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楼市求转型奏响低碳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福州楼市求转型奏响低碳主旋律

2010年07月08日 14:07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福州楼市低碳元年。

  从住交会、海交会、绿博会到刚刚落下帷幕的APEC技展会。“低碳”四溢福州楼市各种类型的展示舞台,成为系列地产论坛与展会的主打概念。“低碳”这一貌似还有些生涩的词汇在短时间内成为行业全体从业者与每一个购房者都悉心考量的新兴词汇。

  何谓低碳?这是一种师法自然的绿色生活方式。

  福州楼市如何践行低碳?这是一个需要福州地产人与每一个居者共同参与的讨论话题。

  低碳的行业征程

  2010年的福州楼市,依旧战火喧嚣。但在楼市名角各自的争鸣中却出奇一致地祭出了同样的营销利器——低碳概念。

  低碳,是一种楼市新潮流,还是营销上的敲门砖?

  从哥本哈根开始,福州楼市开始进入低碳时间!然而,早在全城人热议“低碳”之前,福州地产人对环保人居、绿色生活的探索却早已开始!“多年前,三盛地产在福州做果岭生活项目的时候,就已经把低碳环保的意识植入了项目中。电梯就是用节能的无齿轮电梯,能够节能用电60%。虽然提高了我们的建筑成本,但却增加了居住者的幸福指数。”三盛地产集团总经理程璇如是回忆。

  不仅仅是三盛地产的细节尝试,在福州,不少地产企业都在从节能、节水、节材等各个角度尝试低碳,构建绿色人居空间。在项目规划时就遵循福州独特的气候,采用更科技化的建筑材料与施工工艺,牺牲容积率与利用空间,采用大面积的绿化覆盖,用更宽阔的居住尺度礼赞福州人居。

  从数年前的寂静登场,再到近两年的大放异彩。精装修房的概念在福州经过几年的酝酿,而今再借低碳概念之便,悄然复苏。融侨、万科、万达、福晟等开发商均在精装修房领域抢滩登陆。万科地产甚至在今年暑期完成了销售项目100%精装修的新尝试。

  第6届APEC技展会低碳地产高峰论坛承办方、福建新浪乐居总经理郑莉香如是说:“低碳在福州绝对不仅仅是一种概念。我们更愿意将楼市的主动低碳行为看作是榕城责任地产企业践行社会公民权的行为准则。追寻低碳,这是福州地产企业责任与道义的体现,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低碳的本位精神

  福州楼市,低碳了吗?在营销战中大打“低碳牌”的地产企业们,是如何践行自己低碳承诺的?在低碳的旗帜下,那些低碳精神的宣讲者们又在怎样执行低碳的使命召唤?

  在APEC技展会期间,融侨集团旗下观邸与旗山项目以优异的低碳探索与科技运用,双双获得APEC低碳典范楼盘荣誉。项目所采用的纳米净技术的外墙涂料、夹胶LOW-E中空玻璃、空气源热泵制备、智能化触摸延时灯光以及拉法基屋面系统等低碳生活的点滴体味,使融侨集团在福州楼市独领风骚。

  6月,三盛地产集团凭借三盛果岭垃圾分类收集应用及三盛托斯卡纳的天然湖水循环利用等技术,一举摘得第4届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博览会优秀参展单位一等奖。7月,三盛地产集团和集团总裁林荣新分别荣获APEC低碳住宅示范企业及低碳住宅模范人物大奖。作为福州楼市的品质新锐,三盛地产集团再一次成为福州楼市的焦点话题。

  万科地产以7年地产产业化经营模式悉心打造万科式的人居体验,用科技化的手段打磨着福州人居新空间,实践着福州人绿色居住梦想;

  在世欧地产人眼中,建筑智能化、科技化的绿色生态住宅已然是世欧地产人的一种义务,于是当世欧·上江城以璀璨的建筑形式亮相福州绿色住宅市场时,无疑为福州楼市增添了一抹绚丽……

  这并不是在为福州楼市积极实践低碳的地产人们做一次表彰,当榕城每一家地产企业都为低碳而行动起来,我们只是如实地记录下福州地产人对于低碳的点滴探索与思考。

  低碳的全民战略

  如果将低碳概念看作是地产企业的一种招徕,不如将低碳看作是居者的一种诉求。

  从追求居者有其屋,到追求居住的舒适性,再到而今追求居住的健康与公益。数十年来,福州人的居住需求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升级换代。

  这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时尚。然而,低碳的道路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对购房者节能知识的普及任重道远。

  APEC技展会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总工程师孙克放大声呼吁:要让老百姓头脑里接受新的消费模式,让广大民众知道低碳住宅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义务。……国家应当尽快出台低碳建筑的相应衡量标准,对低碳建筑进行准确的定义。而作为直接受益者的业主,也应该用一种与时俱进的眼光来看待低碳住宅。

  在交流中,业内学者也提出了不少需要购房者的理解与支持的问题。在建筑中实现节能50%,节能建筑的建造成本要增加10%左右,将对购房者的接受程度提出疑问。合理化的缩小门窗尺寸与加厚墙体是实现节能的第一步,但这又必然会降低居住者的感官舒适度……

  “这些问题都需要从政府相关部门、各地产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密切配合,以及每一个购房者的理解与支持。”程璇如是说,“我曾经在欧洲考察低碳地产过程中发现,在欧洲国家每年的开发量中,有40%到60%都是低碳建筑。而目前中国只有4%做到了真正的低碳建筑。所以,低碳建筑发展空间非常大,对于居住者来说,期待的空间也非常大!”

  “传统住宅产业向低碳住宅产业转变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当低碳已经成为全民的责任与义务,作为地产人理应走在前面。”福建嘉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栋如是诠释。

  “低碳概念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融侨福州地产总经理叶醒(记者 孙晨)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