停止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的试点项目,同时取消国家针对燃料乙醇项目的补贴。据他称,该报告已得到国务院最高层领导的批示,并责成相关部委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