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吨水造1吨“活净水” 济南自动售水机浪费惊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5吨水造1吨“活净水” 济南自动售水机浪费惊人

2010年08月16日 14: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8分报道,近日,一种名为自动售水机的设备出现在山东济南的各个角落,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净水设备对水资源却带来巨大浪费。下面连线山东台记者单亮: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自动售水机对水资源的浪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记者:在我居住的小区,就有这样一台自动售水机。自动售水机的水源是一根连接市政自来水管线的水管,机器旁边有一根排水口,废水直接排到边上的空地上。而据销售商介绍,自动售水机非常费水,每生产一吨“活净水”需要五吨自来水,剩下的水都通过下水道白白流掉。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5吨自来水生产1吨“活净水”是多数自动售水机的产出标准,除非安装专门的节水装置。按这个标准计算,一个三口之家的济南市民一个夏天得喝1吨“活净水”,不知不觉中就浪费了4吨自来水。而如果这个数字放大到全济南,这个浪费就太大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济南被称为“泉城”,但依旧头顶缺水城市的帽子,每到夏季的用水高峰,供水形势就会变得异常严峻。一边是显现出的缺水城市标签,一边是白白流走的自来水,那么如何监控呢?

  记者:事实确实如此,这样造成的浪费让人痛心。而我们了解到,多数小区内自动售水机的水源都接的是小区内市政自来水管道,一吨“活净水”销售价为200元,水价成本不到20元,电价成本更是小。所以在采访中,经销商表示,虽然浪费的水很多,但是构不成什么成本压力,他们也不会做什么技术改进。

  而济南市疾病防控中心表示,他们只是对水质进行检测,保证饮用安全,但是是否对水造成浪费,不属于他们的监管范围。而其他部门也说这个很难监管,因此到底归谁管,谁也无法准确界定。这一切仅靠市民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亟待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管理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